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梅的相關詩詞,關於白梅的詩句

2021-05-31 11:37:50 字數 2415 閱讀 2800

1樓:°妝雪雪

白梅在我國已bai有幾千年栽培歷史du,是極具觀賞性和文zhi化象dao徵的植物。多為回詩人筆下的最愛!

白梅·答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

散作乾坤萬里春。

白梅花 風姿物語·李煜

白梅花流雲過,一落索,好風似水又如昨

誰在林間月下吹那一支白梅落

牽白衣,傾江左,人生如雪最寂寞

又是十年如夢一罈醉顏酡

金縷鞋,步香階,杳杳迢迢去長街

人間七月初七明肌雪吼悲風烈

拍闌干,玉石裂,臨風可再飄香屑

傾了故國還踏馬蹄清夜月

關於白梅的詩句

2樓:臥虎藏龍

5、《bai白梅》

元·王冕

冰雪林du中著此身,不同桃李zhi混芳塵。

忽然一dao夜清香發,散作乾版坤萬里春

6、《墨權梅》

宋·居簡

莫恨丹青廢畫工,不須求異只須同。

玉容不及寒鴉色,故託緇塵異漢宮。

7、《早梅》

唐·齊已

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村前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描寫「白梅」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

自開。——宋·王安石《梅》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宋·盧梅坡《雪梅·其一》

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元·王冕《白梅》

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唐·張謂《早梅》

有一樹梅花凌寒早開,枝條潔白如玉條。它遠離人來車往的村路,臨近溪水橋邊。

兔園標物序,驚時最是梅。——南北朝·何遜《揚州法曹梅花盛開》

在花園裡是容易看出時節的變化的,其中最使人驚異、最能標誌時節變化的就是梅花。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宋·盧梅坡《雪梅·其一》

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宋代: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豔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宋·盧梅坡《雪梅·其二》

只有梅花沒有雪花的話,看起來沒有什麼精神氣質。如果下雪了卻沒有詩文相合,也會非常的俗氣。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宋·盧梅坡《雪梅·其二》

當在冬天傍晚夕陽西下寫好了詩,剛好天空又下起了雪。再看梅花雪花爭相綻放,像春天一樣豔麗多姿,生氣蓬勃。

銜霜當路發,映雪擬寒開。——南北朝·何遜《揚州法曹梅花盛開》

梅花不怕霜雪、不畏風寒,在零霜下雪的時候,它就在路邊開放了

形容白梅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詩人王冕的《白梅》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回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

答春。賞析

從詩歌大的構思技巧來看,這是一首「託物言志」之作,詩人以梅自況,借梅花的高潔來表達自己堅守情操,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格遠志。在具體表現手法中,詩歌將混世芳塵的普通桃李與冰雪林中的白梅對比,從而襯托出梅花的素雅高潔。通過閱讀與分析,我們便知這首的主要的藝術手法是:

託物言志,對比襯托。

描寫白梅的詩句

5樓:叼你妹時代

古梅

宋·蕭德bai藻

湘妃危立du凍蛟背,海月冷掛zhi珊瑚枝。dao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內只有曉寒知容。

瓶梅

宋·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 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

紅梅

蘇東坡年年芳信負紅梅, 江畔垂垂又欲開。 珍重多情關伊令, 直和根撥送春來。

早 梅 柳宗元

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 朔風飄夜香,繁霜滋曉白。

欲為萬里贈,杳杳山水隔。 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

白梅,這首詩的詩意

6樓:手機使用者

《白梅》解釋

白梅生長在冰天雪地的嚴冬,傲然開放,不與桃李凡花相混同。忽然一夜花開,芳香便傳遍天下。

這首詩歌詠了白梅的高潔品格。詩人既是詠物,也是歌詠人的精神品格。

白梅簡單的詩意,白梅,這首詩的詩意

白梅 是元代王冕創作的七言絕句。全詩的意思 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白梅,這首詩的詩意 白梅 解釋 白梅生長在冰天雪地的嚴冬,傲然開放,不與桃李凡花相混同。忽然一夜花開,芳香便傳遍天下。這...

描寫白梅花詩句,描寫梅花的詩句

古梅 宋 蕭德藻 湘妃危立凍蛟背,海月冷掛珊瑚枝。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只有曉寒知。瓶梅 宋 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紅梅 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江畔垂垂又欲開。珍重多情關伊令,直和根撥送春來。描寫梅花的詩句 描寫梅花的詩句都有哪些呢?下雪天雪地裡盛開...

李白梅花的詩句,李白寫的關於「梅花」的詩有哪些?

早春寄王漢陽 作者 李白 聞道春還未相識,走傍寒梅訪訊息。昨夜東風入武陽,陌頭楊柳 色。碧水浩浩雲茫茫,美人不來空斷腸。預拂青山一片石,與君連日醉壺觴。譯文 聽說春天已經回還我還未識其面,前去依傍寒梅訪尋訊息,昨夜東風吹入江夏,路邊陌上的楊柳冒出嫩芽一片金黃,碧水浩浩雲霧茫茫,王漢陽您啊不來令我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