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吳用的故事

2021-07-08 17:42:53 字數 2060 閱讀 8068

1樓:為誰為誰為

吳用協助晁蓋等人,智取了樑中書給太師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躲避官府追緝而上梁山泊。開始了他的「軍師」的生涯。在梁山泊事業中,他神機妙算,料事如神,激林沖火併王倫、破祝家莊和曾頭市、攻取大名府等,事業蒸蒸日上,被宋江誇為「賽諸葛」。

大聚義時坐第三把交椅,任梁山掌管機密軍師。梁山起義軍受朝廷招安後,吳用又佐宋江、盧俊義征伐遼國、田虎、王慶和方臘等,被朝廷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後因宋江被害,深感朝廷奸佞當道,恐刑戮及身,並忠於宋江,遂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側。

2樓:簫灑舞劍

吳用平生機巧聰明,曾讀萬卷經書。使兩條銅鏈。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楊志,奪了大名府樑中書送給蔡太師慶生的金銀珠寶。

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連環計攻克祝家莊。吳用在破連環馬時,派時遷偷甲騙徐寧上了梁山。晁蓋曾頭市兵敗後,吳用又假扮算命先生,在盧俊義家寫下藏頭反詩,將盧俊義也暫時騙上山。

盧俊義回去後被陷害,將被處斬,石秀劫法場亦身陷北京城,吳用及時出計,先發無頭帖子穩局勢,又差時遷火燒翠雲樓,並救出盧俊義、石秀。

吳用,**《水滸傳》中的主要人物,梁山泊排名第三,上應天機星,山東菏澤市鄆城縣東溪村人。

吳用滿腹經綸,通曉文韜武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的掌管機密軍師。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是梁山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基層人民智慧的化身。

受招安後,因宋江被害後託夢給他,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左側。

3樓:

一智取生辰綱: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樑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

二智賺玉麒麟:晁蓋曾頭市兵敗後,吳用又假扮算命先生,在盧俊義家寫下藏頭反詩,將盧俊義也暫時騙上山。盧俊義回去後被陷害,最終判處斬,石秀劫法場亦身陷北京城,吳用及時出計,先發無頭帖子穩局勢,又差時遷火燒大名府,並救出玉麒麟盧俊義、拼命三郎石秀。

三語激林沖:投奔梁山時看出王倫不容,用計使林沖火併王倫。

十五回 吳學究說三阮撞籌

五十回 吳學究雙用連環計

五十六回 吳用使時遷盜甲

五十九回 吳用賺金鈴吊掛

六十一回 吳用智賺玉麒麟

六十六回 吳用智取大名府

七十六回 吳加亮布四鬥五方旗

八十五回 吳學究智取文安縣

4樓:

吳用,是**《水滸傳》中的主要人物,梁山泊排名第三,山東菏澤市鄆城縣東溪村人

吳用滿腹經綸,通曉文韜武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的掌管機密軍師。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是梁山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基層人民智慧的化身。

受招安後,因宋江被害後託夢給他,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左側。

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這人乃是智多星吳用,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祖貫本鄉人氏。曾有一首《臨江仙》贊吳用的好處:

萬卷經書曾讀過,平生機巧心靈,六韜三略究來精。胸中藏戰將,腹內隱雄兵。謀略敢欺諸葛亮,陳平豈敵才能。

略施小計鬼神驚。字稱吳學究,人號智多星。

5樓:

吳用扮成一個算命先生,悄悄來到盧俊義莊上,利用盧俊義正為躲避「血光之災」的惶恐心裡,口占四句卦歌,並讓他端書在家宅的牆壁上。這四句卦歌是:

蘆花叢中一扁舟,

俊傑俄從此地遊,

義士若能知此理,

反躬難逃可無憂。

吳用在這四句卦歌裡,巧妙地把「盧俊義反」四個字暗藏於四句之首,而一心躲避「血光之災」的盧俊義**有心細察這其中的隱祕呢。

果然,這四句詩寫出後,被官府拿到了證據,大興問罪之師,到處捉拿盧俊義,終於把他逼上梁山

水滸傳中李逵的故事,求水滸傳中關於李逵的5個故事情節

李鬼 有個人被李逵打劫把李逵打翻在地 叫 沒面目 焦挺 李鬼呀!李鬼啊 這都沒看過啊 你是中國人嗎?求水滸傳中關於李逵的5個故事情節 水滸傳 動畫故事43 李逵母親被老虎吃了,李逵怒殺四虎 李逵的故事 李逵是個孝子 有一天他揹著母親趕路 他母親口渴了讓他去找水 斧劈羅真人 大聚義 飲毒身亡 水滸傳中...

《水滸傳中》吳用和張順的出身 綽號 用的兵器 上梁山的原因是

吳用,字學究,是 水滸傳 中的人物,梁山排名第三。山東濟州鄆城縣東溪村人。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 加亮先生 人稱 智多星 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鍊。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托塔天王晁蓋等,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

水滸傳中故事情節概括(),水滸傳中故事情節概括(500字)

1 武松認親 武松在街上偶遇兄長武大郎 此時武松已經做了陽谷縣的都頭 隨武大郎一起來到陽谷縣的家裡,並於武大的妻子潘金蓮相見。2 潘金蓮弄巧 潘金蓮一見到武松,便起了勾引的心思 她先是以 兄弟和睦 為由,反覆勸說武松搬回家中居住 這一目的達到後,就千方百計勾引武松。一次露骨的勾引被武松嚴詞拒絕,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