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27 19:50:13 字數 4118 閱讀 7310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漢書·武帝紀》,將何以佐朕燭幽隱,厲蒸庶,制度,崇鄉黨之訓哉紀綱人論 拼音 jì gāng rén lún 釋義紀綱:綱法:「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

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人倫、行為準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勸元元

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紀綱人論 jì

bai gāng rén lún

釋義:du 紀綱:綱法,

zhi制度;人倫:人dao與人之間的內關係及行為準則。封容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出處:《漢書·武帝紀》:「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將何以佐朕燭幽隱,勸元元,厲蒸庶,崇鄉黨之訓哉?」

3樓:璩澤洋

紀綱人論 發

bai 音 jì gāng rén lún 釋du 義 紀綱:綱法,制度。zhi人倫dao: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

版行為準則

權。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出 處 《漢書•武帝紀》:「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將何以佐朕燭幽隱,勸元元,厲蒸庶,崇鄉黨之訓哉?」...

「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4樓:暖暖炊煙裊裊

「給」字開頭成語:無。給的成語:戶給人足

、家給民足、家給人足、人給家足、自給自足。

1、戶給人足

【拼音】 hù jǐ rén zú

【解釋】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2、家給民足

【拼音】 jiā jǐ mín zú

【解釋】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3、家給人足

【拼音】 jiā jǐ rén zú

【解釋】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4、人給家足

【拼音】 rén jǐ jiā zú

【解釋】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5、自給自足

【拼音】 zì jǐ zì zú

【解釋】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以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獨醉夢中

紀綱人論:紀綱:綱法,制度;人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紀群之交: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紀事本末:史書主要有兩大體裁,一是紀傳體,一是編年體。這兩種體裁各有優勢,缺點也很明顯。

前者往往容易出現內容重複的現象,描述發生在同時期的事件時,很難體現出相互之間的關聯。後者雖然時間概念很強,但是很破碎。因此後來便出現了另一體裁,取兩家之長,補兩家之短,形成了很獨特的敘述方式,這就是紀事本末。

6樓:

紀綱人論

發 音 jì gāng rén lún

釋 義 紀綱:綱法,制度。人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出 處 《漢書•武帝紀》:「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將何以佐朕燭幽隱,勸元元,厲蒸庶,崇鄉黨之訓哉?」

紀群之交

解 釋 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出 處 《三國志•魏書•陳群傳》:「魯國孔融,高才倨傲,年在紀、群之間,先與紀友,後與**,更為紀拜,由是顯名。」

示 例 放心,我與他家是~,關係不比尋常。

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u盾

紀綱人論 紀綱:綱法,制度。人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紀群之交 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8樓:

紀綱人論

發 音 jì gāng rén lún

釋 義 紀綱:綱法,制度。人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出 處 《漢書•武帝紀》:「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將何以佐朕燭幽隱,勸元元,厲蒸庶,崇鄉黨之訓哉?」

紀群之交

解 釋 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出 處 《三國志•魏書•陳群傳》:「魯國孔融,高才倨傲,年在紀、群之間,先與紀友,後與**,更為紀拜,由是顯名。」

示 例 放心,我與他家是~,關係不比尋常。

紀字開頭的成語

9樓:武夷山大道

紀群之交 [jì qún zhī jiāo]生詞本基本釋義

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出 處《三國志·魏書·陳群傳》:「魯國孔融,高才倨傲,年在紀、群之間,先與紀友,後與**,更為紀拜,由是顯名。」

10樓:渣渣的進修

紀綱人論

紀綱:綱法,制度。人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紀群之交

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11樓:陌上花開

紀字開頭的成語 :

紀群之交、

紀渻木雞、

紀綱人倫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2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13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紀字開頭的成語,內含學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紀昌學射》是一則寓言故事,故事中人物個性鮮明,好學的紀昌在名師飛衛的指導下,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通過這則寓言表達了在良師的引導下,要刻苦學習,有恆心,有毅力,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15樓:匿名使用者

紀字開頭的成語 :紀綱人論、紀群之交、紀渻木雞、紀綱人倫

紀綱人倫,成語,讀音為jì gāng rén lún,釋義為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出自《漢書·武帝紀》。

紀群之交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jì qún zhī jiāo,基本意思是比喻累世之交情。紀群之交 ( jì qún zhī jiāo ) 解 釋

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

紀渻木雞 讀音jì shěng mù

jī。釋義,紀子為王年養的鬥雞開始驕悍,後來象木頭所制,並認為鬥雞象木頭一樣不動不驚、神識安逸,才算養到家。其他鬥雞見到它都會嚇跑。

後遂以「紀渻木雞、木雞、呆如木雞」等稱修養到家,亦用寫呆笨**。

【詞目】紀綱人倫【讀音】jì gāng rén

lún【釋義】紀綱:綱法,制度;人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

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出處】《漢書·武帝紀》:「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將何以佐朕燭幽隱,勸元元,厲蒸庶,崇鄉黨之訓哉?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道德規範

以紀開頭的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紀群之交、

紀渻木雞、

紀綱人倫

以「紀」開頭的詩句,「紀」開頭的詩句有哪些?

如何四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馬嵬 李商隱寂寞柴門村落裡,也教插柳紀年華。寒食書事 趙鼎之綱之紀,燕及朋友,百辟卿士,媚於天子 假樂 詩經欲識平生分,他時別紀勳。答光州王使君 馬戴鳳歷軒轅紀,龍飛四十春 上韋左相二十韻 杜甫中歷雖橫潰,天紀未可幹。北至太原 李益紀德名標五,初鳴度必三。殊方聽有異,...

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禮相待 以碫投卵 以冠補履 以心傳心 以正視聽 以勢壓人 以大欺小 以長攻短 以錐餐壺 以終天年 以夷治夷 以噎廢餐 以身試險 以身報國 以殺止殺 以肉喂虎 以強勝弱 以貍至鼠 以狸致鼠 以絕後患 以法為教 以小見大 以牙還牙 以學愈愚 以刑止刑 以刑致刑 以刑去刑 以心問心 以疏間親 以守為攻 ...

以茂字開頭的成語,以茂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茂林深篁 m o l n sh n hu ng 基本釋義 m o l n sh n hu ng 深篁 叢生的竹林。茂密高大的樹林竹叢。茂林修竹 m o l n xi zh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m o l n xi zh 修 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茂林修竹 茂林深篁 以 茂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