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影響,人口老齡化會帶來哪些影響

2021-07-13 21:44:13 字數 5005 閱讀 3625

1樓:

人口老齡化會對中國有何影響?郎教授的分析,你就知道有多可怕

人口老齡化會帶來哪些影響

2樓:維達愛搞笑

人口老齡化對未來的影響有多大,聽聽經濟學家郎鹹平怎麼看!

3樓:煙椛雨季

社會人口老齡化所帶來的問題,不僅是老年人自身的問題,它牽涉到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諸多方面,帶來一系列的問題。

1.社會負擔加重

老年人口負擔係數(60歲以上人口/15~59歲人口的比例)2023年為1:8.2,2023年為1:

6,據聯合國統計**,2023年為1:2.2,即2個勞動人口就要供養1個老年人。

另外,國家支付退休金也逐年增加。

2.社會文化福利事業的發展與人口老齡化不適應

國家在經濟不發達的基礎上,社會福利及社會保障體系尚不完善,遠遠不能滿足老齡化社會中老年人日益增長的需求。

3.家庭養老功能減弱

隨著人口老齡化、高齡化、家庭少子化,傳統的家庭養老功能日趨削弱,養老負擔越來越多地依賴於社會,能否解決好老年人口問題關係到整個社會的發展與穩定。

4.老年人對醫療保健、生活服務的需求突出

老年人發病率高、生活不能自理的比重高,老年病又多為腫瘤、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老年精神障礙等慢性病,花費大,消耗衛生資源多。對國家社會和家庭構成極大的負擔,醫療保健護理系統首當其衝地迎接了挑戰。預計不久的將來,醫務人員約有一半的時間用於老年人的醫療、護理、**及照顧上。

為了適應人口老齡化的發展,目前,許多國家或地區都在積極探索和制定相應的對策,全社會都在為老年事業積極地努力。

4樓:陽光莊苑

社會福利的壓力越來越大。年輕勞動力相對較少。年輕人的負擔壓力越來越大啊。

社會經驗相對豐富,國家在創新性方面會有很好的進步。勞動密集型將不適合中國的發展。醫療保健養生,等於老年人相關的產業將會發展。

大批老年人的故事,想留下很多的房產供年輕人人使用,房地產市場將很不景氣。(以上言論純屬臆測。)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老齡化是深刻的,對人類生活的所有方面都有重大的後果和效應。在經濟領域,人口老齡化將對經濟增長、儲蓄、投資與消費、勞動力市場、養卹金、稅收及世代間轉接發生衝擊。在社會層面,人口老齡化影響了保健和醫療照顧、家庭組成、及生活安排、住房與遷徙。

在政治方面,人口老齡化會影響投票模式與代表性。

人口老齡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6樓:牽著你的手

1.人口老齡化對社會經濟結構的影響

老年人的消費心理較為特別,偏愛老品牌,對自己熟悉並認可的商品和服務情有獨鍾,喜愛物美價廉,經久耐用的商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給新產業、新服務的發展造成一定阻礙。同時,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提高,老年人對老年飲食、老年服飾和養生保健用品等均有較大需求。

這些老齡產業將在「需求拉動」的作用下迅速發展,促進產業和經濟結構調整,這既能滿足老年人口的消費需要,又能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發展。

2.人口老齡化對勞動力結構的影響

(1)人口老齡化對勞動人口的影響

人口老齡化帶來勞動適齡人口占總人口中的比例下降,勞動力無法滿足經濟發展的需求,給經濟發展帶來一定的阻礙。人口老齡化將帶來勞動人口的高齡化,相較於年輕勞動人口,高年齡段的勞動人口思想保守,進取精神不足,從而導致社會的主導精神趨向保守,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現代化社會中變得落後。

(2)人口老齡化對勞動力素質的影響

高年齡勞動力相較於年輕勞動力,生理和心理機能都有所下降,思維開始固化,接受和掌握新知識、新技術的能力降低,工作效率下降,導致勞動者的綜合素質減弱,不利於勞動生產。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新興的產業和行業不斷產生髮展,落後的傳統產業和行業逐漸衰退消失,老化的勞動者面對職業變換日益頻繁、產業結構不斷調整的現狀,其適應能力較差。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勞動密集型的經濟,基本靠的就是廉價勞動力,一方面勞動力成本在上升,而老齡化又加劇了社會的負擔和成本,勞動力也逐漸下降,經濟增長會難度加大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會出現哪些社會問題?

8樓:時間煮雨的鑰鎖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會給社會帶來很大的危害,例如養老金每年都要增加費用,防止社保局虧損過大。養兒防老,很多出現老人無人養的情況。

9樓:西薩達摩亞

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會出現的社會問題就是養老金的問題,也就是錢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增加會出現,很多的社會問題,可涉及到政治,文化,經濟方面的問題,人口老人化的持續加深了社會用工的矛盾,社會可持續發展,經濟方面的投入是巨大的,增加了養老金基礎投入增加了社會的負擔,一系列的問題,應該引起人們的足夠認識,採取做事措施,避免事態的發展

11樓:尹佔山

中國老齡化。成都啊,持續啊,加深。會出現的社會。用工難的問題。要不然現在啊國家還考慮。有菸廠工人退休年齡。這也是主要就是老聊華嚴重。說給國家帶來不利的影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會是養老金社保的負擔加重,工作的年輕人少了。拿退休金的老人多了。老人生病了年輕人忙著看護就沒辦法工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會出現社會工作人力知源缺乏,養老成問題。

14樓:木子

主要是我們國家養老體系不是特別完善。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會給年輕一代帶來很大的負擔。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齡化社會問題,新的資源接不上,養老金透支,財政開支緊張。

16樓:xu忘不掉過去

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了,各行各業需要大量的人才,正是因為我們有人口紅利,才讓國內經濟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口老齡化的持續,會讓我國的人口紅利逐漸消失,長期看來會影響到經濟的發展。

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的醫療,和養老等社會保障事業,都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讓國家不得不付出巨大的精力,需要每年拿出很大的開支,來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問題。

人口老齡化問題持續加深,還給家庭和社會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比如說現在的老人越來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少。一對夫婦要照顧四個到六個,甚至是八個老人的日常生活。

勢必會影響到年輕人的工作和生活。等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我國老齡化的加快,到2023年60歲以上的老人2.48億,平均每個在職1.5個人負擔一個老人,養老金嚴重不足,再有就是,獨生子女的家庭裡的老年人工資還不夠支付養老院或者護工的費用,而獨生子女臨著工作房貸孩子各種人情世故的壓力,到最後可能老年人只有自己養活照顧自己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的持續加深,會出現一些養老的問題,老年人的護理的問題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如果持續加深的話,那會導致一些勞動力的缺乏,還有就是社會福利加重,因為養老金問題要發放的多,所以這也是不利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口的絕對數增多,社會對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用、學、醫」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則必然要增大,這使得不論在社會上或家庭內部,都同時存在負責贍養老年人的勞動年齡人口的比重在逐步縮小的問題,兩者正好成為反比。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將會出現的社會問題就是子女們的壓力非常的大,兩個年輕人要負責雙方四個父母子女幾乎會應接不暇,而老人們也基本上得不到很好的妥善照顧,基本上都送往養老院是比較常見的一個趨勢。

22樓:岑山燒烤的暖風

中國現在人口普遍老齡化,程式持續加深的原因有兩點,一是以前的計劃生育而造成一定影響。二就是現實社會壓力太大,只要是想得開都不想再生第二胎,所以才造成了年齡大的越來越多!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呀,加深。會出現了社會什麼情況?特別對養老金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是中國的變成了。用工難的。地步。

十。是國民經濟。也就達到穩步階段,也就不錯了。

24樓:歲月無痕

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一是對現有的社會保障體系的影響。人口老齡化意味著撫養係數的提高,其結果是越來越少的勞動人口撫養越來越多的老齡人口。

二是對社會生產力的影響。隨著老齡化人口的增加,勞動力總量相對下降。由於勞動力年齡上升,體力與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下降,勞動力總體質量相對下降,不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

勞動力數量的不足推動勞動力成本的上升,降低了企業的競爭力;三是對產業結構的影響。由於中年和年長勞動力已形成較為固定的工作、生活習慣,一般不願意改變自己的工作、生活習慣,使勞動力不易從衰退產業和地區轉移到新興產業和地區,從而造成產業結構調整的困難。

25樓:阿凱視光

中國人口老齡化持續加深會出現的社會問題,就是兩個子女要撫養4個老人。將來的生活壓力會越來越大。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已成定局,不要怨天怨地,社會問題嚴重,最突出的兩種一、生產力的問題;獨生子女執行四十年了,一家一般都是四個老人一個孩子,二胎開放也趕不上四個老人老的速度。勞動力肯定缺乏。

二、養老問題;四個老人讓兩個年青人怎麼養,他們還要養自己的孩。

就這兩條就很嚴重,其它還很多。只希望中國的大媽大爺們多鍛鍊身體,把身體搞的捧捧的,儘量少給社會和家庭少新增麻煩吧!

27樓:計較太多人已老

社會的生產力量嚴重匱乏,也就是勞動力的比例失衡,年輕人的負擔加重,發達國家在正常的生育都會出現老齡化,何況中國在多年的錯誤計生證測干預下,將會更加嚴重,這又是他們帶來的一場災難,沒有勞動力工作,市場招不到人,企業會因此缺人國家發展也會被拖累,總之後果非常嚴重。年輕人要倒黴了唄

人口老齡化給中國帶來那些影響?如何應對

28樓:經驗毫無

當然最大的影響是青壯年勞動力不足或短缺,並間接影響經濟請採納

中國老齡化的比例是多少,中國人口老齡化比例多少?

目前,中國已有21個省 區 市 成為人口老年型地區。自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到2004年的22年間,中國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增加302萬,年平均增長速度為2.85 高於1.17 的總人口增長速度。2004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43億,佔總人口的10.97 老齡化水平超過全國平均值的有上...

請問中國的老齡化社會幾時結束,中國人口老齡化將在何時結束?

從2020年開始,中國將步入老齡化嚴重階段 2050年,中國將步入超高老齡化國家行列。你活著的時候是等不到老齡化結束了 o o 老齡化並不是要你工作到80歲,而是一個國家65歲以上的老人在國家人口所佔的比例大於10 我國老齡人口大約在2030年到2050期間會佔人口總數的60 左右,到2070左右老...

人口老齡化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哪些影響

人口老齡化會帶來老年人家庭代際結構的變化,由於每一個老人歸屬於各個特定家庭,一方面,人口老齡化使得家庭成員有直系血緣關係的子輩 父輩 祖輩的人員構成中,老年人增多。如果不考慮分離立戶因素的話,受計劃生育 一胎化 的影響。將出現大量的 4 2 1 家庭,不僅對家庭的倫理 道德 婚姻關係構成影響,而且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