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遍野與滿山遍野,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2021-07-24 21:52:44 字數 3192 閱讀 3125

1樓:較大城市的故事

滿山遍野: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2樓:期待

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àn shān biàn yě ]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羊群~,到處都是。

滿山遍野 [ mǎn shān biàn yě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3樓:平常心新號

漫山遍野

【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示例】: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近義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或動植物滿山遍野

【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解釋】: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示例】:這時候就像塌了天一樣,~都是大人哭孩子叫的聲音。

【近義詞】:漫山遍野

【反義詞】:寥寥無幾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多

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4樓:阿芬

沒有區別,兩者是近義詞。

一、滿山遍野 [ mǎn shān biàn yě ]【解釋】: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自】: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二、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滿山遍野/漫山遍野的反義詞:

一、寥寥無幾 [ liáo liáo wú jǐ ]【解釋】:寥寥:形容數量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自】: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書很漂亮,倘我對歌懂得多一些,恐怕就更有趣了。這樣的軍醫先生,現在日本也寥寥無幾罷。

二、屈指可數 [ qū zhǐ kě shǔ ]【解釋】: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出自】:茅盾《子夜》二:中國民族工業就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項了!

5樓:半夏半暖

1)成語:滿山遍野

成語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佈滿山嶺田野。

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成語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成語繁體:滿山遍野

2)成語:漫山遍野

成語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漫:

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佈滿」;遍:動詞;遍及;佈滿。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

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8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6樓:dm影音

中國文化其實一直沒有一個標準,中國人的思維也是詩性思維,很隨性,其實很多詞或字的用法是一樣的,由於早期沒有現代這樣的交通、網路,導致文化傳播不暢,各地用法都有,

7樓:星際是我

基本沒有區別,都是一個意思,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凱奵

沒有區別,因為它們是近義詞,近義詞的義思基本相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意思都一樣。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10樓:貓貓磨牙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拼音】

màn shān biàn yě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近義詞】

漫天遍野、比比皆是、鋪天蓋地、滿山遍野、俯拾皆是、斗量車載【反義詞】

寥寥無幾、寥若晨星、鳳毛麟角

【例句】

1、漫山遍野的楓葉,就猶如一片片火海。

2、在遼瀋戰役中,我軍漫山遍野,浩浩蕩蕩地撲向廖耀湘兵團。

3、十月的香山,漫山遍野的紅葉美不勝收。

4、漫山遍野隨處可聽見青青的小草在低語。

5、 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鵑花競相開放。

6、大雪紛紛揚揚,漫山遍野披上了銀裝。

7、看到漫山遍野的鮮花,真讓人心花怒放。

8、漫山遍野都是歡呼的人群。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為màn shān biàn yě,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

12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漫山遍野 同漫山遍野

發音 màn shān biàn yě

解釋 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

示例 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14樓:匿名使用者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羊群~,到處都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

16樓:大象

rgyghh

bnjh

滿山遍野好,還是漫山遍野好

17樓:卡茉莉百合

您好:漫山遍野 更好

雖然兩個詞都形容很多,但漫山遍野更有想象的空間,更有韻味。

祝開心!

18樓:

漫山遍野會更體現一種浪漫感!

滿山遍野是成語麼,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滿 漫 遍 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八回 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成語 滿山遍野 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沒有區別,兩者是近義詞。一 滿山遍野 m n sh n bi n y 解釋 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出自 ...

「滿山遍野」造句,用滿山遍野造句

滿山遍野m n sh n bi n y 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出處 明 三國演義 第五十八回 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1 春天來了,漫山遍野開滿了各種顏色的美麗的小花。2 秋天到了,北京的香山,滿山遍野盡是紅葉,令人目不暇給。3 五月的槐花,開在舍南舍北,開...

滿山遍野什麼意思,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滿山遍野釋義 bai佈滿山du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zhi 拼音 m n sh n bi daon y 出處 杜鵬程 回保衛延安 第二章 他答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漫山遍野的意思是 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拼音 m n sh n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