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間工藝品有哪些 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種類都有哪些

2021-07-23 03:47:39 字數 2724 閱讀 1084

1樓:

我有一個**並貌的幻燈片,告訴我e-mail,我儘快發給你

2樓:快樂從現在開始

中國10大民間藝術有哪些(4—6)

中國的民間工藝品有哪些?

3樓:牙牙的弟弟

中國結、風箏、泥人、剪紙、刺繡等。

1、中國結

中國結是一種中國特有的手工編織工藝品,它身上所顯示的精緻與智慧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一個側面。它原本是由舊石器時代的縫衣打結,後推展至漢朝的儀禮記事,再演變成今日的裝飾手藝。

中國結,它身上所顯示的情致與智慧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一個文化知識;是人類世代繁衍的隱喻;也是數學奧祕的遊戲呈現。

它有著複雜曼妙的曲線,卻可以還原成最單純的二維線條。它有著飄逸雅緻的韻味,出自於太初年代人類生活的基本工具。

2、風箏

風箏起源於中國,最早的風箏是由古代哲學家墨翟製造的。中國風箏問世後,很快被用於傳遞資訊,飛躍險阻等軍事需要。

唐宋時期,由於造紙業的出現,風箏改由紙糊,很快傳入民間,成為人們的休閒娛樂的玩具。

從五代(907-960)開始,在紙鳶上加哨子,其鳴如箏,故稱「風箏」。現在我們說的風箏其實是統稱,把那些沒有哨子的紙鳶,都叫作風箏了。

3、泥人

用泥捏成的人像。古代多用於求雨或祈晴。天津泥人張彩塑是一種深得百姓喜愛的民間美術品,它創始於清代道光年間,流傳、發展至今已有180年的歷史。

期間,經過創始、乃至世界認可。令人萬分喜愛。

「泥人張」的彩塑把傳統的捏泥人提高到圓塑藝術的水平,又裝飾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它是繼元代劉元之後,我國又一個泥塑藝術的高峰,其作品藝術精美,影響遠及世界各地,在我國民間美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4、剪紙

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傳承賡續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蘊涵了豐富的文化歷史資訊,表達了廣大民眾的社會認以、道德觀念、實踐經驗、生活理想和審美情趣,具有認知、教化、表意、抒情、娛樂、交往等多重社會價值。

5、刺繡

刺繡是針線在織物上繡制的各種裝飾圖案的總稱。刺繡分絲線刺繡和羽毛 刺繡兩種。就是用針將絲線或其他纖維、紗線以一定圖案和色彩在繡料上穿刺,以繡跡構成花紋的裝飾織物。

它是用針和線把人的設計和製作新增在任何存在的織物上的一種藝術。

4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民間藝術工藝品歷史悠久,內容豐富多彩。這些工藝品大都與民間傳說有關,材質有陶瓷、泥塑、布藝、木頭、燈綵、吊飾、

麗江木刻 、樺皮工藝、漆器工藝、 獸皮工藝、 硯石工藝、竹編工藝、漆器陶具、玉器工藝、大理石工藝、

土家族黃楊木雕、瓷器、風箏、剪紙、麥杆畫、年畫、鉛筆屑畫、唐卡、拓真畫、銀

飾、紙編畫、蘇繡、魚皮衣等。內容大都是精神活潑向上、吉祥如意、長命健康、富貴有餘、兒孫滿堂等,用於民間傳統節日、傳統宗教和民族飾品用等。這些民間工藝品流傳廣泛,生動有趣,代表了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和日常活動。

5樓:昔x年

中國的民間工藝品有哪些呢?中國的民間工藝品,比如說有剪紙啊呃,失職啊之類的

民間藝術有哪些 民間藝術分類

6樓:吳連海

「民間藝術」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冠以「民間」字樣,顯然是要與所謂的「宮廷藝術」與「貴族藝術」等有所區隔。不過「民間藝術」的領域很寬廣,而且也不乏很多「絕活」,象皮影、剪紙、編織、繡花、獅子舞等等,都是很著名的民間藝術,也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包括:玩具類:

泥玩具布玩具

節令玩具

花燈玩具

棉塑玩具

染織繡類傳統刺繡:

民間印染

中國織錦

塑作類泥塑藝術:

麵塑藝術

木偶藝術

剪刻類剪紙與刻紙:

皮影雕鐫類:

玉雕木雕

石雕磚雕

繪畫類彩畫:

農民畫年畫

編織類:

竹編漆器

扎糊類:

紙紮彩燈

風箏表演類:

民間**

舞蹈戲曲

其他:建築裝飾

臉譜面具

瓷器民間藝術是針對學院派藝術、文人藝術的概念提出來的。廣義上說,民間藝術是勞動者為滿足自己的生活和審美需求而創造的藝術,包括了民間工藝美術、民間**、民間舞蹈和戲曲等多種藝術形式;狹義上說,民間藝術指的是民間造型藝術,包括了民間美術和工藝美術各種表現形式。按照材質分類,有紙、布、竹、木、石、皮革、金屬、面、泥、陶瓷、草柳、棕藤、漆等不同材料製成的各類民間手工藝品。

它們以天然材料為主,就地取材,以傳統的手工方式製作,帶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風格,與民俗活動密切結合,與生活密切相關。一年中的四時八節等歲時節令、從出生到死亡的人生禮儀、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中都有民間藝術的陪伴。按照製作技藝的不同,又可以將民間藝術分為繪畫類、塑作類、編織類、剪刻類、印染類等等。

從創作者的角度看,民間藝術是以農民和手工業者為主體,以滿足創作者自身需求或以補充家庭收入為目的、甚至以之為生計**的手工藝術產品。從生產方式看,民間藝術是以一家一戶為生產單位,以父傳子、師帶徒的方式世代傳承的。從功能上看,它包括了側重欣賞性和精神愉悅的民間美術作品,也包括了側重實用性和使用功能的器物和裝飾品。

作品的題材和內容充分反映了民間社會大眾的審美需求和心理需要,造型飽滿粗獷,色彩鮮明濃郁,既美觀實用,又具有求吉納祥、驅利避害的精神功能。

民間手工藝品有哪些 中國有哪些傳統的手工藝品?

手工藝品的品種非常繁多,如宋錦 竹編 草編 手工刺繡 藍印花布 蠟染 手工木雕 泥塑 剪紙 上的 金陵十三妹手工坊,創意也還不錯的。中國有哪些傳統的手工藝品?中國有傳統的手工藝品有皮影 木版年畫 剪紙 刺繡 麵人 風箏 中國結 鐵畫等。1.皮影。中國地域廣闊,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皮影的製作...

常州有哪寫些傳統藝術傳統節日民間工藝文化特色名勝古蹟

木梳,勤業橋那裡有個博物館,是關於梳子木頭到梳子的全手藝過程,很傳統的文化,完了懷德橋方向走,篦箕巷還有明城牆,那邊還有個馬復興吧,裡面也有好吃的,完了,或者去南大街的雙桂坊 常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常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 董永傳說 白太官傳說 常州吟誦 天寧寺梵唄唱誦 乾元觀道教 泓口絲絃 太...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山裝 布鞋 農村老年人不用買的現成腰帶,用長布條或繩子 繫褲子 衣服的鈕釦用布條盤扣袢 農村老大爺自做的扣袢對襟粗布汗衫 農村和少數民族的織布 農村老大媽穿自己做的偏大襟的衣服 小女孩兒們扎小辮兒用紅頭繩 小孩兒眉心點紅點兒 小男孩兒自出生就留胎毛小辮兒 吃飯用筷子 吃飯 喝湯用大碗並且端著碗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