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玉溪市有幾個縣,玉溪有多少個區多少個縣?

2021-07-14 01:56:30 字數 5913 閱讀 9956

1樓:專業**二十年

七個縣: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1.地理位置

玉溪市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中部,處於北緯23°19′~24°53′、東經101°16′~103°09′之間。北接昆明市,西南部接普洱市,東南部與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相鄰,西北靠楚雄彝族自治州,區域內最大橫距172千米,最大縱距為163.5千米,總面積15,285平方公里。

2.氣候

處於低緯度高原區,屬於**帶季風氣候,氣候隨複雜的地形及受印度洋、北部灣溫溼與乾燥氣流綜 合影響變化,具有冬春乾季、夏秋雨季及垂直與背向、朝向影響而具多樣性氣候變化特徵,溫和溼潤。

3.地貌特徵

玉溪的平均海拔在1800左右,玉溪地處雲貴高原西緣,地勢西北高、東南低,位於新平縣的哀牢山主峰為玉溪最高峰,海拔3165.9米;最低海拔為元江河谷,海拔328米。地形條件複雜

4.交通

交通方便,2條國道、9條省道、1條鐵路、5條高速公路連線八縣一區和接壤的四個州市。

5.人口

根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玉溪常住人口為2303511人。

6.旅遊景點

映月潭、哀牢山、通海秀山等。

2樓:張二夯

有八縣一區,分別是:紅塔區、江川縣、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3樓:匿名使用者

8縣1區 易門 華寧 澄江 江川 通海 峨山 元江 新平加紅塔區

4樓:

轄紅塔區、江川縣、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八縣

玉溪有多少個區多少個縣?

5樓:匿名使用者

玉溪分2個市轄區、4個縣、3個自治縣。分別是:紅塔區、江川區、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玉溪市,雲南省轄地級市,位於雲南省中部,地理座標處於北緯23°19′~24°53′、東經101°16′~103°09′之間。北接省會昆明市,西南連普洱市,東南鄰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北靠楚雄彝族自治州。總面積15285平方千米,人口230萬(2023年)。

玉溪市處於低緯度高原區,屬於**帶季風氣候,氣候隨複雜的地形及受印度洋、北部灣溫溼與乾燥氣流綜合影響變化,具有冬春乾季、夏秋雨季及垂直與背向、朝向影響而具多樣性氣候變化特徵,溫和溼潤。

年平均氣溫15.4-24.2℃,最高32.

2℃,最低-3℃;年平均降水量787.8-1000mm,多集中於6-10月,尤其是雨季集中於5-10月,大、暴雨多集中6-8月,範圍小、強度大的「單點暴雨」頻繁發生;相對溼度75.3%,絕對溼度13.

6毫巴;年平均蒸發量1801mm。1-3月份為霜期,偶見降雪。

由於地形複雜,高差較大,一般山區比壩區降雨量大,溫度較低,自山頂到谷底,全年和晝夜溫差變化亦較顯著。

玉溪氣候溫和,物產豐富,是世界優質烤煙最佳種植區。礦產資源豐富,礦藏儲量較大的有:鐵礦石,總儲量5.

4億噸,居全省之首;煤,探明儲量1.76億噸;磷礦石,儲量12億噸,居全省第二;銅礦石,儲量135.6萬噸;鎳,儲量52萬噸,為全國第二大礦床。

40種礦產資源的潛在經濟價值達4000億元以上,其中鐵、銅、磷、鎳4種優勢礦產的潛在經濟價值在1650億元以上。

6樓:遊豆腐

玉溪市總面積15285平方千米,玉溪分1個市轄區、5個縣、3個自治縣。

玉溪市,位於雲南省中部,地理座標處於北緯23°19′~24°53′、東經101°16′~103°09′之間。北接省會昆明市,西南連普洱市,東南鄰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北靠楚雄彝族自治州。

玉溪市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地形複雜,山地、峽谷、高原、盆地交錯分佈。玉溪市因糧食高產,菸葉質地優良而享有「滇中糧倉」、「雲煙之鄉」的美譽。、

主要景點:哀牢山,撫仙湖,寒武紀古生物化石群等。

7樓:旅順口

1區8縣。

轄紅塔區、江川縣、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八縣(區、自治縣)。

8樓:鈴音神聖之心

紅塔區,江川、通海、華寧、澄江、易門、元江、峨山、新平。(一區,八縣)

玉溪有幾個縣

9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玉溪市轄2個區4個縣3個自治縣。

1、區:紅塔區、江川區;

2、縣:通海縣版、澄江縣、華寧縣權、易門縣;

3、自治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10樓:衛培勝佼鸞

八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澄江縣、江川縣、華寧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峨山彝族自治縣、通海縣、易門縣)一區(紅塔區)嘛。

11樓:蒼洱白子

玉溪市有9個縣,是雲南省轄地級市。

2個市轄區、4個縣、3個自治縣:

紅塔區、江川區。

澄江縣通海縣

華寧縣易門縣

峨山彝族自治縣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12樓:普遐思首娟

玉溪轄紅塔區

以及江川縣、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

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八縣

雲南玉溪市有幾個縣?

13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玉溪市轄抄2個區4個縣bai3個自治縣。

1、區:紅塔區、江du川區;

2、縣:zhi通海縣、澄江縣dao、華寧縣、易門縣;

3、自治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14樓:專業**二十年

七個縣:澄自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1.地理位置

玉溪市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中部,處於北緯23°19′~24°53′、東經101°16′~103°09′之間。北接昆明市,西南部接普洱市,東南部與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相鄰,西北靠楚雄彝族自治州,區域內最大橫距172千米,最大縱距為163.5千米,總面積15,285平方公里。

2.氣候

處於低緯度高原區,屬於**帶季風氣候,氣候隨複雜的地形及受印度洋、北部灣溫溼與乾燥氣流綜 合影響變化,具有冬春乾季、夏秋雨季及垂直與背向、朝向影響而具多樣性氣候變化特徵,溫和溼潤。

3.地貌特徵

玉溪的平均海拔在1800左右,玉溪地處雲貴高原西緣,地勢西北高、東南低,位於新平縣的哀牢山主峰為玉溪最高峰,海拔3165.9米;最低海拔為元江河谷,海拔328米。地形條件複雜

4.交通

交通方便,2條國道、9條省道、1條鐵路、5條高速公路連線八縣一區和接壤的四個州市。

5.人口

根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玉溪常住人口為2303511人。

6.旅遊景點

映月潭、哀牢山、通海秀山等。

15樓:小豬愛吃吃

八縣一區。分別是:紅塔區、江川縣、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八縣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6樓:匿名使用者

7縣2區,本地人回答

17樓:沐竹無鴻才

玉溪市分為~紅塔區~澄江縣~江川縣~通海縣~峨山縣~華寧縣~元江縣~易門縣~新平縣~共有1個區,8個縣。

玉溪有幾區幾縣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紅塔區)八縣(通海 江川 澄江 峨山 新平 華寧 易門 元江)

雲南省有幾個縣?幾個市?

19樓:聖誕老東東

截至2023年,雲南轄8個地級市、8個自治州(合計16個地級行政區劃單位),16個市轄區、15個縣級市、69個縣、29個自治縣(合計129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

1、昆明市轄7個市轄區、3個縣、3個自治縣,代管1個縣級市

五華區、盤龍區、官渡區、西山區、東川區、呈貢區、晉寧區、安寧市富民縣、宜良縣、石林彝族自治縣、嵩明縣、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

2、昭通市轄1個市轄區、9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

昭陽區、魯甸縣、巧家縣、鎮雄縣、彝良縣、威信縣、鹽津縣、大關縣、永善縣、 綏江縣、水富市

3、曲靖市轄2個市轄區、6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

麒麟區、宣威市、沾益區、馬龍區、陸良縣、師宗縣、羅平縣、富源縣、會澤縣

4、玉溪市轄2個市轄區、4個縣、3個自治縣

紅塔區、江川區、澄江縣、通海縣、華寧縣、易門縣、峨山彝族自治縣、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

5、保山市轄1個市轄區、3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

隆陽區、騰衝市、施甸縣、龍陵縣、昌寧縣

6、楚雄彝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9個縣

楚雄市、雙柏縣、牟定縣、南華縣、姚安縣、大姚縣、永仁縣、元謀縣、武定縣、祿豐縣

7、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轄4個縣級市、6個縣、3個自治縣

箇舊市、開遠市、蒙自市、建水縣、 石屏縣、彌勒市、瀘西縣、紅河縣、元陽縣、綠春縣、屏邊苗族自治縣、 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河口瑤族自治縣

8、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轄1個市、7個縣

文山市、硯山縣、西疇縣、麻栗坡縣、馬關縣、丘北縣、廣南縣、富寧縣

9、普洱市轄1個市轄區、9個自治縣

思茅區、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景東彝族自治縣、景谷彝族傣族自治縣、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

10、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2個縣

景洪市、勐海縣、勐臘縣

11、大理白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8個縣、3個自治縣

大理市、漾濞彝族自治縣、祥雲縣、賓川縣、彌渡縣、南澗彝族自治縣、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永平縣、雲龍縣、洱源縣、劍川縣、 鶴慶縣

12、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轄2個縣級市、3個縣

芒市、梁河縣、盈江縣、 隴川縣、瑞麗市、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管委會

13、麗江市轄1個市轄區、2個縣、2個自治縣

古城區、玉龍納西族自治縣、永勝縣、華坪縣、寧蒗彝族自治縣

14、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1個縣、2個自治縣

瀘水市、福貢縣、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

15、迪慶藏族自治州轄1個縣級市、1個縣、1個自治縣

香格里拉市、德欽縣、維西傈僳族自治縣

16、臨滄市轄1個市轄區、4個縣、3個自治縣

臨翔區、 雲縣、鳳慶縣、永德縣、鎮康縣、耿馬傣族佤族治縣、滄源佤族自治縣、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

擴充套件資料

雲南省的建置沿革:

雲南省簡稱「滇」 或「雲」,是人類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萬年前的雲南元謀猿人,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我國和亞洲最早人類。夏、商時期,雲南屬中國九州之一的梁州。秦朝以前,曾出現古滇王國。

秦漢之際,**王朝在雲南推行過郡縣制。

西晉時期,雲南改設為寧州,是全國十九州之一。唐宋時期,曾建立過南詔國、大理國等地方政權。公元2023年,元朝在雲南設立行中書省, 「雲南」 正式成為全國省級行政區劃名稱。

2023年,明朝在雲南設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揮使司,管轄全省府、州、縣。

清朝沿襲明朝制度,在雲南設承宣布政使司,下設道、府、州、縣。2023年,全省共設定府15個、廳18個、州32個、縣41個、土司區18個。2023年,全省分設1個省轄市、12個行政督察區、112個縣、17個設治局、2個對汛督辦區。

2023年2月24日, 雲南完全獲得解放,雲南從此翻開了嶄新的歷史篇章。

吉安市有幾個縣,吉安市有多少個縣?

吉安市有10個縣。截至2017年9月吉安市人民 官網公佈資料,吉安市轄2區1市10縣,分別為吉州區 青原區 井岡山市和吉安縣 泰和縣 萬安縣 遂川縣 永新縣 永豐縣 吉水縣 峽江縣 安福縣 新干縣。市 駐地吉州區。吉安,古稱廬陵 吉州,元初取 吉泰民安 之意改稱吉安,江西省下轄設區的市 地級 長江中...

宿州有多少個縣,宿州有幾個縣

安徽宿州有四個縣分別是泗縣,靈璧縣,蕭縣,碭山縣,還有宿州市的踴橋區,其中靈璧縣的奇石世界聞名,碭山的梨,蕭縣的葡萄也出名 宿州下轄四縣一區,包括靈璧縣,泗縣,碭山,蕭縣和埇橋區.宿州有幾個縣 宿州有四個縣,宿州市轄原宿縣地區的蕭縣 碭山縣 泗縣 靈璧縣和埇橋區。轄區 1區 4縣 街道社群 12個街...

雲南滄源佤族自治縣有多少個鎮,雲南滄源縣有多少個鎮

勐董鎮 勐省鎮 芒卡鎮 巖帥鎮 勐來鄉 勐角鄉 班洪鄉 班老鄉 糯良鄉 單甲鄉總共四鎮六鄉 雲南滄源縣有多少個鎮 勐董鎮 勐省鎮 芒卡鎮 巖帥鎮 勐來鄉 勐角鄉 班洪鄉 班老鄉 糯良鄉 單甲鄉總共六鄉四鎮 勐董鎮 勐省鎮 芒卡鎮 巖帥鎮 班洪鄉 班老鄉 單甲鄉 勐角鄉 勐來鄉 糯良鄉 雲南有多少個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