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鋼琴需要學五線譜和簡譜嗎,學鋼琴需要學五線譜和簡譜嗎

2021-07-14 08:24:17 字數 5229 閱讀 9970

1樓:不要跟我嘻嘻哈哈

學鋼琴是五線譜。

五線譜線和間上的每一個音都與鋼琴鍵盤上的音成一一對應的關係,也就是說我們看到五線譜上的任何一個音都能夠很準確地找到鋼琴上的鍵盤。所以五線譜上的圖象很容易成為指引我們手的執行方向的座標。

五線譜在記錄和聲和絃方面有統一的花樣,能夠讓通過觀察這不同花樣迅速知道和聲和絃的構成,以便作出快速的反映。

2樓:白桃柚子醬

需要學習五線譜,但不一定學習簡譜的。

五線譜是所有樂器學習的基礎,就像漢字是閱讀的基礎一樣。而五線譜的熟悉程度直接影響到鋼琴學習的好壞,學習的過程中不僅需要知道五線譜上每一個音符代表的音號,還要知道其不同的時值,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節拍,然後把五線譜上的**轉譯到琴鍵上。學鋼琴的最高境界是學會視奏,即看著五線譜彈奏,這也是需要通過長期的練習達到的。

另,簡譜只是將五線譜所代表的音號用1,2,3,4,5等數字表達出來,適合初學者理解並演奏,但也會讓初學者產生依賴,可做理解之用,但不建議長期使用簡譜。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純粹學習鋼琴,那是不需要簡譜的。如果像我這樣今後是學鋼琴的,就要學習簡譜,識譜快慢不要緊,至少要看得懂,知道哪些重要的符號什麼意思。

恕我多言,我覚得簡譜遠不如五線譜簡單:

我初中的時候給學校合唱團伴奏,毫無經驗,老師當場給了我一份簡譜,要我立馬當著合唱團的面彈奏成其他調式(簡譜寫的都是c調,而曲調的真正調式寫在標題左下方的地方),要立馬轉調真是讓人尷尬,然後我就硬著頭皮上了。不過看得日子久了便就熟悉了。

其他方面我個人認為都還是五線譜比較繁瑣。

迴歸正傳……= =不過學習鋼琴,五線譜必學。如果不學專業,建議至少要懂得簡譜,不必特別精通調式轉變。再多言一句,其実五線譜認得了,簡譜就會覚得簡單得多了。

祝你好運。

以上、希望有您認為值得參考之処,謝謝。

4樓:scarlett_葳

需要學五線譜,簡譜不是小學就學過了麼。簡譜的話比較大眾通俗一些,五線譜有二十四個大小調,可以組成更加複雜的樂曲

5樓:匿名使用者

五線譜當然是必須要學的,簡譜如果會當然是更好,如果以後從事鋼琴專業,那就必不可少啦,很多合唱伴奏譜都是簡譜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要的吧,不然不會識譜怎麼彈琴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只學五線譜就行了 簡譜自然就懂

8樓:礦用錨杆錨盤

這些都要學的,一般五線譜用的多

對於鋼琴初學者來說怎樣學習五線譜?

9樓:

五線譜就是一個記,背。

一、認識音符

1、音符的組成

五線譜中的節拍是從符頭和符尾來辨別的,首先先要學會分辨符頭和符尾。

2、看音符識拍數

各種不同的音符,表示不同的節拍,如下圖所示。全音符唱4拍,二分音符唱兩拍,四分音符唱1拍,八分音符為半拍,十六分音符唱1/4拍,三十二分音符唱1/8拍,以此類推,每增加一個符尾拍數是變成原來的1/2。

3、附點音符增加拍數

符點音符是標在音符符頭右邊的小圓點兒,用以增加音符的拍值。若一個音符的右邊帶有一個符點,那麼表示該音符的拍值在原來的基礎上還要再增加1/2拍。

二、掌握唱譜口訣

1、辨識高低音譜

在五線譜中,高音和低音的唱譜口訣是不一樣的。所以要學會唱譜,首先要學會辨識高低音,當然這是非常簡單的

2、高音譜口訣

下加一線你唱1,下加一間你唱2,一二三線,3 5 7,四線五線唱2 4,一二三間,4 6 1,到了四間請唱 3,上加一二三線6 1 3,四線五線唱5 7,上加一二三間5 7 2,四間五間唱4 6。

3、低音譜口訣

上加一線還唱1,上加一間就唱 7,一二三線,5 7 2,四線五線唱4 6,一二三間,6 1 3,四間唱5,下加一二三線3 1 6,四線五線唱4 2,下加一二三間4 2 7,四間五間唱5 3。

三、認識常用符號

1、變音記號

2、休止符

3、延音線

擴充套件資料

簡譜的基本要素:

一般來說,所有**的構成有四個基本要素,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音的高低」和「音的長短」:

1、音的高低:任何一首曲子都是高低相間的音組成的,從鋼琴上直**就是越往左面的鍵盤音越低,越往右面的鍵盤音越高。就數字簡譜來說,在數字的正上方或下方有若干點「˙」、「︰」符,點的多少可以理解為強度,越多越強,在其上方代表高音,在其下方代表低音。

原理表現為物體振動頻率,越高音振動頻率越高,反之亦然。

2、音的長短:除了音的高低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音的長短。音的高低和長短的標註決定了該首曲子有別於另外的曲子,因此成為構成**的最重要的基礎元素。原理表現為聲音的時值長短。

3、音的力度:**的力度很容易理解,也叫強度。一首**作品總會有一些音符的力度比較強一些,有些地方弱一些。

而力度的變化是**作品中表達情感的因素之一。原理表現為振幅的大小。

4、音質:也可以稱音色。也就是發出**的樂器或人聲。同樣旋律的音高,男生和女生唱就不一樣的音色;小提琴和鋼琴的音色就不一樣。

上述四項構成了任一首樂曲的基礎元素。應該說簡譜基本可以將這些基礎性元素正確標註。

10樓:簫灑舞劍

一、認識音符

1、音符的組成

五線譜中的節拍是從符頭和符尾來辨別的,首先先要學會分辨符頭和符尾,如下圖所示。

2、看音符識拍數

各種不同的音符,表示不同的節拍,如下圖所示。全音符唱4拍,二分音符唱兩拍,四分音符唱1拍,八分音符為半拍,十六分音符唱1/4拍,三十二分音符唱1/8拍,以此類推,每增加一個符尾拍數是變成原來的1/2。

3、附點音符增加拍數

符點音符是標在音符符頭右邊的小圓點兒,用以增加音符的拍值。若一個音符的右邊帶有一個符點,那麼表示該音符的拍值在原來的基礎上還要再增加1/2拍。

二、掌握唱譜口訣

1、辨識高低音譜

在五線譜中,高音和低音的唱譜口訣是不一樣的。所以要學會唱譜,首先要學會辨識高低音,當然這是非常簡單的,如下圖所示。

2、高音譜口訣

下加一線你唱1,下加一間你唱2,一二三線,3 5 7,四線五線唱2 4,一二三間,4 6 1,到了四間請唱 3,上加一二三線6 1 3,四線五線唱5 7,上加一二三間5 7 2,四間五間唱4 6。

3、低音譜口訣

上加一線還唱1,上加一間就唱 7,一二三線,5 7 2,四線五線唱4 6,一二三間,6 1 3,四間唱5,下加一二三線3 1 6,四線五線唱4 2,下加一二三間4 2 7,四間五間唱5 3。

三、認識常用符號

1變音記號

降記號(b)表示將基本音級的音高降低半音,根據該記號所在的線或間而降音。

還原記號(#)表示把已經升高或降低的音還原。

升記號(#)表示將基本音級的音高升高半音,根據該記號所在的線或間而降音。

2、休止符

休止符表示不同長短音的間斷符號,根據不同的拍值表示如下圖所示。

3、延音線

延音線,可以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相同音高的音符相連,在鋼琴演奏時作為一個音符,它的拍值等於這些音符的拍值總和。當然延音線也可以用向下彎曲的曲線表示。

11樓:dj花子葵

先學習高音譜號,低音譜號,在認識全音符,下加一線,上加一線,do的位置re的位置,以此類推。學會拍數。等等等等 ,這個是最基礎的!求採納!

12樓:藍月果香

練琴有1年了 五線譜應該稍有基礎 最好能唱彈 就是一邊唱譜一邊彈琴 有助於視譜 讀譜

可以買本專門解釋一些「記號 常用詞」的書 一般大型書店有售 要只選對的 不選貴的

13樓:

請問你是自學麼?

或者你覺得五線譜是靠背的?

熟能生巧你知道是什麼麼?

你練琴才一年,能接觸到的音符最長用的不過就是那些,你覺得一個人學琴是先把所有的五線譜都背下來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大用,生記就好。記一個音的位置,比如第一線是mi,第一間是fa,經常練,看譜就記住了。一年的話,應該差不多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你學鋼琴一年了,五線譜還不是得很清楚好像有點問題。你呢,多看看五線譜,就想做測試題一樣,看到fa你要反映出在哪個位置。就這麼練吧。應該有效果。祝你成功。

16樓:匿名使用者

(樂典智慧鋼琴)陪練機讓成年人學琴,兒童學琴,老人學琴,

一天成為 鋼琴大師,包含 最新流水燈跟彈,練習就 像在玩節 奏大師,

內 置了小 湯, 拜厄,哈農,車爾尼,流行曲 ,2000首曲子!網購**不貴,好用!

17樓:

初學者不用要求學太全,基本用到**就知道了,你保持每天練習,學的多了五線譜自然就會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多了琴譜就行了 要是你不認識音符的話就一間一間一線一線的數看多了就一眼能看出來了

其實你說的當當網上的書其實沒有什麼用,如果是不認識符號的話,初級學者在書的最後面應該有解釋的

還是要有人指教才好···

19樓:super汪小喵

看那些書都沒用,方法就是整天捧著本《哈農練指法》唱譜。

20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1、首先認識鋼琴有88個琴鍵組成,其中包括52個白鍵和36個黑鍵。無數美妙的因為就是這些琴鍵的組合產生的。左邊的琴鍵是依次低音。

右邊的琴鍵是依次高音,一般都是左手低音,右手高音,但也有例外的情況。好多名曲中都有左右手交叉的演奏方式。

2、下面就是繪製的鋼琴曲譜圖,鋼琴譜都是五線譜的,上面一排是高音譜號,用右手彈奏,下面是低音譜號一般用左手彈奏。五線譜有五條線組成,線上和線中間都是有音階的,通常所說的**c就是高音譜號後面的下加一線上,低音譜號後面的上加一線上,依次往下推就是ri就在兩線中間,mi在第一條線上,以此類推。

3、對照五線譜,可以看到鋼琴上我標註的簡譜的音階,中間標註的**c和五線譜中的下加一線中的do是一個音,這樣的話就能在鋼琴上找到五線譜上的音了。

4、1到2是一個音,中間的黑鍵就是半音,1升高半個音或者是2降低半個音,在五線譜中常常可以看到升降的音就是可以在黑鍵中找到。

5、彈鋼琴的手型很重要,手腕放鬆,手指放鬆,只有彈下去的手指是用力的,其餘的手指都是放鬆的。先從音節開始練習。初學者可以嘗試去練習「拜厄"這是一本簡單的左右手配合的琴譜。

6、認識和絃,鋼琴的彈奏過程中肯定會出現幾個音同時彈下去的時候,那就是和絃。

不會五線譜的人可以學鋼琴嗎

可以是可以 不過你要怎麼彈?看 人家樂譜,教材都是用的五線譜嘛 其實五線譜是非常適合鋼琴的,都這樣用了幾百年呢 我沒說錯吧?如果實在不想學也可以的,記住指法就好了,我最初的時候就是不看五線譜,只記住指法就彈了.不過也是到後來才知道這樣不好,畢竟,如果想彈更多的樂曲,五線譜是需要的.當然可以,因為學鋼...

這是五線譜的符號,然後剛剛學不懂什麼意思,麻煩各位大神教

這是二分音符加附點,二分音符是兩拍,附點表示當前音符時值的一半,也就是這兩個音的時值是三拍。數字3 4是鋼琴彈奏時用的手指,也就是右手的中指和無名指,這兩個音豎排疊放,因此要同時彈奏。請問這段五線譜開頭符號的含義,五線譜小白先謝過各位大神 從左到右第一個符號是譜號,這個譜號是高音譜號 號是升號,一個...

五線譜上音符的正標和反標有什麼區別在鋼琴怎麼彈

沒太明白你的意思 你是說無線譜音符 的尾巴有時候朝上 有時候朝下嗎?或者說音符的頭有時候朝右 有時候朝左?如果是上述兩種可能 那你不用管 這只是記譜時為了整齊 沒有實質性的區別 該怎麼彈 還怎麼彈 五線譜的每個音符上面標的數字是什麼意思?五線譜的每個音符上面標的數字代表的是其唱名。一 五線譜的七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