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紀」開頭的詩句,「紀」開頭的詩句有哪些?

2021-07-13 04:10:45 字數 2273 閱讀 895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四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馬嵬 李商隱寂寞柴門村落裡,也教插柳紀年華。---寒食書事 趙鼎之綱之紀,燕及朋友,百辟卿士,媚於天子---假樂 詩經欲識平生分,他時別紀勳。

-------答光州王使君 馬戴鳳歷軒轅紀,龍飛四十春----上韋左相二十韻 杜甫中歷雖橫潰,天紀未可幹。-----北至太原 李益紀德名標五,初鳴度必三。殊方聽有異,失次曉無慚。

---雞 杜甫潘陸應同調,孫吳亦異時。北辰徵事業,南紀赴恩私。-----暮春江陵送馬 杜甫 這是所有帶紀字的詩,紀開頭的找不到。

「紀」開頭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紀德名標五,初鳴度必三。殊方聽有異,失次曉無慚。---雞    杜甫句中有「紀版

」字的詩句:

如何四權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馬嵬    李商隱寂寞柴門村落裡,也教插柳紀年華。---寒食書事    趙鼎之綱之紀,燕及朋友,百辟卿士,媚於天子---假樂    詩經欲識平生分,他時別紀勳。

-------答光州王使君    馬戴鳳歷軒轅紀,龍飛四十春----上韋左相二十韻    杜甫中歷雖橫潰,天紀未可幹。-----北至太原    李益紀德名標五,初鳴度必三。殊方聽有異,失次曉無慚。

---雞    杜甫潘陸應同調,孫吳亦異時。北辰徵事業,南紀赴恩私。-----暮春江陵送馬    杜甫

以「全」字開頭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柳宗元《小石潭記》: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清黃景仁《都門秋思》:全家都在風聲裡,九月衣裳未剪裁。五劇車聲隱若雷,北邙惟見冢千堆。夕陽勸客登樓去,山色將秋繞郭來。寒甚更無修竹倚,愁多思買白楊栽。

唐李賀《舞曲歌辭》:全勝漢武錦樓上, 曉望晴寒飲花露。吳娥聲絕天,空雲閒裴回。門外滿車馬,亦須生綠苔。 尊有烏程酒,勸君千萬壽。

唐李白《見京兆韋參軍量移東陽二首》:全勝若耶好,莫道此行難。潮水還歸海,流人卻到吳。

相逢問愁苦,淚盡日南珠。聞說金華渡,東連五百灘。猿嘯千溪合,松風五月寒他年一攜手,搖艇入新安。

唐張籍《舊宮人》:全家沒蕃地,無處問鄉程。歌舞梁州女,歸時白髮生。 宮錦不傳樣,御香空記名。一身難自說,愁逐路人行。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唐代河東(今山西運城)人,傑出詩人、哲學家、儒學家乃至成就卓著的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名作品有《永州八記》等六百多篇文章,經後人輯為三十卷,名為《柳河東集》。因為他是河東人,人稱柳河東,又因終於柳州刺史任上,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與韓愈同為中唐古文運動的領導人物,並稱「韓柳」。在中國文化史上,其詩、文成就均極為傑出,可謂一時難分軒輊。

黃景仁(1749~1783),清代詩人。字漢鏞,一字仲則,號鹿菲子,陽湖(今江蘇省常州市)人。四歲而孤,家境清貧,少年時即負詩名,為謀生計,曾四方奔波。

一生懷才不遇,窮困潦倒,後授縣丞,未及補官即在貧病交加中客死他鄉,年僅35歲。詩負盛名,為「毗陵七子」之一。詩學李白,所作多抒發窮愁不遇、寂寞悽愴之情懷,也有憤世嫉俗的篇章。

七言詩極有特色。亦能詞。著有《兩當軒全集》。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著有《昌谷集》。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有「『太白仙才,長吉鬼才』之說。李賀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賀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元和八年(813年)因病辭去奉禮郎回昌谷,27歲英年早逝。

張籍(約767~約830),唐代詩人。字文昌,漢族,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人,郡望蘇州吳(今江蘇蘇州)1 。先世移居和州,遂為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人。

世稱「張水部」、「張司業」。張籍的樂府詩與王建齊名,並稱「張王樂府」。著名詩篇有《塞下曲》《徵婦怨》《採蓮曲》《江南曲》。

1 《張籍籍貫考辨》認為,韓愈所說的「吳郡張籍」乃謂其郡望,並引《新唐書·張籍傳》、《唐詩紀事》、《輿地紀勝》等史傳材料,駁蘇州之說而定張籍為烏江人。

4樓:七月的嘟嘟

就這麼幾首 你還想讓我自己編嗎?

這是想逼死誰

aaaaaaaa!

就想知道誰在稽核!

以張字開頭的詩句 40

以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出處 漢書 武帝紀 將何以佐朕燭幽隱,厲蒸庶,制度,崇鄉黨之訓哉紀綱人論 拼音 j g ng r n l n 釋義紀綱 綱法 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 人倫 行為準則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勸元元 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紀綱人論 j bai g ng r n l n 釋義...

以長字開頭的詩句有哪些,以們字開頭的詩句

長門盡日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廖。願斬單于首,長驅靜鐵關。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長門一步地,不肯暫回車。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長嘯若懷人,越禮自驚眾 依然臨江渚,長望倚河津 直虹朝映壘,長星夜落營 恆斂千金笑,長垂雙玉...

以「長」字開頭的詩句,以「長」字開頭的詩句有哪些

長 字開頭的詩句有 長門盡日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廖。願斬單于首,長驅靜鐵關。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長門一步地,不肯暫回車。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長嘯若懷人,越禮自驚眾 依然臨江渚,長望倚河津 直虹朝映壘,長星夜落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