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繪畫是最好的開發右腦方式

2021-07-16 18:25:14 字數 5030 閱讀 4122

1樓:小子紫軒

大家應該知道,兒童的右腦潛能會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喪失,而0~6歲正是開發寶寶右腦的**時期,6-12歲是發展右腦的重要時期。如果我們及時地採用正確的教育方法及靈活多樣的藝術培養措施和遊戲活動來促進兒童右腦的發育,那您的孩子將會具有超強的記憶力、創造力和想象力。

右腦教育的概念是一個新概念,它起源於腦科學的進步,隨著人類對大腦的認知越來越豐富的情況下,大腦無限的潛能終於慢慢為人們所認識。大腦各區域的分工是不一樣,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羅傑斯佩裡教授提出一個左右腦分工的大腦模型理論,揭示左右腦不同的工作原理,並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根據這一分工理論,左腦主要負責邏輯,判斷,分析,線性,語言,符號,選擇等功能,右腦主要負責空間感,節奏感,影象,想象,色彩,**,直覺等功能

右腦主要從事形象思維,是創造力的源泉,是藝術和經驗學習的中樞,右腦的儲存量是左腦的100萬倍。令人遺憾的是,我國現行的教育體制和教學過程都忽視了右腦的開發,教師所講授的知識,大多通過練習、反覆、測試等方法灌輸給學生,而這些方法無一例外只開發了左腦。日常生活中,孩子們也極少有開發右腦的機會。

正如一位著名教育學家所說:“在開發大腦潛力上,我們是在單腳騎自行車!”。

那麼,到底哪些方式可以開發右腦,從而促進兒童右腦的發展呢?爸爸媽媽們只要記住一個宗旨,就是能把聽到的、所看到的、甚至所嚐到的、所摸到的、聞到的,或者綜合各種感官所體驗到的,以圖形方式儲存到大腦中,通過處理能仍然以圖形方式或者其它方式呈現於大腦中或者外界的活動都是發展右腦的有益活動。

2023年,第一篇關於羅傑.斯佩裡對人類大腦功能研究的報道見報(後來,2023年他憑此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他最早提出了:

人類大腦使用兩種根本不同的思維模式,一種是詞彙的、分析的和連續的,而另一種是形象的、感知的和刺激性的。左腦主要完成語言的、邏輯的、分析的、思考認識和行為,而右腦則主要負責直觀的、綜合的、繪圖的思考認識和行為。被人們稱為天才的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我思考問題時,不是用語言進行思考,而是用活動的跳躍的形象進行思考,當這種思考完成以後,我要花很大力氣把它們轉換成語言。” 所以,影象是一種符合我們右腦的基本思維特點,影象思維也就是我們不常用的思維方式,只要我們能夠熟練地轉換到那種思維,每個人都會畫畫!

沒有哪一種訓練會像繪畫一樣對孩子的右腦進行多方式促進。繪畫的能力是一種綜合訓練,不是簡單拿油畫棒和勾線筆,按照老師要求去“照搬”;或用鉛筆和橡皮擦不斷修改,滿足**一般認識角度;它包括了許多項綜合內容,如多項式繪畫表現、視覺感受、動手能力、聽覺描述、語言理解、個人情感、對生活的感知力、細緻觀察事物能力等。繪畫也是提高兒童觀察能力的好方法。

孩子在學習將周圍事物表現在紙上的過程中,幫助右腦細胞啟用,促進右腦思維,對於提高創造力有直接幫助。因此,我們可以說繪畫是開發右腦的最好方式。

繪畫可以啟發兒童熱愛自然,熱愛生命,熱愛生活,激發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培養他們的審美情趣。倡導家長和老師在兒童繪畫起步階段應給予及時的關注與培養。在兒童繪畫過程中,教師與家長是引導者,而不是替代者。

以兒童生理、心理髮展特點以及繪畫能力水平為理論基礎,注重兒童感知培養,力求通過循序漸進的啟蒙教育,引領兒童在繪畫中發展認知,體驗自主繪畫的快樂,增強繪畫興趣與形象思維能力,使兒童自然而然地進入後續的美術學習。編輯整理:妙學巧記

2樓:蘇櫻庭

培養想象力,把想到的都畫出來

怎樣才能開發右腦的智力?

3樓:

開發右腦的方法主要有左側運動、圖式思考、繪畫等。

1、左側運動

開發右腦,常做的左側運動有以下內容:用左手做事,比如用左手洗臉,刷牙,用筷子,掃地,等。還可以用左手剪紙畫畫,用左腿進行踢跳等運動。還可以用左手進行羽毛球,排球,網球等運動。

2、圖式思考

在認識功能中,先著眼區域性後顧及整體是左腦功能,而先把握整體再類推區域性是右腦功能。圖式思考遊戲可使左右腦功能更加協調地溝通。

3、繪畫

繪畫是開發右腦的最好方式之一,繪畫的能力是一種綜合訓練,它包括了許多項內容,如視覺感受、動手能力、聽覺描述、語言理解等。

繪畫是能夠提高觀察能力的好方法。將周圍事物表現在紙上的過程中,可以幫助右腦細胞啟用,促進右腦思維,對於提高創造力有直接幫助。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現代腦科學發現,大腦半球對身體的運動和感覺是“交叉控制”的,即大腦左半球支配右側身體的運動和感覺,而大腦右半球支配左側身體的運動和感覺。其中左半球主管數學、語言、文字、詞彙及分析性邏輯思維等活動,右半球主管運動、美術、**、直覺形象和非語言性活動。在日常生活、學習和活動中,家長、老師都在有意無意地強化兒童右側肢體活動能力的培養,而抑制了左側肢體和右腦的活動,從而不利於兒童大腦的整體開發。

可通過強化左側肢體訓練,加強雙側肢體的體育訓練來開發右腦功能,全面發展大腦的運動和智力潛能。因此,多進行雙側肢體參與的體育運動能有效的開發右腦功能。以下僅舉出一些例子作為參考:

a.在運動過程中強化左右手的活動。如用左手拍籃球、用左手擊打乒乓球、羽毛球,用左右手同時原地拍球、雙手原地交叉拍球、雙手交叉拋接球、自由泳等。

b.在運動過程中強化左右腳的活動。如用左腳傳球、射門,在雙腳夾住球的情況下向前後左右各個方向跳躍,雙腿交叉踢球,跳房子時只用左腳跳而不用右腳跳等。

c.在運動過程中強化左手和右腳或者右手和左腳的活動。如在單腳向前跳躍的時候用對側手拍籃球。

d.在運動過程中強化左右手、左右腳的練習。如用左右手直線運球、左右手曲線運球、蛙泳、跳繩等。

另外,也有人編排了左側體操,對左側肢體進行系統的鍛鍊,以促進右腦功能。具體做法是:

a.保持直立姿勢,左臂向左側平舉,將左臂上舉,頭不動。按相反的順序恢復原狀,重複8次。

b.身體由直立姿勢向左側傾倒。以左手和右腳尖支撐身體。左臂伸直支撐,身體傾斜,筆直橫臥。彎左膝以起身,回到原來的姿勢,重複8次。

c.仰臥在床上,左腿伸直上舉。將上舉的腿倒向左側,但不能碰到床,按相反的順序恢復原狀,重複8次。

d.踮起腳尖,像俯臥撐那樣,用手腕和腳尖支撐身體。彎臂,同時將左腿抬高。右臂儘可能不用力。慢慢地重複屈伸手臂兩次,重複8次。

5樓:俺是大煎餅

現代科學的研究表明,人的大腦左右兩半球各有不同的功能。一般認為,左半球的主要功能是進行邏輯推理和語言表達,與語言、數字以及概念、分析等有關。右半球的主要功能是進行空間和形象的思維,具體的體現在**、節奏、繪畫、直覺、空間感、整體性以及想象和綜合等方面的能力。

同時近年的一些研究也發現,在左腦受傷或因病受損者,由於受損後導致右大腦半球佔優勢,從而出現了“雨人”現象(又稱“白痴學者”,2023年電影《雨人》問鼎奧斯卡獎後,又被人們俗稱為“雨人”。醫學界稱為“學者症候群”)。教育界也在**“素質教育與右腦開發”,“右腦革命”等問題。

許多藝術大師(如達?芬奇、米開朗琪羅、畢加索等)習慣於使用左手,因此有研究人員認為是右腦功能導致了藝術創造性的產生。我們暫且不考慮科學研究的方面,僅從我們的常識來判斷,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鍛鍊右腦,就算對我們無利,至少也不會有害。

如果真的能達到左、右腦的平衡,溝通和互補,甚至可能更大限度地提高人腦的效率,那我們收穫的肯定不僅僅是 “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喜悅。本人近年來逐漸摸索出一套在日常生活中鍛鍊左手的方案,希望同有興趣的同道**交流,共同提高,啟用大腦。

1.左手寫字。在看外國影片和聽外教講課時經常能發現老外用左手簽名、寫字、寫板書,我們也要練一練。左手寫字可分為兩個方面。

一方面我們用左手從左向右寫字,就是爭取用左手代替右手功能,雖然最初寫的是那麼的難看,其實當年用右手初學寫字時可能還不如現在吶。另一方面,我們用左手從右向左寫映象字,即寫完後在左邊立一個鏡子或把紙翻到另一面對著亮光看時看到的是正字。我個人猜想這可能是最有效的促進左右腦溝通的方法,也可能是在真正的使用右腦。

當你靜下心來很輕鬆的寫出映象字時,你一定會驚訝於為何會出現如此有趣的現象。

2.左手刷牙。這也是一個鍛鍊左手,啟用右腦的大好機會。最初使用左手刷牙時的動作一定要輕微,過大的動作易損傷牙齦,從而使你失去鍛鍊左手刷牙的興趣和信心。

就在你能夠很熟練的使用左手刷牙的時候,你還是會發現一個極有趣的現象:你的右手總是會作出用力的動作,或者很僵硬的放在某一個角度上,很難像你用右手刷牙時左手那樣的輕鬆自然。全腦開發

3. 左手用剪刀。由於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是右利手,所以我們平常能見到的剪刀都是“右利手剪刀”,即為了對應拇指的內收功能而將剪刀的右撇放在上方。因為我們暫時找不到“左撇子剪刀”,所以左手在使用常規剪刀時,只有左拇指加用向內下方的力量,才能達到剪紙剪線的目的。

4.左手用滑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電腦的普及率也越來越高,我們幾乎上班下班都離不開電腦。建議大家鍛鍊左手用滑鼠。

先觀察你的滑鼠是否是左右對稱的,由於國外“左利手”較多,所以ibm,microsoft,羅技等國際品牌的滑鼠產品大多是左右對稱。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控制面板的滑鼠選項可變換左右鍵,這樣就變成了一個左手滑鼠。鍛鍊左手使用滑鼠的好處至少還有以下兩個:

1。減少由於長期使用滑鼠而引起的腕管綜合症;2。使滑鼠的使用壽命至少延長50%(我以前就有因為滑鼠左鍵不靈而扔掉的歷史,現在想想好可惜啊!

)。5.左手用餐。中國人與西方人不同的用餐習慣就是使用筷子,也曾有人自豪地把它歸為中國人能夠在世界級的智力競賽上取得好成績的原因之一。但是我們也應當看到,與西方人使用刀叉的“左右互搏”相比,我們失去了一個最普遍的平衡左右手的機會。

所以建議逐漸鍛鍊左手用勺子,用筷子就餐。

6. 動員左手和左側肢體參加體育活動。可練習左手拍球,左手投籃,左手打羽毛球乒乓球,左腳踢球。最後練習用左手投擲東西,進行全身的協調訓練。

7. 左手轉健身球。不要以為手轉兩隻健身球是舊社會上海灘大亨或如今的老人家的專利,我們用來鍛鍊左手也未嘗不可。如果嫌健身球太重,不好隨身攜帶,可用兩個合適的核桃代替,而且,核桃上的稜角也許會獲得更好的刺激效果。

最好的右腦開發機構

8. 轉筆。經常看到有些人將筆在手中轉的令人眼花繚亂,雖然我本人不贊成這一行為,但是如果您對轉筆情有獨鍾,我建議您再重新從左手練起,雖然我認為將筆不停的掉在地上很惹人煩。

9.從右腦的功能定位出發。俄羅斯醫學專家用****早產兒和弱智兒收到明顯的療效。美國人發現給受試者聽背景**可顯著提高記憶力。

有調查發現,美國國會和 500強企業中的高階主管,有90%多在幼年時都受過**教育。因為右腦與**、節奏、繪畫、直覺、空間感、整體性以及想象和綜合等方面有關,所以,多聽**,多接觸繪畫,多想象也可能是開發右腦的好方法。

由引領右腦潛能開發連鎖機構整理

為什麼發展第三方物流,為什麼說第三方物流是物流發展的方向

第三方物流就是指除需求者和 者以外的人員來完成物流的活動的叫做第三方物流!是一種服務業 為什麼說第三方物流是物流發展的方向 第一,第 一 二方物流是企業和客服間的商品交換的紐帶,是企業的一部分,但不是核心部分,在企業中所佔比例小,影響相比自身的核心領域較小,不是企業的競爭優勢所在,並且一般企業重視不...

為什麼說蔡依林是唱歌最好的雜技演員

蔡依林歌曲都比較動感,需要很好的舞姿和舞蹈功底,她苦練鋼管舞,高空雙脫手搏命演出,簡直可以媲美雜技演員,而且歌唱的很好,所以說她是唱歌最好的雜技演員。我覺得這是對蔡依林的一種誇獎吧,因為蔡依林剛開始是不會舞蹈的,她通過自己不斷的努力,各種舞蹈都能駕馭,在臺上的爆發力表現力都是一級的棒,所以讓人們看起...

為什麼說人眼是最好的攝像頭

因為人也沒有新增任何的高科技,它是純天然,沒有任何修復,你看到的任何東西都是真實的東西,沒有欺騙,沒有虛假,所以說,人也是最好的攝像頭可以還原任何事情的本質 人眼是對光起反應,並有多種用途的一種器官。作為意識感覺器官,眼睛擁有視覺。在視網膜的杆細胞和錐細胞擁有包括色彩分化和深度意識的光感和視覺。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