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單子葉植物要用什麼除草劑

2021-07-15 08:15:05 字數 1667 閱讀 8143

1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地裡你可以用草甘膦就行,不用特意用單子葉的除草劑。

單子葉的除草劑有威霸、拿撲淨、高效蓋草能等。

2樓:枚皖清

如果是禾本科,可以用精喹、高蓋等,但是如果是莎草科的,就最好用草甘膦定向了

3樓:隆德公子

一、除草劑型別

按化學結構分類,除草劑可分為苯氧乙酸類、醯胺類、二苯醚類、取代脲類、均三氮苯類和五氯酚鈉等。

按作用方式,除草劑可分為選擇性和滅生性兩類。選擇性除草劑,是指有選擇性地殺死田間雜草,而不傷害作物的一類除草劑。

例如,2,4-d,2-甲-4-氨能殺死雙子葉雜草,而對禾本科作物無害;

西瑪津能殺死玉米地裡雜草,而對玉米無害;

敵稗能殺死稗草而不傷害禾苗等。

滅生性除草劑也叫非選擇性除草劑。這類除草劑能殺死地裡所有植物。例如,五氯酚鈉和亞砷酸鈉等屬於這類。

按藥劑在植物體內移動的情況,可將除草劑分為內吸性除草劑和觸殺性除草劑。例如,2,4-d,西瑪津、敵草隆和撲草淨等屬於內吸性除草劑;除草醚、五氯酚鈉等屬於觸殺性除草劑。

二、主要的除草劑及其作用機理

1.苯氧乙酸類

主要包括2,4-d,2-甲-4-氯苯氧乙酸和它們的鈉鹽、胺鹽等,這是生長素類除草劑,在低濃度下,具有促進植物生長的作用,在高濃度下能殺死雙子葉植物,但對單子葉植物影響很小。這類藥劑可促進植物體核心酸和蛋白質的合成,使細胞過度**和伸長,組織因過度生長呈畸形,從而阻礙物質運輸,導致植物死亡。

2.醯胺類

敵稗屬醯胺類,是一種選擇性的觸殺性除草劑,化學名稱為n-(3,4-二氯苯基)丙醯胺。敵稗主要用於殺除稗草。其殺草作用在於破壞光合作用中葉綠體的電子傳遞,使稗草製造有機養料不足;還可破壞稗葉片細胞的透性,使失水加快,凋萎而死。

敵稗不能傷害水稻,是因為水稻植株記憶體在醯胺水解酶,能使敵稗分解的緣故。

3.二苯醚類

主要有除草醚(2,4-二氯-4-硝基二苯醚)和草枯醚(2,4,6-三氯-4-硝基二苯醚)。這類除草劑是觸殺型除草劑,能被植物吸收,但在植物體內不易傳導,可以殺除一些單子葉雜草。醚類對植物毒害的機理還不清楚。

4.取代脲類

主要包括敵草隆、滅草隆等。這類除草劑是內吸型除草劑。棉花和胡蘿蔔對這類除草劑有耐藥性,因為在這些作物體內具有分解脲類的高活性酶(如n-去甲基酶等)。

這類除草劑能抑制植物的光合作用,使植物因養料缺乏而餓死。

5.均三氮苯類

主要有西瑪津、莠去津(阿特拉津)、撲草淨等。這類除草劑是內吸傳導型除草劑,通過抑制光合磷酸化作用,nadp的還原及co2的固定等過程,破壞植物的光合作用,使植物餓死,玉米、高粱和甘蔗對西瑪津和莠去津有分解能力。撲草淨對棉花安全。

6.五氯酚鈉

這是一種觸殺型滅生性除草劑。它是一種呼吸抑制劑。主要用於防除稻田雜草,在插秧前作土壤處理。

五氯酚鈉影響呼吸鏈中氧化磷酸化作用,atp不能產生,因而使植物不能進行正常的呼吸而死亡。

除50公分高紅葉石楠綠化帶裡的尖葉草用什麼除草劑?只要不把紅葉石楠打死就行

4樓:交流者者也

到農藥店裡買能除去單子葉植物的除草劑,我使用過,有效果,具體藥名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用『蓋草能』或『精禾草克『等多可以安全地除去一年生單子葉的雜草,對紅葉石楠安全無影響!

如何區分雙子葉植物與單子葉植物,什麼是雙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 怎麼區分

1 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葉的構造 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葉片的差異在於其葉脈的排列方式,單子葉植物的葉脈沿葉片呈軸向平行排列的平行脈,雙子葉植物則為沿中脈呈放射狀排列的網狀脈。2 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花的構造 單子葉植物的花如百合花,構成部分以3的倍數出現。典型情況下花萼和 花瓣都很大而難以區分...

豆田除藍花菜用什麼除草劑效果最佳

超高效大豆田除草劑,苗後 禾.闊.莎雜草通除 35g 合 1 1 1 15元 袋.250袋 件.2合 用1畝 一.特 點 苗後.全田.禾本科雜草.闊葉科雜草.莎草科雜草 通除。唯獨具不除大豆。在有效防除已出土雜草的同時.還可有效封閉未出土的雜草.是其它所有除草劑都無可比擬的。1.對惡性雜草香附子.田...

馬鈴薯地用什麼除草劑效果最好,土豆用什麼除草劑

土豆地除草劑。主要有闊葉草太多 馬鈴薯地除草用什麼除草劑?還有馬鈴薯要有多高才可以除草?土豆用什麼除草劑 超高效紅薯.馬鈴薯苗後除草劑 禾.闊.莎雜草 通除 35g 合 1 1 1 50合 箱.5小箱 件.2合 用1畝 一.特 點 苗後.全田.禾本科雜草.闊葉科雜草.莎草科雜草 通除.唯獨不除紅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