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是怎樣形成的,埃及金字塔簡介

2021-07-13 06:02:25 字數 5015 閱讀 100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作為中國封建王朝的皇帝和古埃及的國王,有許多共通之處,比如他們都戴著神的光環,擁有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大權,世襲王位等等。除了這些,他們甚至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儘可能永遠地擁有這一切。

略微不同的是,中國的皇帝選擇的是求長生不老藥,而古埃及的國王則選擇了建造金字塔。

傳統的說法,金字塔是古王朝國王們的陵墓,也是國王們通往永生的居所。提到金字塔就不能不說木乃伊,古埃及人自古就相信靈魂不滅。除了現實世界,他們心目中同樣有一個虛擬的陰間世界。

從奧裡西斯死而復生的神話,可以看出古埃及人的靈魂不滅的觀念。他們把人的死亡看成是到另外一個世界中生活的繼續。所以古埃及人在喪葬上可謂煞費苦心,他們用泡礆、香料、膏油、麻布把屍體製成木乃伊。

埃及乾燥的氣候也為這種經過處理的屍身不壞提供了自然條件。而在古埃及人的觀念中不壞的屍身才是永生的保證。不幸的圖坦卡蒙為自己營造了一個美好的來世。

在圖坦卡蒙的墓室裡,到處都是精美異常的壁畫。

從第二王朝開始,窮人死後還是入土為安,而王公大臣則開始修建高出地面的長方梯形的平頂陵墓,因為形狀很像板凳,所以阿拉伯語叫馬斯塔巴(意為板凳)。到了第三王朝的喬賽爾王,他讓著名的建築設計師伊蒙霍特普為他設計了一個獨特的墳墓。伊蒙霍特普最初就是「比著胡蘆畫瓢」,為他設計了一個巨大的石造馬斯塔巴。

但喬賽爾王非常不滿意,認為沒有體現出他的與眾不同之處。伊蒙霍特普為討國王歡心,只好絞盡腦汁地設計了一個6層高的階梯狀馬斯塔巴。

這次得到了喬賽爾王的認可一見圖紙馬上批准建造,地點就選在薩卡拉。這就是我們今天還能見到的喬賽爾梯形金字塔。它高61.

2米,底邊東西長123.3米,南北長107.4米。

在金字塔的底下有走廊和墓室,旁邊建有祭廟,整個建築群外圍用高高的圍牆圍了起來。

第四王朝的第一個國王斯內夫魯建造了3個金字塔。他的第一個金字塔仿的是喬賽爾金字塔,地址在麥杜門。後來,不知道是為什麼又把階梯填平,變成了角錐體金字塔。

也許這個改變激發了他的靈感,於是他開始在達淑爾建造一座真正的角錐體金字塔。可是由於設計上的原因,建到一半的時候發現角度太大了,不得不改變角度,變成了一座菱形金字塔,也有人叫彎曲形金字塔。

斯內夫魯王一定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他馬上又命人在達淑爾建造了另外一座真正的角椎體金字塔,這才實現了他「品質卓越、追求完美」的夢想。

最大的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的胡夫金字塔,地址在尼羅河西岸的基澤。這也和古埃及人認為陰間在太陽落下的西方有關係。建築師據說是他的兄弟海米昂。

這座金字塔有146.5米高,邊長約230米。動用了差不多230萬塊大小不等的石頭,平均每塊重約2.

5噸。底部和塔的**均建有墓室,入口離地面也有13米高。因為古希臘人把胡夫叫做齊奧普斯,所以齊奧普斯金字塔也就是胡夫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不僅規模巨集大,而且建造精度也同樣令人咂舌,根據準確測量它的各底邊長度的誤差僅僅是1.6釐米,只是全長的1/14600。基底直角的誤差為12″,僅為直角的1/27000度。

金字塔的4個面正向著東南西北,底面正方形兩邊與正北的偏差,也只有2′30″和5′30″。

根據希羅多德的記載,修建胡夫的金字塔共用了30年的時間,頭10年是修築運石頭的道路和修建地下墓室,後20年用於修建金字塔本身,每年用工10萬人。

獅身人面像緊挨著胡夫金字塔旁,還有同屬第四王朝的卡夫拉(希臘人把他叫做齊夫林)金字塔和孟卡拉(希臘人把他叫做麥凱林努斯)金字塔。著名的「獅身人面像」就建造在哈夫拉金字塔的前面。

整個古王國時期是開始建造金字塔的時期,而最大的金字塔也是在這一時期建成的,所以這一時期也叫「金字塔時期」。

2樓:as奇聞異事

金字塔在埃及和美洲等地均有分佈,古埃及的上埃及、中埃及和下埃及,今蘇丹和埃及境內。

埃及金字塔簡介

3樓:非常感謝

埃及的金字塔(pyramids)建於2023年前,是古埃及法老(即國王)和王后的陵墓。陵墓是用巨大石塊修砌成的方錐形建築,因形似漢字「金」字,故譯作「金字塔」。埃及迄今已發現大大小小的金字塔110座,大多建於埃及古王朝時期。

在埃及已發現的金字塔中,最大最有名的是位於開羅西南面的吉薩高地上的祖孫三代金字塔。它們是大金字塔(也稱胡夫金字塔)、海夫拉金字塔和門卡烏拉金字塔,與其周圍眾多的小金字塔形成金字塔群,為埃及金字塔建築藝術的頂峰。

拓展知道:

由於瑪雅金字塔暗含了相當深奧的科學道理,人們對其建造者的身份產生了疑問。有人認為,瑪雅金字塔是由埃及人建造的,理由是埃及金字塔的建造時間遠遠早於瑪雅,而且,埃及早期的金字塔,以位於薩卡拉的「喬塞爾金字塔」最為典型,也有從下到上的階梯。

也有人認為,傳說中的「大西洲」沉淪入海之前,一部分人來到美洲和非洲,把體現了他們智慧的金字塔照搬到了這兩個大陸。還有人認為,外星人是瑪雅金字塔的真正建造者,這些塔本來是被當作貯藏庫的,外星人離開後,來到中美洲的人們發覺金字塔有奇異的保藏能力,便把這些古老的貯藏庫變成了王者的停屍處。

塔頂坍塌之後,這些頭腦簡單的人們在上面營造了廟宇,用以供奉他們的神靈。這些五花八門的說法雖然都力圖自圓其說,但由於缺少科學上的根據,並沒有多少人真的相信。但是有的學者,包括考古學家們則提出了非常現實的問題:

埃及人尚有銅製工具及輪式機械使用,處於石器時代的瑪雅人是如何切割、運輸用來建遺址造金字塔的巨大石塊的?

4樓:youth小杰

埃及金字塔是埃及古代奴隸社會的方錐形帝王陵墓。世界八大建築奇蹟之一。數量眾多,分佈廣泛。開羅西南尼羅河西古城孟菲斯一帶最為集中。

埃及共發現金字塔96座,最大的是開羅郊區吉薩的三座金字塔。大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個國王胡夫的陵墓,建於公元前2023年左右。原高146.

5米,因年久風化,頂端剝落10米,現高136.5米;底座每邊長230多米,三角面斜度52度,塔底面積5.29萬平方米;塔身由230萬塊石頭砌成,每塊石頭平均重2.

5噸。金字塔是古埃及奴隸制國王的陵寢。這些統治者在歷史上稱之為「法老」。古代埃及人對神的虔誠信仰,使其很早就形成了一個根深蒂固的「來世觀念」,他們甚至認為「人生只不過是一個短暫的居留,而死後才是永久的享受」。

因而,埃及人把冥世看做是塵世生活的延續。受這種「來世觀念」的影響,古埃及人活著的時候,就誠心備至、充滿信心地為死後做準備。

每一個有錢的埃及人都要忙著為自己準備墳墓,並用各種物品去裝飾墳墓,以求死後獲得永生。以法老或貴族而論,他會花費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去建造墳墓,還命令匠人以墳墓壁畫和木製模型來描繪他死後要繼續從事的駕船、狩獵、歡宴活動,以及僕人們應做的活計,等等,使他能在死後同生前一樣生活得舒適如意。

金字塔是怎麼形成的?

5樓:祝蘭改夏

埃及金寧塔是一個下方上尖的方錐體,高l46米.塔基呈正方形,邊長230米,問∶它的體積是多少?

如果在它的外圍圍上沙子,形成一個可以運送石塊的斜坡,斜坡的角度為30或25度,那麼,它的底邊將各是多少米?設∶它們的高度也是146米,各需多少方沙子?

這樣多的沙子從**來?而且,先填後毀運輸量還要增加一倍.

有人說是運用填鹽法,方法同上,用後,只需用水將之溶解,無需搬走,但是,這麼多的鹽比沙於更不易得.何況,一揚暴雨,就會溶掉整個鹽坡.

有人認為是運用尼羅河泥磚砌成盤旋斜道,逐層止升,其結果與沙坡相近,只是,泥磚比沙子更不容易取得罷了。

(網上找的)在古埃及,每位法老從登基之日起,即著手為自己修築陵墓,以求死後超度為神,這陵墓就是埃及的金字塔

6樓:九雅蕊波溥

我服了你

金字塔建造史

法老是古埃及的國王,金字塔是法老的陵墓。法老為什麼要建造金字塔?巨大的金字塔是怎樣建成的?有人說金字塔是外星人造出來的,事實究竟怎樣。

如果說關於金字塔大膽而奇妙的設計的傳說還能為現代人所接受,那麼它的規模如此巨大的建造過程就難以令人想象了。胡夫的金字塔是用上百萬塊巨石壘起來的,每塊石頭平均有2000多公斤重,最大的有100多噸重。這些巨石是從尼羅河東岸開採出來,即無吊車裝卸,也無輪車運送。

被稱為「西方史學之父」的希羅多德曾記載,建造胡夫金字塔的石頭是從「阿拉伯山」(可能是西奈半島)開採來的。

不過我們現在知道,石頭多半是本地開採的,修飾其表面的石灰石,是從河東的圖拉開採運來。在那時開採石頭並不容易,因為當時人們並沒有炸藥,也無鋼釺。埃及人當時是用銅或青銅的鑿子在岩石上打上眼,然後插進木楔,灌上水,當木楔子被水泡脹時,岩石便被脹裂。

這樣的方法在今天看來也許很笨拙,但在4000多年前,卻是很了不起的技術。從採石場運往金字塔工地也極為困難。古代埃及人是將石頭裝在雪橇上,用人和牲畜拉。

為此需要寬闊而平坦的道路。修建運輸石料的路和金字塔的地下墓室就用了10年的時間。

在建造胡夫金字塔時,胡夫強迫所有的埃及人為他做工,他們被分成10萬人的大群來工作,每一大群人要勞動3個月。這些勞動者中有奴隸,但也有許多普通的農民和手工業者。古埃及奴隸是藉助畜力和滾木,把巨石運到建築地點的,他們又將場地四周天然的沙土堆成斜面,把巨石沿著斜面拉上金字塔。

就這樣,堆一層坡,砌一層石,逐漸加高金字塔。建造胡夫金字塔花了整整20年的時間。

對於希羅多德的說法,後人提出了許多的疑問。但是到今天仍然是一個沒有人能做出完滿答案的難題。人們怎能不佩服埃及人民的偉大力量和智慧!

本世紀來,隨著飛碟觀察和研究活動越來越廣泛,有人甚至把神祕的金字塔同變幻莫測的飛碟上的外星人聯絡起來。他們認為,在幾千年前,人類是不可能有建造金字塔這樣的能力,只有外星人才能有。他們經過推算還發現,通過開羅近郊胡夫金字塔的經線把地球分成東、西兩個半球,它們的陸地面積是相等的。

這種「巧合」大概是外星人選擇金字塔建造地點的用意。

然而,一位叫戴維杜維斯法國化學家,提出了一個關於金字塔建造的全新見解,他認為,建造金字塔的巨石不是天然的,而是人工澆築的。他從一位考古學家那裡,得到5塊從埃及胡夫金字塔上取下的小石塊,對它們逐個加以化驗。出乎意料的是,化驗結果證明,這些石塊由貝殼石灰石組成。

儘管考古證明,人類在幾千年前就已掌握混凝土製作技術,但這些貝殼石灰石澆築得如此堅如磐石,以至很難將它們與花崗岩區別開來,實在使人難以相信。戴維杜維斯由此推測,當時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是採用「化整為零」的辦法,即將攪拌好的混凝土裝進筐子,抬上或背上正在建造中的金字塔。這樣,只要掌握一定的技術,就能澆築出一塊一塊的巨石,將塔一層一層加高,這種做法既「省力」又省工,據他估計,當時在工地上勞動的人僅有1500人,而不是象希羅多德所說的那樣每批都有10萬人。

《埃及的金字塔》的課文《埃及的金字塔》全文

在埃及首都開羅西南面金黃色的沙漠中,可以看到一座座巨大的角錐形建築物。它們巍然屹立,傲對碧空。這就是舉世聞名的埃及金字塔。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的墳墓。大約在公元前27世紀,埃及古王國由法老統治。法老死後,他們的屍體都埋葬在巨大的石頭墳墓裡。這些墳墓底座是四方形,愈往上愈小,最後成為尖頂。因為它的輪廓有...

我想知道埃及金字塔的具體歷史,埃及金字塔的歷史

埃及金字塔是埃及古代奴隸社會的方錐形帝王陵墓。世界七大建築奇蹟之一。數量眾多,分佈廣泛。開羅西南尼羅河西古城孟菲斯一帶最為集中。埃及共發現金字塔96座,最大的是開羅郊區吉薩的三座金字塔。金字塔是古埃及國王為自己修建的陵墓。大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個國王胡夫的陵墓,建於公元前2690年左右,原高146....

埃及金字塔有什麼神奇之處,古埃及金字塔的神奇之處在於什麼?金字塔為什麼叫做金字塔?古埃及人民是怎麼建造金字塔的?

神奇之處如下 1 金字塔底正方形的邊長 2 金字塔的高,恰好約等於3.14,也就是 2 上行通道和水平面夾角是26 而側面與水平面的夾角是52 恰好是26 的兩倍。3 底周長 塔高 圓周 半徑 4 金字塔的重量 10 10的15次方 地球的重量。5 金字塔的高 10 10的9次方 1.5億千米 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