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四年級學生寫作,如何指導四年級學生寫作文

2021-07-16 15:16:40 字數 5287 閱讀 5112

1樓:我是豬啊啊啊

首先,要對四年級學生的學習內容有一定的瞭解,然後通過練習找到他的不足。

2樓:風雨過後

一:勤練筆,激發興趣,不拘於形式,給學生一個自由發揮的平臺 比如:把今天發生的某一件事寫下來,把老師表揚我時的心情寫下來等等。

生活當中練筆的題材數不勝數。在練筆中培養寫作興趣,在短文中積累寫作經驗。只要開動思維的機器,運用廣博的社會資源,循循善誘,由淺入深。

用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鮮活的人物和真實的事件來提起學生的創作激情。 啟發學生積極地體驗和感受生活,細心地觀察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鼓勵學生自主表達現實生活和自然環境中的人和事,尤其是學生自己身邊的、自己參與的事。

以真實生活為寫作背景。只有這樣,學生的話匣子才會被開啟,他們才有話

3樓:無憂i**

應該讓學生多進行閱讀,最好是每天堅持,然後摘抄好詞好句,在學習一些寫作的技巧。還是應該讓他自己來完成。

4樓:妖嬈的雨中漫步

想要直達四年級的學生寫作其實是很簡單的,首先把相關協作的一些技巧告訴他們比如說是多用一些修辭手法等等

5樓:萬載混沌

四年級學生的寫作能力可能還在初級階段,還使用不了比較高深的修辭和表現手法與闡述複雜的哲理,語言表達也很難達到一定境界。可以讓學生多閱讀一些比當前的水平高一定程度的作文 範文和文學作品,學習體會其語言表達和思想境界的魅力並積累好詞好句。閱讀積累到一定程度就能適當運用了。

關鍵是學會感受和寫出能觸人心絃的點,以有文學韻味的手法寫出來。要通過不斷的對優秀作品的閱讀學習和練習才能達到。

6樓:小張與你談教育

如果要指導四年級的學生寫作文的話,那麼一定要通俗一點,把事情都說的明白一點,可以讓他們多用一些修辭手法。

7樓:

輔導四年級作文之多讀佳作

想寫好作文必須多讀,多讀課外書,多讀名家作品,多讀優秀作文,包括多讀語文書。語文書上的課文都是專家們經過篩選出來的優質文章,老師講讀課文時要認真聽,學習文章的寫作思路和方法。語文書上的課文要求背誦的,必須背會,即使沒有要求背誦的,也儘量背會。

這樣,積累優美詞語,精彩句子,從而豐富自己的語言和詞彙。多讀小學生優秀作文有很多益處,因為優秀作文的小作者和自己的年齡相仿,不管是作文的語言、行為描寫還是神態、心理描寫等都符合自己的口味,讀起來就會覺得很有意思,就想讀,在不知不覺、耳濡目染中學會寫作文。

2 、輔導四年級作文之多寫小練筆

四年級學生正常情況下,每學期的習作是8次。學生單靠這8次習作,想提高作文水平是不現實的。堅持練習小練筆,會對作文能力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可以說小練筆是提高作文能力的最佳捷徑。

小練筆寫什麼呢?比如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寫每天的所見所聞;寫自己的親身感受;你看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真實感受寫成讀後感;或者你看過一部或動畫片、電視劇寫下觀後感等。長期堅持下去,就會有剛開始的幾句話、一段話上升為一篇內容完整,條理清楚的作文。

剛開始主要是培養自己養成寫小練筆的好習慣,日記內容可長可短,少則三兩句也行,多則一篇完整的文章更好。

3、輔導四年級作文之多觀察周圍事物

平時得多留意身邊的人和物,多觀察周圍的事物。只有觀察到位,才會有話可寫,寫出的作文才真實可信。比如要寫一篇有關動物的狀物作文,如果你就沒有仔細的觀察過任何動物,你怎能對動物進行合理的描寫?

你怎能知道動物的生活習性?因此,寫動物的作文,你就得仔細觀察某一動物的外形、皮毛、生活習性等。

總之作文要想寫好,只有多讀多寫多觀察,注意積累詞語、句子、生活素材,再加上自己豐富的聯想力,一定會寫出生動形象的優秀作文。

8樓:獲真保保

這方面就是提高他們豐富的思維想象力和各種語言的組織能力

9樓:在留雲亭騎馬的埃及狼

知道四年級學生寫作的話,我認為可以更加的讓他們注重語言的優美性,然後形容的更加的具體形象

如何指導四年級學生寫作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四年級,可以說是一個階梯,是學生在接受小學教育當中一個承上啟下的階段。作文對於四年級學生來說,是既愛又恨,既不陌生而又不甚理解的東東。如何有效地指導小學生寫好作文,是一個令許多語文老師頭痛的問題,也是一個普遍存在的教學難點。

一提到作文,很多學生都會面露難色,有的還叫苦不迭。部分學生甚至想逃避作文。因而,作為指導老師,找準一定的指導切入點就顯得非常重要和必要。

一:勤練筆,激發興趣,不拘於形式,給學生一個自由發揮的平臺

比如:把今天發生的某一件事寫下來,把老師表揚我時的心情寫下來等等。生活當中練筆的題材數不勝數。

在練筆中培養寫作興趣,在短文中積累寫作經驗。只要開動思維的機器,運用廣博的社會資源,循循善誘,由淺入深。用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鮮活的人物和真實的事件來提起學生的創作激情。

啟發學生積極地體驗和感受生活,細心地觀察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鼓勵學生自主表達現實生活和自然環境中的人和事,尤其是學生自己身邊的、自己參與的事。以真實生活為寫作背景。

只有這樣,學生的話匣子才會被開啟,他們才有話可說。如其要求學生寫命題為《未來的地球》的文章,到不如讓他們寫一篇《我的同學***》。後者更貼近現實生活,學生更有發言權。

《未來的地球》對四年級學生來說,他們還沒有達到相對的洞察力和感知力,也無法用他們稚嫩思維去預見地球將來會怎麼樣,他們在這方面的知識,僅侷限於平時在電影裡或電視中略知的一些科幻概念。學生的想象力和思維空間受到了一定的侷限。那麼,這篇文章裡就可能不會出現什麼生動畫面和感人的場景。

而《我的同學***》這一題材,學生要說的和想說的話就多了,也許他們從一年級一直同學到四年級,他們之間總會有很多這樣或那樣的故事。這是他們真實生活的還原。那麼,他們創作的素材和資料就會更加豐富多彩。

生活,是永不枯竭的創作源泉。只有反映真實的生活,才能表達他們最真實的情感,才能體現出他們的童真、童趣。多引導學生從生活中捕捉感人的場景,積累和提煉豐富的生活素材。

使學生懂得作文就是生活,就是用筆墨來描寫你、我、他的故事,來描繪美麗的大自然和我們的幸福生活。倡導學生善於從生活中去發現、去挖掘第一手資料,做一定的編輯和整合。從而豐富了學生內心的體驗,同時又提高了他們的認知能力,使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能得到進一步昇華。

不拘一格。老師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學生,不要強求學生按照老師設計的線路來寫作,給學生一個自由想象的空間,給學生一個自主發揮的平臺。以此來啟用學生的創作靈感和寫作興趣。

二: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積累和整合詞語,巧妙地穿插運用

例如:季春的早晨,一群黃黑相間的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有一隻輕盈地落在西府海棠的花蕊上,透明的翅膀震動著,發出像管風琴在演奏和絃的聲音。隨著蜜蜂的舞動,花瓣中的露珠一顆一顆的滾落下來,在碧綠的葉子上畫出幾道美麗的弧線,又悄悄地鑽入泥土中去。

這段文字,是我通過對發生在身邊事物,進行細緻入微地觀察。巧妙地運用了有形、有聲、有色的描寫手法,短短几句,就勾畫出了一幅形象生動的場景來。所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對於他們的文學創作同樣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深入觀察大自然,留意身邊的事和物,是小學生作文創作素材的根本資源。

詞彙的積累也是要廣泛的利用社會資源、人文資源和自然資源。好馬配好鞍。一篇好的文章,假若沒有好的詞語來加以修飾,那麼就會顯得乾乾巴巴,蒼白無力。

正確引導學生在合理的位置,合適的場景和一定的環境變數當中,靈巧地運用修飾詞語來對語句進行雕飾,使所描述的情、景血肉更為豐滿,更為真實感人。一篇好的文章,有時能促人奮進,有時可以催人淚下。一樣的故事,往往因為作者的渲染方法不同,就會得到不一樣的感染力。

一樣的產品,廣告詞杜撰的不一樣,宣傳的效果也就會不一樣。有些學生,尤其是小學生,往往會忽略中文詞語的廣義性,在一詞多義的妙用方面尚不能輕鬆駕馭。用詞不當的問題仍有待進一步改進。

老師要提倡學生平時多讀書看報。注意語言表達能力的修養。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只要語言表達能力提高了,寫出文章才能夠錦上添花。

三:文章豈厭千回改,精雕細琢石成金

巧妙地構思,精闢的語言,幹練的文筆,緊湊的結構,是小學生作文練習的幾大要素。然而,學生終歸是學生。因此,老師不能以學者的眼光來審視學生的作品,也不能以欣賞作家文章的角度來權衡學生作品。

小學生作文可以說只是粗製品,還需要進一步的深加工和精提煉。文章的增、減、刪、接就好比電影的後期製作,只有通過去偽存真,層層篩選,方能把最精華的一面展示出來。老師必須督導學生把自己的作品多讀多誦,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在讀誦中修改,在修改中讀誦。

讓學生在文章修改當中鍛鍊文字的編輯和再處理的能力。除去添油加醋的,刪減無病呻吟的,寧缺毋濫。但求作品短小而精幹,不求文章侃侃而沉長。

如何指導四年級小學生寫作文

11樓:海風教育

當閱讀有趣的文章時,經常會在不知不覺中笑出來?我不敢說一篇讓你發笑的文章是一篇好文章,但它必須是一篇有趣的文章.對於小學生來說,能將文字寫的有趣就很棒了;如果你能寫出讓人們大笑的文章,那就了不得了.

今天小學5年級作文輔導帶你瞭解如何寫作文.

(提高水平)

一、給文章一個明亮的話題

畫龍點睛常常指的是作文的題目,作文中寫的是什麼?一些問題直接告訴你,如《我的"廚師"老爸》《我在跳蚤市場當老闆》等;有些只能在文章中找到,如《請不要忘記我》,文章的內容無法從題目看出;有些話題充滿個性,比如《亮瞎我眼的排練》,當然也有熱門話題:《運動會》

嘿,上面有這麼多問題,你想要哪一個?老師建議您為文章製作個性化主題,並在第一時間引起讀者的注意.

二、首尾出招

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三種常用的開始和結束方法.

(1)響應型

一開始:我父親會做很多菜.所以,我稱他為"廚師"爸爸.

結束:爸爸真的是我心中的"廚師"爸爸!

中間的內容不需要猜測,我知道我正在寫我父親的廚師的身份.

(2)敘事

一開始:今天,黃河郵報晚報記者團在美麗的青峰湖公園舉辦了"跳蚤市場"活動.一大早,我拿著好多的"貨物",參加了活動,設立了一個攤位並學會了成為"老闆".

結局:雖然這個活動是短暫的,但它具有非凡的意義,這使我受益匪淺,並從中受益匪淺.在"跳蚤市場"作為"老闆",我感到疲憊和快樂!

--《我在跳蚤市場當老闆》

(3)擬人化

一開始:我是門,是人類最常見的物品之一.我對自己的身份並不十分滿意,因為在主人的房子或貴重物品被盜後,店主總是說我不善於盜竊.實際上,我不想,小偷仍然摔斷了我的嘴.

結束:無論如何,我相信我可以讓我的主人安心、舒適、溫暖的生活.所以請不要忘記我-門!

--《請不要忘記我》

小作者寫了解釋性文字,擬人化的修辭,第一個人的寫作方法讓讀者感到神清氣爽.通常,我們將這種風格稱為"文學解釋性文字".

(閱讀廣泛)

除了以上這些個例子外,我們還要學會讓人物被讀起來時候栩栩如生,作文時我們掌握瞭如何選擇寫作的方法,會使文字更加的活靈活現,這就是小學5年級作文輔導的最基本要求,分數在這裡也會得到提高.

如何教四年級學生寫作文,如何指導四年級學生寫作文

如何教四年級學生寫作文,小學作文從四年級開始就開始接觸半命題作文了,所謂半命題作文,就是需先把作文題目補充完整的題目,例如 一件 的事 未來的 我學會了 的媽媽 等。像這類題目,自己所補充的內容就是寫作的中心,由補題目就可以確實寫作的中心。例如 一件難過的事 寫作中心在於 難過 二字,全文應圍繞 難...

四年級作文怎麼寫,如何指導四年級小學生寫作文

可以先養足了精神在寫。多看範文,一個字 勤 如何指導四年級小學生寫作文 當閱讀有趣的文章時,經常會在不知不覺中笑出來?我不敢說一篇讓你發笑的文章是一篇好文章,但它必須是一篇有趣的文章.對於小學生來說,能將文字寫的有趣就很棒了 如果你能寫出讓人們大笑的文章,那就了不得了.今天小學5年級作文輔導帶你瞭解...

如何提高小學四年級語文成績,四年級學生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多閱讀。孩子讀得多了,語文水平自然就會提高。前段時間新聞裡不是說了嗎,一愛閱讀的小學生做高考題,還考了120分呢!足以見得,閱讀對提高語文成績就是管用。我家孩子雖說語文成績不是數一數二的,那也是相當不錯。我家孩子愛讀書,沒事不喜歡看手機或電腦,而拿本書看。當然,這個好習慣帶給他就是喜歡語文,而且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