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之知 先言而後當。凡人慾舍行為,皆以其知先規而後為之。意思簡潔

2021-07-22 12:23:25 字數 1163 閱讀 1899

1樓:發瘋的羊

故仁者所以愛人類也,智者所以除其害也。何謂仁?仁者惻怛愛人,謹翕不爭。??

何謂之知?先言而後當。凡人慾舍行為,皆以其知先規而後為之。

其規是者,其所為得,其所事當,其行遂,其名榮,其身故利而無患,福及子孫,德加萬民,湯武是也。其規非者,其所為不得其事,其事不當,其行不遂,其名辱,害及其身,絕世無復,殘類滅宗亡國是也。故日莫急於智。

知者見禍福遠,其知利害蚤,物動而知其化,事興而知其歸,見始而知其終,言之而無敢,立之而不可廢,取之而不可舍。前後不相悖,終始有類,思之而有復,及之而不可厭。其言寡而足,約而喻,簡而達,省而具,少而不可益,多而不可損。

其動中倫,其言當務,如是者謂之知。

這是說,仁者愛人或愛人類;智者則有先見之明。反之,"不仁而有勇力材能",或"不智而辨慧獧給",則或為狂而執利劍者,或為迷醉而乘快騎者。總之,不仁不智而有材能,則只是以其材能輔其邪狂之心,助其恆僻違逆之行,"大其非",而"甚其惡"。

當然,也有"仁而不智"和"智而不仁"者,前者是愛而不別是非,後者雖知是非,但卻不肯為是而非非。因而,做人必須是仁智兼備,必仁且智。這就是董仲舒對智德的論述。

當然,董仲舒在這裡所說的仁與智都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有實質內容的。他的仁、智,都是從封建地主階級的立場上來說,不是超階級的。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滿意請採納謝謝

2樓:

親,《國學經典》上「舍」的註釋是「安排、計劃」,「知」是「通智」,我覺得「南羽不難語」的要靠譜些。

3樓:

什麼叫做智慧?是先想通道理再著手去安排計劃。

一般人想要去做事情之前,都是要先弄明白這一行業的規矩,然後才去能去準備如何行動。

4樓:手機使用者

什麼是智慧?在做之前預言然而後來印證(預言)。但凡人想要放棄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因為他們預見了事情發展的規律然後去放棄他們在做的事情。

5樓:餘沁悅

什麼是智慧?智慧是要去做事情之前,都是要先弄明白這件事的規矩,然後才去能去準備如何行動。

6樓:南羽不難語

什麼叫做知道?先想通道理再著手去安排計劃。

一般人想要去做事情之前,都是要先弄明白這一行業的規矩,然後才去能去準備如何行動。

欲言國之老少,先言人之老少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要想談論國家的老少,請先讓我談談人的老少。句子出自梁啟超的 少年中國說 欲言國之老少,先言人之老少 梁啟超的 少年中國說 要想談論國家的老少,請先讓我談談人的老少。梁啟超 少年中國說 國家的發展前途,全看此國中人民的精神面貌,是老氣還是少年血氣方剛。要想談論國家的老少,請先讓我談談人的老少 ...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聖人 其實也包括每一個普通的人 自己說的話,自己做的事,實際上全都很容易知,也很容易行,可是天下的人們,卻全都認為,不易知我言,不易言我行。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眾人之言,全都只遵循祖宗傳統 而眾人之行,也全都只遵從君主命令。這樣一來,即等於眾人全都不能認知自身之我,而且眾人也全都不懂得應首先去認...

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名去時言。只因先主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出自名著?這個人物是?作品作者是

這是 三國演義 中三顧茅廬一段中對諸葛亮的描寫。作者羅貫中 大意是 還沒有飛黃騰達就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等到建立功業後就歸因隆中。但是劉備死後託孤使得諸葛亮無法脫身,最後病死在五丈原。見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 晉陽秋 記載 有星赤而芒角,自東北西南流,投於亮營,三投而返,往大還小。俄而亮卒。諸葛亮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