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陽臺種草莓,怎樣在家裡的陽臺上種植草莓?

2021-07-15 02:20:01 字數 5128 閱讀 1311

1樓:x浮華一半

草莓很適合在房前屋後、室內、陽臺等處進行觀賞性盆栽,還可以在大棚內、溫室內進行生產性盆栽。盆栽的優點是可根據具體條件任意放置,也更容易通過人工方式創造適宜其生長髮育的條件;缺點是因盆小土壤少,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植株生長情況不易控制。盆栽方法如下:

盆的選擇:草莓盆栽所使用的盆形狀多樣,有長方形、方形、圓形、六邊形等,可根據個人的喜好和實際需要來選擇。如栽植株數多可選擇大盆。

栽植株數少則用小盆。一般採用陶瓷盆栽植,陶瓷盆通透性好,易排水,式樣多,很適合栽植草莓。花盆口徑為30釐米左右,深度為20釐米。

在定植前,花盆要放入水中浸泡後再用。

首先是催芽,一般草莓種子在室溫條件下,可儲存2年左右。為了提高種子發芽率,播種前可將種子包在紗布內,浸溼24小時,在冰箱中經過0℃~3℃的低溫處理15天左右,以打破種子的休眠,然後播種,萌發率較高。 沒有耐心的朋友,也可以不經過冷凍處理,直接用下面這個方法對種子進行催芽,但是不經過低溫打破休眠,可能會導致芽率降低。

方法如下:先將種子倒入50~60℃溫水中浸洗,並不停地攪動,直至水溫降到25℃左右停止。繼續浸泡2~3小時後,撈出用手輕輕揉搓,至種皮乾淨呈現光澤為止。

然後用清水漂洗乾淨,用幾層溼紗布蓋好。(這麼做是因為草莓取種的時候,上面有草莓酸,因此必須將這個洗掉) 放在25~30℃條件下進行催芽。每天三次(早、午、晚)用溫水浸溼紗布,以保持種子的溼潤環境。

待60~70%種子露白後即可播種。

另一種方法也可以:首先在明亮的地方浸種,然後用紙巾催芽, 用塑料小托盤,一張溼巾。用涼開水浸泡一會兒(用自來水,時間長了會發莓),放下一粒料可愛的草莓種子,外面用自封袋(有些小食品是用這種你包裝袋,廢物利用唄),保溼。

每天中午都要打確保包裝袋,給種子透透風、喘喘氣,一天滴點涼開水,不要太乾了溼巾,也不能衝跑了睡著的小種子。

草莓種子吸水後,首先膨脹。注意每天觀察,7-14天左右,開啟自封袋,種子大部分開始露白。找來一根牙籤,浸水,輕輕地挑動一下開始發芽的小種子。

把基質用水澆溼,用牙籤挖一個小洞,直接把露白的小種子放進去,輕輕覆土,不再深了。注意:露白部分朝下,這是根,不是子葉。

其次是播種,草莓種子較小,播種時必須精細。最好用育苗土加育苗盤,或者是育苗塊加育苗箱,實在不具備條件的朋友可以用篩過的細沙壤土混合一部分較細的腐殖質土填入花盆,在盆內播種。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播前先噴透水,噴透育苗基質,直接用盆栽的朋友可以把盆土高度低於花盆上沿一釐米,講種子均勻的撒播下去,撒播後覆以篩過的細土0.1釐米左右,或者不用蓋土,只要您的育苗基質足夠的鬆軟,盆上用塑料薄膜覆蓋,保持土壤溼潤。在25℃的溫度下,播後15-25天即可開始出苗。

(草莓種子出芽慢,老張曾經有一次在一個月才發現出芽,當時幾乎要放棄了),在幼苗長出2片真葉時,進行分盆,3~5個葉片時,即可下地栽植。

草莓的發芽基本就是這樣,老張再說幾個注意事項:

苗期管理

一是澆水。幼苗期不適於漫灌,可用噴灌的辦法滿足供水。苗長到6片真葉後,可採用小水漫灌,防上淤苗。

二是除草,小苗期應經常及時地拔除雜草。

三是同苗補苗。待小苗長出3~5個真葉,即可進行移栽,疏密補稀。

四是追肥。小苗長到6片真葉時,可進行第一次追肥,以追施衝施肥或者尿素為宜。

庭院種植的朋友一般用撒施,隨水撒肥;盆栽的朋友可以把誰溶肥尿素溶於水中製成稀肥噴施。第一次追肥,用量宜少。以後每20~30天追一次肥,隨苗株的長大,用肥量可適當增加。

移栽苗生長3~4月後即可進行起苗移栽,株行距掌握在20~30釐米。移栽時間在7月底至8月中旬為宜。第二年春天結果。

草莓的種植有三年的週期。頭一年僅能收穫很少的草莓,第二年就會收穫很多,但到了第三年或者三年之後,草莓的產量就要明顯下降,需要把植株替換掉。所以合理安排培植新植株,保證每年總有一些草莓是第二年生的,可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當草莓生長良好時,它會生出一種藤蔓,在藤蔓的端頭又會生出新的小植株。當小植株長到3-4片葉子時,可以把它剪下,種在另外的花盆中,注意澆水。最好不要讓第一年生的新植株結草莓,僅讓它生長出更多的葉子。

所以當發現一年新的草莓開花後,要把花摘掉。同時不要忘記在植株上掛上小牌子,寫上新柱的種植日期,以免日後忘記。摘除新植株上其他多餘的藤蔓。

如果草莓是種在院子地裡的,還要注意除草。澆水的時候,注意不要把草莓弄溼。

草莓的護理

如果家裡有暖房,可以把草莓移到暖房中,這樣會更好。草莓也更容易結果。等草莓結果期過後,可以把它們移出暖房,放在室外過冬。

從某種角度說,如果草莓植株經受一些霜凍的話,更利於來年提高產量。

草莓是很容易栽培的植物,可以移植。有時可能會發現植株有黃葉子,但是不要擔心,只要摘除就可以了。在冬天,一直可以保留黃葉子,直到來年春季有新葉子長出後,再摘除死掉的黃葉子,並注意澆水,除草,和滅蟲。

還可以把草莓種在植物袋裡,但一定要澆水均勻,防止鳥啄食草莓和蟲害。植物袋裡的泥土很容易變幹,需要經常檢查,保證泥土的溼潤。

2樓:紫姬妖

我的是自己跑到草莓地去拔的草莓種的。不知道怎麼回事不甜哦,也是種在陽臺的

3樓:果蔬農場園藝

需要滿足草莓的各個生長條件

賣種子、土壤、光照、空間、養分、水分

首先找一個盆,深度最少在20釐米左右為宜

然後到郊區的樹林下面挖一些地表的那一層土,叫腐殖土或者直接買草炭土自己配,再或者賣廠家配好的袋裝營養土。填土的時候用有機肥鋪在中下部做基肥。

然後種子泡水浸種約6-8個小時,再放在溼毛巾裡保持毛巾溫溼度催芽,等露出小白牙即可播種,覆土厚度約種子的5倍左右

噴水用噴水壺噴霧狀水,然後在快一個月的時候施一次有機肥。

小水勤澆,薄肥勤施。

祝你成功,我的草莓已經開花了。

怎樣在家裡的陽臺上種植草莓?

4樓:來自吳城才高八斗的裡海狼

1、買回來的新鮮草莓,用牙籤把草莓表面的草莓籽慢慢的挑出來,放在紙巾上,晾晒乾燥。

2、把優質花土和園土按照1:1的比例混合均勻,如下圖所示。

3、花盆下面排水孔用瓦片適當遮擋,把混合好的土壤放入花盆裡。再向花盆裡澆水,水要澆透。

4、把草莓籽準備好,輕輕的把紙巾其它幾層紙剝離,只留下粘有草莓籽的那一層,把有草莓籽的那面朝下鋪在溼潤的土壤上,用手輕輕按好。

5、最後用保鮮膜蓋好,放在溫暖處,就可以等待草莓發芽了。

6、草莓發芽非常慢,要等上十多天甚至半個多月,等草莓出苗就可以適當的掀開保鮮膜,看著小草莓苗發芽長大,開花結果。

5樓:仰望星宸

一、選用盆、土及品種

盆栽用盆選擇徑口在20-30釐米的陶瓷盆為宜。盆土選用腐殖質含量較高的土壤。品種採用歐洲四季紅,長虹2號、83-38等優良的四季草莓品種盆栽為好。全年可以多次開花結果。

二、栽培技術

盆栽時間一年四季均可。但從園地起苗上盆,最好在秋季進行。選擇健壯秧苗,起苗時要多帶土,摘除老殘葉,將苗木根系剪留10釐米左右。

讓根系舒展栽入盆土中。栽植深度以不露根、不埋心為原則。土要按實,固定苗位,使土面與盆口保持3-4釐米距離。

栽後澆透水,放置陰涼處3-5天,然後搬到光線充足處。

三、換盆

盆栽草莓結果2年後,應於結果後換盆或換盆土。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取出,剪除衰老根、死根和下部衰老根莖,再栽入新的盆土中。

四、溫、溼度

一般盆栽草莓要求溫度為20-25℃,冬季室溫保持在15℃以上。花盆要放在通風向陽處,盆土經常保持溼潤為宜。

拓展資料

肥水管理

四季草莓1年多次開花結果,營養消耗多,要加強養分補充。可用獸蹄、魚骨、家禽內臟、豆餅等,加水腐熟發酵,漚製成液態肥水或追施複合肥。一般每星期追肥一次。

室外盆栽,每天早晚各澆水1次。澆水時,應事先將水晒暖再用,切忌直接用井水或自來水澆灌。

6樓:匿名使用者

盆養方法:入秋後,把從母株上長出來的,像小吊蘭那樣的草莓幼株剪下來,

種在裝有培養土的盆內,並加入有機肥作基肥。然後澆足水,放置半陰處,待服盆後,

移向有用光的陽臺、平臺或天井等處。

日常養管方面,平時盆土保持微溼潤,忌過幹或過溼,過幹葉片易枯焦,過溼易引

起爛根。 在早春生長期,追肥1次--2次,促使生長枝葉。開花前的3月,再追施以磷鉀

為主的肥料1次--2次,促使它開花並結果。如肥不足,就很難開花和結果(每株留果5個

--10個),在澆水施肥時,注意別把肥水濺在花果上,以防沾汙花果,影響質量,同時,

注意環境整潔,防止蝸牛、蛞蝓和鳥等食果。

經過上述方法的管養,從5月上旬起,果實分批成熟,就可一飽口福了

花卉市場應該都有賣苗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草莓的種植方法

一、選用盆、土及品種。盆栽用盆選擇徑口在20-30釐米的陶瓷盆為宜。盆土選用腐殖質含量較高的土壤。

品種採用歐洲四季紅,長虹2號、83-38等優良的四季草莓品種盆栽為好。全年可以多次開花結果。

二、栽培技術。盆栽時間一年四季均可。但從園地起苗上盆,最好在秋季進行。

選擇健壯秧苗,起苗時要多帶土,摘除老殘葉,將苗木根系剪留10釐米左右。讓根系舒展栽入盆土中。栽植深度以不露根、不埋心為原則。

土要按實,固定苗位,使土面與盆口保持3-4釐米距離。栽後澆透水,放置陰涼處3-5天,然後搬到光線充足處。

三、肥水管理。四季草莓1年多次開花結果,營養消耗多,要加強養分補充。可用獸蹄、魚骨、家禽內臟、豆餅等,加水腐熟發酵,漚製成液態肥水或追施複合肥。

一般每星期追肥一次。室外盆栽,每天早晚各澆水1次。澆水時,應事先將水晒暖再用,切忌直接用井水或自來水澆灌。

四、苗木管理。盆栽草莓應加強植株管理。一是適時疏蕾、摘葉、摘除匍匐莖。

即將無效的高層次花,在花蕾分散期適量疏除。去除老葉、殘葉、病葉和多餘匍匐莖,以減少養分消耗,提高果實質量。二是架果造形。

即用鐵絲或竹籤做成不同形狀的果架,放入花盆將果穗架起,促使果穗通風透光,果實著色均勻,防止泥土汙染果實,減少病蟲危害。同時,也可以利用匍匐莖進行藝術造型,提高觀賞價值。三是防治病蟲要採用相應的綜合防治措施。

五、換盆。盆栽草莓結果2年後,應於結果後換盆或換盆土。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取出,剪除衰老根、死根和下部衰老根莖,再栽入新的盆土中。

六、溫、溼度。一般盆栽草莓要求溫度為20-25℃,冬季室溫保持在15℃以上。花盆要放在通風向陽處,盆土經常保持溼潤為宜。

如何趕走陽臺上的鴿子,怎樣可以趕走陽臺上的鴿子?

逮來吃呀,鴿子肉味道好極了,不過別讓別人知道。買幾十支氣球.最好是氫氣球.掛到陽臺上.紅紅綠綠鴿子肯定不敢落。怎樣可以趕走陽臺上的鴿子?在陽臺上放個有風就動的東西,鴿子一來他一動鴿子就會跑,我經常這樣嚇鴿子,你就是很遠做個幅度打的動作它都要被嚇跑 你可以去買一種專門迷惑鴿子的藥 鴿子吃了以後就會全部...

在家陽臺上種的香菜根很細站不住什麼原因

香菜,又名香荽 sui 胡荽 芫荽,是美食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提味蔬菜。多用於涼拌菜佐料,湯料 麵食中的提味。中國大部分地方均有種植。2019年香菜 再次讓它走進了人們的視野,市場最 高達50元 斤,激發了2020年廣大農民朋友的香菜種植熱情。香菜特性 香菜是一種非常耐低溫的植物,1 2 均可存活,最適...

西紅柿開花後怎樣授粉番茄,陽臺上種的西紅柿開花了需要人工授粉嗎

如果您bai的西紅柿是種在地裡的,且有兩du株以上的西紅柿,zhi就不必dao要授粉了。如果是種在回花盆裡,放在陽答臺沒有小蟲子的地方,那就要考慮授粉了!具體方法 每天早上10點以前,用一株西紅柿的花朵去接觸另一株西紅柿的花朵,讓他們的花粉互相抖落在對方的柱頭上!就好比,男女兩個人結婚。陽臺上種的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