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

2021-07-12 14:05:09 字數 1467 閱讀 9366

1樓:啤固芡

男性健康要關注無法驗證發問題怎麼解決?

取得成功,就務必把自己從一粒沙子變成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中

2樓:傾君莫白

這是出自初中課本蘇軾的《記承天寺夜遊》

原文: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註釋:元豐六年:即公元2023年。元豐,宋神宗年號。

念無與為樂者:想到沒有和(我)遊樂的人。念,想。與為者樂,共同遊樂的人。

張懷民:名夢得,字懷民,清河(今河北清河人)。元豐六年也被貶到黃州,寄居承天寺。

相與步於中庭:一同走到庭院中,相與,一同,共同。

如積水空明:好像積水清澈透明。這裡是形容月光充滿了庭院。

藻荇(xìng):泛指水草,水草總稱。荇,一種多年水生草,葉子像心臟形,面綠背紫,夏季開黃花。

蓋:承接上文,解釋原因,相當於“原來”。

閒人:蘇軾這時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有名無實,所以自稱“閒人”。

耳:罷了

譯文: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我解開衣服打算睡覺時,月光照進門裡,我高興地動身出門。想到沒有和我一起遊樂的人,就到承天寺去找張懷民。張懷民也沒有睡覺,我們便一起在庭院中散步。

庭院的地面上,月色如積水般清澈透明,“水”中有像藻荇似的水草交錯縱橫,原來那是竹子和柏樹枝葉的影子。

哪一夜沒有月亮呢?**沒有竹子和松柏呢?只是很少有像我們兩個這樣的閒人罷了!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寥寥數筆,攝取了一個生活片斷。敘事簡淨,寫景如繪,而抒情即寓於敘事、寫景之中。敘事、寫景、抒情,又都集中於寫人;寫人,又突出一點:

“閒”。入“夜”即“解衣欲睡”,“閒”;見“月色入戶”,便“欣然起行”,“閒”;與張懷民“步於中庭”,連“竹柏影”都看得那麼仔細,那麼清楚,兩個人都很“閒”。“何夜無月?

何處無竹柏?”但冬夜出遊賞月看竹柏的,卻只有“吾兩人”,因為別人是忙人,“吾兩人”是“閒人”。結尾的“閒人”是點睛之筆,以別人的不“閒”反襯“吾兩人”的“閒”。

惟其“閒”,才能“夜遊”,才能欣賞月夜的美景。讀完全文,兩個“閒人”的身影、心情及其所觀賞的景色,都歷歷如見

''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表達了蘇軾怎樣的情感?

3樓:匿名使用者

1、表達「悠閒」之感,因為蘇軾此時正處貶官之際,自然少了案牘的煩憂。

專2、人往往陷入權力屬鬥爭中迷失自我,然而天地是從不遺棄任何一個人的,月夜鬆影的饗宴絕不專為何人而設。

3、蘇軾暗嘲解自己被貶之「閒」,與張懷民二人互相鼓勵。

4樓:紫堇軒

喻世事勞碌,到處都有著一樣的夜色,卻都缺少像我們兩個(蘇東坡與張懷民)這樣能識夜賞夜,並有著相同感受的閒人,有那麼一點曠夜孤寂的自伶與自繾

「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文末這一句包含了作者怎樣的微妙心境

這題我做過,我們老師講的答案是 透露作者被貶謫後感慨深微,而又隨緣自適,自我排遣的特殊心境 夜是那麼美妙,靜如止水,一天的操勞使我產生了睡意。我於是脫了衣服,打算入寢。突然,頑皮的光線射出一道皎潔的光,灑在我臉上。頓時,緊張繃緊的神經鬆弛了,此時的我全無睡意。心中卻有一個強烈的願望 倘佯於月光下。唉...

《記承天寺夜遊》中「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中的閒人怎樣理解

閒人並非指閒極無聊無所事事的人,而是包含著複雜的韻味首先閒人具有閒情逸致的人。作者與張懷民賞月時感慨道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表面看來是自嘲,實際包含著一種自豪。出自 記承天寺夜遊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古文。文章對月夜景色作了美妙描繪,真實地記錄了作者被貶黃州的一個生活片段...

為什麼說女人不可一日無藕,為什麼說女人不可一日無藕?女人吃藕有什麼好處?

藕是荷的肥大根莖,是一種常用食品,可菜可飯。這種食材不單單能給予我們味覺享受,還具有突出的養生功效,常言道 男不離韭,女不離藕 可見,蓮藕對女性的功效更為突出 蓮藕中含有比較多的粗纖維,這種物質在進入我們的胃腸道之後能夠很好的幫助身體排出一些多餘的毒素,同時還能夠有效的預防出現便祕的情況,所以能夠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