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名去時言。只因先主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出自名著?這個人物是?作品作者是

2022-02-01 08:21:58 字數 1239 閱讀 9269

1樓:過冬

這是《三國演義》中三顧茅廬一段中對諸葛亮的描寫。作者羅貫中

大意是:還沒有飛黃騰達就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等到建立功業後就歸因隆中。但是劉備死後託孤使得諸葛亮無法脫身,最後病死在五丈原。

——見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晉陽秋》記載:「有星赤而芒角,自東北西南流,投於亮營,三投而返,往大還小。俄而亮卒。

」諸葛亮早年隱居南陽。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打敗曹軍。211年,隨劉備奪得漢中。

221年諸葛亮被任命為蜀漢丞相,主持朝政。234年病逝於五丈原,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蜀軍返回成都後,劉禪追諡諸葛亮為忠武侯。

2樓:重慶大學李少坤

三顧茅廬。諸葛亮出山。詩曰:

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憶去時言。只因先主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

五丈原是諸葛亮死亡的地方。

《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羅貫中。

3樓:只在寢室自習

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名去時言。只因先主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出自名著《三國演義》

這個人物是 諸葛亮

作品作者是 羅貫中

4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 明·佚名

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憶去時言。

只因先主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三國演義》中的詩句,詩句描寫的是諸葛亮,作者是羅貫中

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憶去時言。只因先生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

6樓:匿名使用者

寫諸葛亮的,應該是演義中諸葛死後的小詩,第一句是寫三顧茅廬時亮囑咐諸葛均照顧好家,等他輔佐劉備打下天下後再回隆中隱居;第二句貌似是勸亮幫助劉備一統天下後不應忘了回隆中隱居(雖未成功);第三句是白帝城託孤,劉備把蜀漢和劉禪託付給劉備;最後寫五丈原諸葛身死,事業未竟。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意是:還沒有飛黃騰達就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等到建立功業後就歸因隆中。但是劉備死後託孤使得諸葛亮無法脫身,最後病死在五丈原。

這是《三國演義》中三顧茅廬一段中對諸葛亮的描寫。

原文是:諸葛均回,孔明囑付曰:「吾受劉皇叔三顧之恩,不容不出。

汝可躬耕於此,勿得荒蕪田畝。待我功成之日,即當歸隱。」後人有詩嘆曰:

「身未升騰思退步,功成應憶去時言。只因先主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

「未之思耳夫何遠之有」文言文翻譯是什麼

未之思耳來夫何遠之有 這句話正確應源該是 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其意思是 他還是沒有真的想念,如果真的想念,有什麼遙遠呢?1 出處 這句話出自 論語 子罕 2 原文如下 節選 唐棣之華,偏其反而。豈不爾思,室是遠而。子曰 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3 譯文 古代有一首詩這樣寫道 唐棣的花朵啊,翩翩地搖擺...

此身此生此世且度且思且行是什麼意思

詳情如上,字面翻譯是 這一身一生一世,一邊度過,一邊思量,一邊行走下去。且。且。意思就是一邊。一邊。且行千里,其誰不知 中且和其是什麼意思 且行千里,其誰不知 的意思是 況且奔行千里去殺敵,有誰不知道呢?1 且 的意思是 而且 況且 並且,表示遞進關係。2 其 賓語前置可還原為 誰不知其 其 代詞代...

「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詩中提到的人物是

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詩中提到的人物是諸葛亮。此詩借遊覽古蹟,表達了詩人對蜀漢丞相諸葛亮雄才大略 輔佐兩朝 忠心報國的稱頌以及對他出師未捷而身死的惋惜之情。蜀相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