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龍的詩句,關於龍的相關詩句

2021-07-13 04:04:43 字數 3159 閱讀 8088

1樓:匿名使用者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青玉案·元夕》宋·辛棄疾

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長恨歌》唐·白居易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

《憶江南·多少恨》 五代 · 李煜

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

《南歌子·鳳髻金泥帶》 宋 · 歐陽修

金作屋,玉為籠,車如流水馬如龍

《鷓鴣天·畫轂雕鞍狹路逢》 宋 · 宋祁

極目猶龍驕馬,流水輕車

《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 宋 · 李清照

2樓:zyy熠熠生輝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關於龍的相關詩句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寶馬抄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辛棄疾《青玉案》

還似舊時游上苑, 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李煜《望江南》

水月通禪寂, 魚龍聽梵聲.——韓翃《送僧歸日本》

斯須九重真龍出,一洗萬古凡馬空”.——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當年雙檜是雙童,相對無言老更荒.庭雪到腰埋不死,如今化作雨蒼龍.——蘇軾《塔前古檜》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叫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塞下曲》

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劉基《五月十九日大雨》

黑潭水深黑如墨,傳有神龍人不識. ——黑潭龍 【唐】白居易天昏地黑蛟龍移,雷驚電激雄雌隨.——龍移 【唐】韓愈有美為鱗族,潛蟠得所從.

標奇初韞寶,表智即稱龍.——驪龍 【唐】唐無名氏

石激懸流雪滿灣,五龍潛處野雲閒.——龍潭 【唐】韋應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移 【唐】

bai韓愈

天昏地du

黑蛟龍移,雷zhi驚電激雄雌隨。

清泉百丈dao化為土,魚鱉專枯死籲可屬悲。

龍 【唐】李嶠

銜燭耀幽都,含章擬鳳雛。西秦飲渭水,東洛薦河圖。

帶火移星陸,升雲出鼎湖。希逢聖人步,庭闕正晨趨。

驪龍 【唐】唐無名氏

有美為鱗族,潛蟠得所從。標奇初韞寶,表智即稱龍。

大壑長千里,深泉固九重。奮髯雲乍起,矯首浪還衝。

荀氏傳高譽,莊生冀絕蹤。仍知流淚在,何幸此相逢。

龍潭 【唐】應物

石激懸流雪滿灣,五龍潛處野雲閒。

暫收雷電九峰下,且飲溪潭一水間。

浪引浮槎依北岸,波分曉日浸東山。

回瞻四面如看畫,須信遊人不欲還。

關於“龍”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黑潭龍

黑潭水深黑如墨,  傳有神龍人不識。 潭上駕屋官立祠,  龍不能神人神之。豐凶水旱與疾疫,  鄉里皆言龍所為。

家家養豚漉清酒,  朝祈暮賽依巫口。 神之來兮風飄飄,  紙錢動兮錦傘搖。神之去兮風亦靜,  香火滅兮杯盆冷。

肉堆潭岸石,  酒潑廟前草。 不知龍神享幾多,  林鼠山狐長醉飽。  狐何幸?

  豚何辜?  年年殺豚將喂狐。 狐假龍神食豚盡,  九重泉底龍知無?

2龍移天昏地黑蛟龍移,雷驚電激雄雌隨。 清泉百丈化為土,魚鱉枯死籲可悲。

3龍銜燭耀幽都,含章擬鳳雛。西秦飲渭水,東洛薦河圖。 帶火移星陸,升雲出鼎湖。希逢聖人步,庭闕正晨趨。

4驪龍有美為鱗族,潛蟠得所從。標奇初韞寶,表智即稱龍。 大壑長千里,深泉固九重。奮髯雲乍起,矯首浪還衝。 荀氏傳高譽,莊生冀絕蹤。仍知流淚在,何幸此相逢。

5龍潭石激懸流雪滿灣,五龍潛處野雲閒。 暫收雷電九峰下,且飲溪潭一水間。 浪引浮槎依北岸,波分曉日浸東山。 回瞻四面如看畫,須信遊人不欲還。

知識延展:

關於龍的簡介:

龍是中國等東亞區域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是中華民族等東亞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九似",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

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而這些已經是晚期發展而來的龍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龍而言更加複雜。封建時代,龍是皇權的象徵,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

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第五,在《禮記·禮運第九》中與鳳、龜、麟一起並稱"四靈"。 而西方神話中的 dragon,也翻譯成龍,但二者並不相同。中國古代民間神話傳說中可見於中國經典中的生物,在現實中無法找到實體,但其形象的組成物源於現實,起到祛邪、避災、祈福的作用。

6樓:悠遊小浩

《龍》

唐代·李嶠

銜燭耀幽都,含章擬鳳雛。西秦飲渭水,東洛薦河圖。

帶火移星陸,升雲出鼎湖。希逢聖人步,庭闕正晨趨。

《驪龍》唐代·無名氏

有美為鱗族,潛蟠得所從。標奇初韞寶,表智即稱龍。

大壑長千里,深泉固九重。奮髯雲乍起,矯首浪還衝。

荀氏傳高譽,莊生冀絕蹤。仍知流淚在,何幸此相逢。

《失題·登天騎白龍》

清代·秋瑾

登天騎白龍,走山跨猛虎。

叱吒風雲生,精神四飛舞。

大人處世當與神物遊,

顧彼豚犬諸兒安足伍!

不見項羽酣呼鉅鹿戰,

劉秀雷震昆陽鼓,

年約二十餘,而能興漢楚;

殺人莫敢當,萬世欽英武。

愧我年二七,於世尚無補。

空負時局憂,無策驅胡虜。

所幸在風塵,志氣終不腐。

每聞鼓鼙聲,心思輒震怒。

其奈勢力孤,群才不為助。

因之泛東海,冀得壯士輔。

《黑潭龍-疾貪吏也》唐代·白居易

黑潭水深黑如墨,傳有神龍人不識。潭上架屋官立祠,龍不能神人神之。豐凶水旱與疾疫,鄉里皆言龍所為。

家家養豚漉清酒,朝祈暮賽依巫口。神之來兮風飄飄,紙錢動兮錦傘搖。神之去兮風亦靜,香火滅兮杯盤冷。

肉堆潭岸石,酒潑廟前草。不知龍神享幾多,

林鼠山狐長醉飽。狐何幸,豚何辜,年年殺豚將喂狐。

狐假龍神食豚盡,九重泉底龍知無。

《龍移》唐代·韓愈

天昏地黑蛟龍移,雷驚電激雄雌隨。

清泉百丈化為土,魚鱉枯死籲可悲。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白梅的相關詩詞,關於白梅的詩句

白梅在我國已bai有幾千年栽培歷史du,是極具觀賞性和文zhi化象dao徵的植物。多為回詩人筆下的最愛!白梅 答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白梅花 風姿物語 李煜 白梅花流雲過,一落索,好風似水又如昨 誰在林間月下吹那一支白梅落 牽白衣,傾江左,人生如雪最寂...

和友情相關的詩句,關於友情的句子詩句名言越多越好。

1 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2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3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4 同門為朋,同志為友。5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6 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7 人生樂在相知心。8 布衣之交不可忘。9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10 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11 人生得...

跟西湖相關的詩句,關於西湖詩句的古詩有哪些?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good good 曉抄出淨慈寺送林子襲 方 宋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