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流星趕月這個成語

2021-07-25 04:44:11 字數 842 閱讀 131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流星趕月[liú xīng gǎn yuè]【解釋】: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那一頓如流星趕月,風捲殘雲,吃得罄盡。」

【示例】:放開馬蹄,如~一般,一口氣就跑有三十餘里。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四十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形容行動迅速

2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但是有「追星捧月」「眾星捧月」這些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追星捧月」「沒有在個

4樓:劍王牙

眾星捧月

zhòng xīng pěng yuè

[釋義] 眾多的星星圍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某人;也比喻許多東西圍繞著一箇中心。

[語出]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喻若眾星拱明月。」

[辨形] 捧;不能寫作「棒」。

[近義] 眾星拱辰眾望所歸人心所向

[反義] 離心離德各奔前程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大家~似的簇擁著安先生向會場走去。

[英譯] many people cluster around the one whom they respect。

披星戴月,流星趕月,眾星捧月,烘雲托月這幾個成語有什麼共同特點

5樓:雨中漫步

披星戴月,流星趕月,眾星捧月,烘雲托月

共同特點:都是含有「月」的成語。都是描寫月亮的成語。

有沒有縱雞歸山這個成語,有沒有女娥這個成語

沒有這個成語,應該是縱虎歸山。或者是放虎歸山。有沒有女娥這個成語 女娥是娥皇和女英的並稱,因此女娥這個成語為 娥皇女英 1 釋義 娥皇女英 hu ng n y ng 娥皇 女英 傳說唐堯的兩個女兒,均嫁給虞舜為妻。比喻姊妹同夫。2 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五帝本紀 於是堯妻之二女。3 用法 作賓語...

有沒有亂世塵湮這個成語,有沒有亂世塵湮這個四字成語

應該是沒有這個成語的 和浮塵亂世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5 和浮塵亂世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多事之秋 多災多難 風雨飄搖 內憂外患。多事之秋 du sh zh qi 解釋 多事 事故或事變多 秋 時期。事故或事變很多的時期。出處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 卷十二 所以多事之秋,滅跡匿端,無為綠林之嚆矢也。結構...

有沒有短龍相見這個成語

兵戎相見 兵戎 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 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開誠相見 開誠 敞開胸懷,顯示誠意。形容待人誠懇,顯示出真心實意。推誠相見 誠 相信。指以真心對待人。相見恨晚 只恨相見得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仇人相見,分外明白 指當敵對的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