為什麼晶振兩端要外接兩個電容呢,晶振旁邊接的兩個電容是起什麼作用

2021-07-07 09:55:59 字數 2502 閱讀 3843

1樓:暴走少女

這兩個電容叫晶振的負載電容,分別接在晶振的兩個腳上和對地的電容,一般在幾十皮發。它會影響到晶振的諧振頻率和輸出幅度,也是使振盪頻率更穩定。

實際上就是電容三點式電路的分壓電容, 接地點就是分壓點。 以接地點即分壓點為參考點, 振盪引腳的輸入和輸出是反相的。

當兩個電容量相等時, 反饋係數是 0.5, 一般是可以滿足振盪條件的, 但如果不易起振或振盪不穩定可以減小輸入端對地電容量, 而增加輸出端的值以提高反饋量。

擴充套件資料:

晶振的功能作用:

晶振在應用具體起到的作用,微控制器的時鐘源可以分為兩類:基於機械諧振器件的時鐘源,如晶振、陶瓷諧振槽路;rc(電阻、電容)振盪器。一種是皮爾斯振盪器配置,適用於晶振和陶瓷諧振槽路。

另一種為簡單的分立rc振盪器。

基於晶振與陶瓷諧振槽路的振盪器通常能提供非常高的初始精度和較低的溫度係數。rc振盪器能夠快速啟動,成本也比較低,但通常在整個溫度和工作電源電壓範圍內精度較差,會在標稱輸出頻率的5%至50%範圍內變化。但其效能受環境條件和電路元件選擇的影響。

需認真對待振盪器電路的元件選擇和線路板佈局。在使用時,陶瓷諧振槽路和相應的負載電容必須根據特定的邏輯系列進行優化。具有高q值的晶振對放大器的選擇並不敏感,但在過驅動時很容易產生頻率漂移(甚至可能損壞)。

影響振盪器工作的環境因素有:電磁干擾(emi)、機械震動與衝擊、溼度和溫度。這些因素會增大輸出頻率的變化,增加不穩定性,並且在有些情況下,還會造成振盪器停振。

上述大部分問題都可以通過使用振盪器模組避免。

這些模組自帶振盪器、提供低阻方波輸出,並且能夠在一定條件下保證執行。最常用的兩種型別是晶振模組和整合rc振盪器(矽振盪器)。晶振模組提供與分立晶振相同的精度。

矽振盪器的精度要比分立rc振盪器高,多數情況下能夠提供與陶瓷諧振槽路相當的精度。

選擇振盪器時還需要考慮功耗。分立振盪器的功耗主要由反饋放大器的電源電流以及電路內部的電容值所決定。cmos放大器功耗與工作頻率成正比,可以表示為功率耗散電容值。

比如,hc04反相器閘電路的功率耗散電容值是90pf。

在4mhz、5v電源下工作時,相當於1.8ma的電源電流。再加上20pf的晶振負載電容,整個電源電流為2.

2ma。陶瓷諧振槽路一般具有較大的負載電容,相應地也需要更多的電流。相比之下,晶振模組一般需要電源電流為10ma ~60ma。

矽振盪器的電源電流取決於其型別與功能,範圍可以從低頻(固定)器件的幾個微安到可程式設計器件的幾個毫安。一種低功率的矽振盪器,如max7375,工作在4mhz時只需不到2ma的電流。在特定的應用場合優化時鐘源需要綜合考慮以下一些因素:

精度、成本、功耗以及環境需求。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是穩頻電容器,一般不接也可以,對微控制器工作沒有任何影響。

3樓:

很多人都把晶體當做晶振來稱呼。

需要外接2個電容的是晶體諧振器,作為晶體的負載電容,這2個負載電容主要是用來保證晶體正常起振以及調頻率用的。

而晶振,也就是晶體振盪器,是不需要外接負載的。

4樓:老凌的小度

有些ic以內建了電容,不接當然可以。否則將不滿足反饋的相位條件,無法起振。gslcg的意見正確。

5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晶振兩端要外接兩個電容的原因:

那是晶振的負載電容,只有接上晶振手冊上標準的負載電容,產生的頻率才是晶振上標稱的頻率。

晶體振盪器是指從一塊石英晶體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薄片(簡稱為晶片),石英晶體諧振器,簡稱為石英晶體或晶體、晶振;而在封裝內部新增ic組成振盪電路的晶體元件稱為晶體振盪器。其產品一般用金屬外殼封裝,也有用玻璃殼、陶瓷或塑料封裝的。

晶振旁邊接的兩個電容是起什麼作用

6樓:59分粑粑

晶振旁邊接的兩個電容,作用是負載頻率不同決定振盪器的振盪頻率不同。標稱頻率相同的晶振,負載電容不一定相同。

普通微控制器的晶體振盪器在並聯諧振狀態下工作,這也可以理解為諧振電容器的一部分。 根據晶體製造商提供的晶體負載要求進行選擇。 換句話說,晶體的頻率是在其提供的負載電容下測量的,這可以確保頻率值的最大誤差。

同時,還可以保證溫度漂移等錯誤。 兩個電容器的值相同,或者相差不大,如果相位差太大,則容易引起共振不平衡,容易停止振動或根本不振動。

7樓:揚興科技_晶振

負載電容。一般微控制器的晶振工作於並聯諧振狀態,也可以理解為諧振電容的一部分。它是根據晶振廠家提供的晶振要求負載電容選值的,換句話說,晶振的頻率就是在它提供的負載電容下測得的,能最大限度的保證頻率值的誤差。

也能保證溫漂等誤差。兩個電容的取值都是相同的,或者說相差不大,如果相差太大,容易造成諧振的不平衡,容易造成停振或者乾脆不起振 ,詳細可以到揚興晶振官網免費諮詢。

晶振負載電容值指的是晶振的交流電路中參與振盪與晶振串聯或者並聯的負載電容值。晶振的電路頻率主要是有晶振自身決定,既然負載電容參與電路振盪,肯定會對頻率多少起到微調作用。負載電容值越小,振盪電路就會反而越高。

為什麼我看手相有孩子而老公有兩個呢

這就說明你有兩段婚姻,其中一段有個小孩。這個不一定準的,有時命也會因後天而變的。為什麼我看手相我有一個孩子而老公有兩個呢?別相信迷信了,好好過好自己的生活。讓別人知道了,誰會當你第一個老公呢?我覺得看手相本身就是不科學的,很多東西都是杜撰出來的 就算有那也是一部分,不能代表絕對 所以還是要保持良好的...

為什麼兩個人分手後都哭了?可還是要分手呢

兩個人分手後,都哭得好慘,那幹嗎分手?也沒有什麼阻礙他們的,好奇怪啊因為兩人在一起不可能一帆風順的總會有些矛盾在其中分手了是因為捨不得,分手兩人哭,一是外界的干擾,例如嚴重的父母威脅干涉,這種不說。如果是男女自己提出的,被甩方想法是傷心的,想著是不能和她 他永遠在一起了。甩人方,傷害了一個愛我的人,...

鴿子飛的時候超大聲,為什麼呢?兩個鴿子追來追去,好像還親嘴

呵呵鴿子飛起時需要很大的動力,所以聲音很大!鴿子之間親嘴是鴿子之間求偶的表現,如果配對成功幾天後就會下蛋了!鴿子飛的時候超大聲是鴿子的兩翅相拍的聲響。公母鴿交配婚飛時喜歡拍翅。當兩隻鴿子產生感情它們就會親嘴。兩個鴿子交配親嘴,可不生蛋,是不是兩個都是公的?鴿子不是說一親嘴交配後隔天就會產蛋了。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