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武威有多少個縣武威市包括哪幾個縣或區

2021-05-26 02:06:48 字數 6288 閱讀 7296

1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 ,武威市轄1個市轄區

、2個縣和1個自治縣。

1個市轄區:涼州區

2個縣:民勤縣、古浪縣

2個縣:藏族自治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2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初,甘肅省轄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合計14個地級行政區劃單位),17個市轄區、5個縣級市、57個縣、7個自治縣(合計86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甘肅省人民**駐蘭州市城關區**廣場1號。

擴充套件資料

甘肅省位於中國西部地區,地處黃河中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大部分位於中國地勢二級階梯上。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寧夏並與蒙古國接壤。

東西蜿蜒1600多千米,總面積45.59萬平方千米(其中飛地53.22平方千米),佔中國總面積的4.

72%。

甘肅省水資源主要分屬黃河、長江、內陸河3個流域、9個水系。黃河流域有洮河、湟水、黃河干流(包括大夏河、莊浪河、祖厲河及其它直接入黃河干流的小支流)、渭河、涇河等5個水系;長江流域有嘉陵江水系;內陸河流域有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含蘇幹湖水系)3個水系。河3個水系,有15條;年總地表徑流量174.

5億立方米,流域面積27萬平方千米。

甘肅省總土地面積約為45.44萬平方千米(據***勘界結果為42.58萬平方千米),居中國第7位,摺合6.

8億畝。山地多,平地少,全省山地和丘陵佔總土地面積的78.2%。

3樓:

兩個縣。

截至 2023年12月31日 ,武威市轄1個市轄區涼州區、民勤縣、古浪縣2個縣和1個藏族自治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鄉鎮**116個,其中鎮**41個。

武威市,甘肅省下轄市,中國地級市。位於甘肅省中部,河西走廊的東端,東臨省會蘭州,西通金昌,南依祁連山,北接騰格裡沙漠。武威古稱涼州,歷史上曾經是著名的「絲綢之路」要衝,河西四郡之一。

武威市區位優越,東接蘭州、南靠西寧、北臨銀川和內蒙、西通新疆,處於亞歐大陸橋的咽喉地位和西隴海蘭新線經濟帶的中心地段,蘭新、幹武鐵路、g30、g312國道貫穿全境。武威市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處、國家4a級景區4處、省級自然保護區3處。武威是「中國旅遊標誌之都」、「中國對外開放城市」、「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葡萄酒城」 、享有「**納入中國版圖的歷史見證地」、「中國葡萄酒的故鄉」、「世界白犛牛唯一產地」和「中國人蔘果之鄉」等美譽。

4樓:陽光的北極心

總共14個市州,4個縣級市、17個區、65個縣具體可以參考我下邊付的內容

甘肅省行政區劃 甘肅市縣名稱一覽

甘肅省設蘭州市、嘉峪關市、金昌市、**市、天水市、武威市、張掖市、酒泉市、平涼市、慶陽市、定西市、隴南市、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蘭州市:五區三縣

城關區、七里河區、西固區、安寧區、紅古區、榆中縣、皋蘭縣、永登縣。

嘉峪關市

金昌市:一區一縣

金川區、永昌縣。

**市:二區三縣

**區、平川區、會寧縣、靖遠縣、景泰縣。

天水市:二區五縣

秦州區、麥積區、清水縣、秦安縣、甘谷縣、武山縣、張家川回族自治縣。

武威市:一區三縣

涼州區、古浪縣、民勤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張掖市:一區五縣

甘州區、山丹縣、民樂縣、臨澤縣、高臺縣、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酒泉市:一區二市四縣

肅州區、玉門市、敦煌市、金塔縣、瓜州縣、肅北蒙古族自治縣、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

平涼市:一區六縣

崆峒區、涇川縣、靈臺縣、崇信縣、華亭縣、莊浪縣、靜寧縣。

慶陽市:一區七縣

西峰區、正寧縣、華池縣、合水縣、寧 縣、慶城縣、鎮原縣、環 縣。

定西市:一區六縣

安定區、通渭縣、隴西縣、漳 縣、渭源縣、岷 縣、臨洮縣。

隴南市:一區八縣

武都區、成 縣、兩當縣、徽 縣、西和縣、禮 縣、康 縣、文 縣、宕昌縣。

臨夏回族自治州:一市七縣

臨夏市、臨夏縣、康樂縣、廣河縣、永靖縣、和政縣、東鄉族自治縣、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

甘南藏族自治州:一市七縣

合作市、舟曲縣、卓尼縣、臨潭縣、迭部縣、夏河縣、碌曲縣、瑪曲縣

5樓:呂賓

甘肅一共下轄有17個區(縣級)、65個縣、4個縣級市。

蘭州市 :城關區、七里河區、西內固區、安寧區容

、紅古區、榆中縣、皋蘭縣、永登縣

嘉峪關市:峪泉鎮、文殊鎮、新城鎮

金昌市:金川區、永昌縣

**市:**區、平川區、會寧縣、靖遠縣、景泰縣

天水市:秦州區、麥積區、清水縣、秦安縣、甘谷縣、武山縣、張家川回族自治縣

酒泉市 :肅州區、玉門市、敦煌市、瓜州縣、金塔縣、肅北蒙古族自治縣、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

張掖市 :甘州區、山丹縣、民樂縣、臨澤縣、高臺縣、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武威市 :涼州區、古浪縣、民勤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定西市 : 安定區、通渭縣、隴西縣、漳縣、渭源縣、岷縣、臨洮縣

隴南市: 武都區、宕昌縣、兩當縣、徽縣、成縣、西和縣、禮縣、康縣、文縣

平涼市 :崆峒區、涇川縣、靈臺縣、崇信縣、華亭縣、莊浪縣、靜寧縣

慶陽市 :西峰區、正寧縣、華池縣、合水縣、寧縣、慶城縣、鎮原縣、環縣

臨夏回族自治州 :臨夏市、臨夏縣、康樂縣、廣河縣、永靖縣、和政縣、東鄉族自治縣、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

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夏河縣、瑪曲縣、舟曲縣、碌曲縣、迭部縣、臨潭縣、卓尼縣

6樓:匿名使用者

武威市轄1個市轄區涼州區、民勤縣、古浪縣2個縣和1個藏族自治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7樓:匿名使用者

轄涼州區、民勤縣、古浪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8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現轄

復14個地級行政區:臨夏回制族自治州

、甘南bai藏族自治州、du蘭州市、zhi**市、武威市、金昌dao市、張掖市、酒泉市、嘉峪關市、定西市、天水市、隴南市、平涼市、慶陽市。

其中各地級單位下轄縣級行政區數量如下:

臨夏回族自治州:2自治縣1市5縣

甘南藏族自治州:1市7縣

蘭州市:5區3縣

**市:2區3縣

武威市:1區3縣

金昌市:1區1縣

張掖市:1自治縣1區4縣

酒泉市:2自治縣2市1區2縣

嘉峪關市:無下轄縣級單位

定西市:1區6縣

天水市:2區4縣

隴南市:1區8縣

平涼市:1自治縣1區6縣

慶陽市:1區7縣

合計6自治縣4縣級市17區59縣,總計86縣級行政區。

9樓:匿名使用者

武威有三縣一區,三縣是古浪 民勤,天祝,一區是涼州

10樓:夥伴呵呵呵呵

甘肅共有14個市州,86個縣區(包含四個縣級市),分別如下:

蘭州市:城關區、七里河區、西固區、安寧區、紅古區、榆中縣、皋蘭縣、永登縣(蘭州新區,正在建設,尚未計入總數)

酒泉市:肅州區、玉門市、敦煌市、金塔縣、瓜州縣、肅北蒙古族自治縣、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

嘉峪關市:嘉峪關市

金昌市:金川區、永昌縣

天水市:秦州區、麥積區、清水縣、秦安縣、甘谷縣、武山縣、張家川回族自治縣

武威市:涼州區、古浪縣、民勤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張掖市:甘州區、山丹縣、民樂縣、臨澤縣、高臺縣、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市:**區、平川區、會寧縣、靖遠縣、景泰縣

平涼市:崆峒區、涇川縣、靈臺縣、崇信縣、華亭縣、莊浪縣、靜寧縣

慶陽市:西峰區、正寧縣、華池縣、合水縣、寧縣、慶城縣、鎮原縣、環縣

定西市:安定區、通渭縣、隴西縣[3]、漳縣、渭源縣、岷縣、臨洮縣

隴南市:武都區、成縣、兩當縣、徽縣、西和縣、禮縣、康縣、文縣、宕昌縣

臨夏回族自治州 :臨夏市、臨夏縣、康樂縣、廣河縣、永靖縣、和政縣、東鄉族自治縣、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

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舟曲縣、卓尼縣、臨潭縣、迭部縣、夏河縣、碌曲縣、瑪曲縣

望採納~~

武威市包括哪幾個縣或區?

11樓:凌亂心扉

武威市轄1個市轄區涼州區、民勤縣、古浪縣2個縣和1個藏族

自治縣天祝藏族自治縣。

武威市,甘肅省下轄市,中國地級市。位於甘肅省中部,河西走廊的東端,東臨省會蘭州,西通金昌,南依祁連山,北接騰格裡沙漠。

武威古稱涼州,歷史上曾經是著名的「絲綢之路」要衝,河西四郡之一。武威市區位優越,東接蘭州、南靠西寧、北臨銀川和內蒙、西通新疆,處於亞歐大陸橋的咽喉地位和西隴海蘭新線經濟帶的中心地段,蘭新、幹武鐵路、g30、g312國道貫穿全境。

武威市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處、國家4a級景區4處、省級自然保護區3處。[br]武威是「中國旅遊標誌之都」、「中國對外開放城市」、「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葡萄酒城」 、享有「**納入中國版圖的歷史見證地」、「中國葡萄酒的故鄉」、「世界白犛牛唯一產地」和「中國人蔘果之鄉」等美譽。

武威 (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肅省省轄市)簡介:

武威市地處甘肅省中部、河西走廊東端,是絲綢之路自東而西進入河西走廊和新疆的東大門。位於北緯36°29′-39°27′,東經101°49′-104°16′之間,東靠**市、蘭州市,南部隔祁連山與青海省為鄰,西與張掖市、金昌市接壤,北與內蒙古自治區相連。東南距省城蘭州市276公里,西北距鎳都金昌市74公里。

南北長326公里,東西寬204公里。

武威,位於甘肅省中部,河西走廊的東端,是中國旅遊標誌——馬踏飛燕的出土地。2023年被***命名為全國曆史文化名城和對外開放城市,2023年5月經***批准撤地設市,2023年被命名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2023年10月被命名為中國葡萄酒城。

現轄涼州區、民勤縣、古浪縣和天祝藏族自治縣,總面積33238平方公里,有93個鄉鎮、1125個村民委員會、8個街道辦事處、71個居民委員會。常住人口182萬人,其中城鎮人口50萬人,鄉村人口132萬人,聚居著漢、藏、回、蒙等38個民族。

武威歷史悠久,公元前121年,漢武帝派驃騎將軍霍去病遠征河西,擊敗匈奴,為彰其「武功軍威」命名武威。自漢武帝開闢河西四郡,歷代王朝都曾在這裡設郡置府。武威是古絲綢之路的要衝,境內名勝古蹟眾多,雪域高原、綠洲風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交相輝映,具有較高的文化旅遊價值。

武威區位優越,東接蘭州、南靠西寧、北臨銀川和內蒙、西通新疆,處於亞歐大陸橋的咽喉地位和西隴海蘭新線經濟帶的中心地段,蘭新、幹武鐵路、g30、g312國道貫穿全境,是河西重要的物流中心和商貿集散地。武威物產豐富,自古就是「人煙樸地桑柘稠」的富饒之地,地勢平坦,光熱資源豐富。武威是一個傳統農業地區,是全省瓜果基地及肉類繁育生產基地,也是綠色食品最佳產區之一,尤其適宜發展釀造葡萄,產量佔全省的65%。

武威位於東經101°49〞~104°16〞,北緯36°29〞~39°27〞。地處甘肅省西部,河西走廊東端,東靠**市、蘭州市,南部與青海省為鄰,西與張掖市、金昌市接壤,北與內蒙古自治區相連。轄區東西最大距離204千米,南北最大距離326千米,總面積32347平方千米。

其中陸地31966平方千米,佔98.8%,水域381平方千米,佔1.2%。

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三大高原交匯地帶,地勢呈西高東低,區域性地形複雜。地形可分為三帶。南部祁連山區,海拔在2100米~4800米之間,山脈大致呈西北~東南走向,氣候冷涼,降水豐富,有利於林業和畜牧業的發展。

中部平原綠洲區,海拔1450米~2100米之間,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是全省和全國重要的糧、油、瓜果、蔬菜生產基地。北部荒漠區,海拔1300米左右,乾旱少雨,日照充足,是沙生植物、名貴藥材的主要產地。境內最高峰天祝冷龍嶺主峰咔哇掌位於縣境西北,,海拔4872米,最低點民勤白亭海位於民勤縣北部,現已乾涸。

海撥1020米。

境內所屬黃河流域與內陸河的石羊河流域兩大河流。黃河流域在武威境內過界水量23,15億,通過長度68千米,主要有流域的大通河、金強河、松山、新堡河、石門河5條水系10條河流的一級溝22條,291公里,二級溝1049條,1023公里,**溝1248條,769公里,溝壑密度每平方公里1.95公里,黃河流域面積3620.

22平方千米,佔武威國土總面積的11%。

石羊河流域總面積4.16萬平方千米。石羊河流域武威屬區面積2.

91萬平方千米,佔武威國土面積的87.7%。從東到西有大靖河、古浪河、黃羊河、雜木河、金塔河、西營河、東大河、西大河8條河流,8條一級河流總長717千米,二級河流118條1804千米,**河流3149條5503千米,四級河流4641條4084千米,河網平均密度1.

57平方千米。

參考資料

武威到寶雞多少公里,寶雞到甘肅省武威市多少公里

直線距離大約564.7公里.駕車路線 全程約735.9公里 起點 武威火車站 1.武威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西北方向出發,行駛30米,右轉 2 行駛50米,過左側的江南大廈約100米後,左前方轉彎進入迎賓路 3 沿迎賓路行駛470米,右轉進入二環南路 4 沿二環南路行駛680米,右轉進入南關中路...

武威與金昌哪個好,甘肅武威市與金昌市兩個市哪個市好做鮮面及做灌湯包?

武威經濟欠發達,但人氣很旺 金昌汙染大 嘉峪關人少風沙大看你選 武威曾經是 五抄涼古都 前涼 後襲涼 南涼 北涼 大涼 西夏陪都 唐朝三大經濟中心之一 2 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中國旅遊標誌的銅奔馬 3 全國三大孔廟之 一 西北地區建築規模最大 儲存最完整的武威文廟 4 760多年前涼州會盟 納入中國版...

甘肅省武威市到內蒙古呼隆貝爾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3397.0公里 起點 武威站 1.武威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西北方向出發,行駛50米,右轉 2 行駛110米,右轉 3 行駛70米,左前方轉彎進入迎賓路 4 沿迎賓路行駛480米,直行進入建設街 5 沿建設街行駛560米,右轉 6 行駛690米,直行進入二環南路 7 沿二環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