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山遍野什麼意思,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30 02:38:02 字數 5617 閱讀 5279

1樓:匿名使用者

滿山遍野釋義:

bai佈滿山du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zhi[拼音] [mǎn shān biàdaon yě][出處] 杜鵬程《回保衛延安》第二章:

「他答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2樓:貓貓磨牙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拼音】

màn shān biàn yě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近義詞】

漫天遍野、比比皆是、鋪天蓋地、滿山遍野、俯拾皆是、斗量車載【反義詞】

寥寥無幾、寥若晨星、鳳毛麟角

【例句】

1、漫山遍野的楓葉,就猶如一片片火海。

2、在遼瀋戰役中,我軍漫山遍野,浩浩蕩蕩地撲向廖耀湘兵團。

3、十月的香山,漫山遍野的紅葉美不勝收。

4、漫山遍野隨處可聽見青青的小草在低語。

5、 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鵑花競相開放。

6、大雪紛紛揚揚,漫山遍野披上了銀裝。

7、看到漫山遍野的鮮花,真讓人心花怒放。

8、漫山遍野都是歡呼的人群。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為màn shān biàn yě,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

4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漫山遍野 同漫山遍野

發音 màn shān biàn yě

解釋 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

示例 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6樓:匿名使用者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羊群~,到處都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

8樓:大象

rgyghh

bnjh

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9樓:阿芬

沒有區別,兩者是近義詞。

一、滿山遍野 [ mǎn shān biàn yě ]【解釋】: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自】: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二、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滿山遍野/漫山遍野的反義詞:

一、寥寥無幾 [ liáo liáo wú jǐ ]【解釋】:寥寥:形容數量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自】: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書很漂亮,倘我對歌懂得多一些,恐怕就更有趣了。這樣的軍醫先生,現在日本也寥寥無幾罷。

二、屈指可數 [ qū zhǐ kě shǔ ]【解釋】: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出自】:茅盾《子夜》二:中國民族工業就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項了!

10樓:半夏半暖

1)成語:滿山遍野

成語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佈滿山嶺田野。

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成語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成語繁體:滿山遍野

2)成語:漫山遍野

成語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漫:

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佈滿」;遍:動詞;遍及;佈滿。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

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8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11樓:dm影音

中國文化其實一直沒有一個標準,中國人的思維也是詩性思維,很隨性,其實很多詞或字的用法是一樣的,由於早期沒有現代這樣的交通、網路,導致文化傳播不暢,各地用法都有,

12樓:星際是我

基本沒有區別,都是一個意思,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13樓:凱奵

沒有區別,因為它們是近義詞,近義詞的義思基本相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意思都一樣。

滿山遍野是什麼意思

15樓:116貝貝愛

滿山遍野的意思是:遍佈山野,形容很多。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

讀音: [ mǎn shān biàn yě ]

近義詞:漫天遍地 漫山遍野

反義詞:寥寥無幾

例句:(1) 漫山遍野的楓葉好像一片燃燒的火。

(2) 一到春天,家鄉的山上就會開滿蒲公英,漫山遍野一片金黃。

(3) 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鵑花競相開放。

(4) 大雪紛紛揚揚,漫山遍野披上了銀裝。

(5) 十月的香山,漫山遍野的紅葉美不勝收。

出處:1.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

2.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英文翻譯:covering the whole land; over hills and dales

滿山遍野同漫山遍野

解釋 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16樓:匿名使用者

滿山遍野的意思是: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近義詞: 漫山遍野

反義詞: 寥寥無幾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多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

示例 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17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滿山遍野:形容很多。滿:

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

出處:《三國演義》

發音 :màn shān biàn yě

釋義:形容很多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解釋:同漫山遍野, 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成語典故: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

示例: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這時候就像塌了天一樣,滿山遍野都是大人哭孩子叫的聲音。

詞語辨析

【近義詞】:

[彌山亙野] mí shān gèn yě指滿山遍野。

[漫天遍地] màn shān biàn dì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滿山遍野] mǎn shān biàn yě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漫天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滿山遍野形容數量多、分佈廣。

[漫山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比比皆是] bǐ bǐ jiē shì比比:一個挨一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鋪天蓋地] ū tiān gài dì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

[俯拾皆是] fǔ shí jiē shì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

【反義詞】: 寥寥無幾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多

【參考資料】漢辭網——滿山遍野

18樓:夢裡心落

【意思】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讀音】mǎn shān biàn yě

【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例句】三月春風,飄飄蕩蕩。桃花,滿山遍野,紅白相映,競相開放,各種山雀兒,扯長聲音叫得分外動聽。

【近義詞】

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滿山遍野

【解釋】: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示例】:這時候就像塌了天一樣,~都是大人哭孩子叫的聲音。

【近義詞】:漫山遍野

【反義詞】:寥寥無幾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多

20樓:飛櫻

【詞條】:漫山遍野

【讀音】:màn shān biàn yě【釋義】:漫:

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佈滿」;遍:動詞;遍及;佈滿.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

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近義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例句】:1漫山遍野的野花就像一塊彩色的地毯。

2這時候就像塌了天一樣,漫山遍野都是大人哭孩子叫的聲音。

21樓:匿名使用者

遍 :到 處 。山 上 和 田 野 到 處 都 是 。

滿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滿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22樓:52格格舞

滿山遍野意思是: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23樓:匿名使用者

ur autonomous regio

滿山遍野是什麼意思?

24樓:最美書屋

滿山遍野bai

[拼音]

mǎn shādun biàn yě

[釋義]

佈滿山zhi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dao圍廣。

[出處]

杜鵬程內

《保衛延安》第容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例句]

曲曲彎彎的石徑一直通往樹林茂密的山溝裡,粉的桃花,紅的杏花,白的梨花滿山遍野,早已解了凍的小河流淌著,崢崢作響。

漫山遍野與滿山遍野,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滿山遍野 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漫山遍野漫 滿 遍 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漫山遍野 m n sh n bi n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m n sh n bi n y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羊群 到處都是。滿山遍野 m n sh n bi n y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滿山遍野是成語麼,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滿 漫 遍 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八回 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成語 滿山遍野 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沒有區別,兩者是近義詞。一 滿山遍野 m n sh n bi n y 解釋 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出自 ...

漫山遍野,遍是什麼意思,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漫山遍野的遍是 到處 的意思。拼音 m n sh n bi n y 釋義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滿 漫 遍 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出處 三國演義 第五十八回 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朝代 明 擴充套件資料 漫山遍野的近義詞有 鋪天蓋地 漫天遍野 一 鋪天蓋地 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