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發展有哪些阻礙,共享經濟對社會發展有哪些意義

2021-05-17 05:17:13 字數 2149 閱讀 6159

1樓:一起嗨電

分享實踐發展加快,監管體系亟待重構 。

當前的經濟社會管理制度是建立在工業經濟和工業化大生產基礎上的,強調集權、層級管理、區域與條塊分割等管理方式,注重事前審批和准入。基於網路的分享經濟具有典型的網路化、跨區域、跨行業等特徵,監管體系中很多制度不能適應當前發展。許多新業態遊走在監管的灰色地帶,如股權眾籌在我國還處於法律與監管的模糊地帶;有些創新實踐則面臨不合理的制度要求,如從事網際網路教育的企業被要求配置線下教學用地,否則不予審批。

創新引發利益調整,統籌協調難度加大

分享經濟發展大大降低了諸多行業的進入門檻,分享型企業擁有顯著的成本優勢、創造無限供給的能力、趨近於零的邊際成本,使傳統企業面臨巨大競爭壓力。在具有排他性的壟斷市場中,分享型企業的進入及其快速擴張的發展態勢衝擊著原有的商業邏輯和經濟秩序,直接引發了社會財富和利益的重新分配,不可避免的會遇到來自既得利益者的質疑和阻撓。

產業發展尚不成熟,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分享經濟模式下產品與服務的供給方通常是大量不確定的個人或組織,尤其是當前諸多領域的分享經濟都處於探索階段和發展初期,其服務和產品的安全性、標準化、質量保障體系、使用者資料保護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和隱患。

觀念認識不到位,原有法規不適應

迄今為止,人們對於分享經濟的理解還只是實證分析和現象觀察,系統科學的理論研究還比較缺乏。比如,分享經濟發展的社會財富效應、對社會就業總量和結構的影響、相關巨集觀制度設計等,既沒有系統的理論指導,也缺乏有效的資料支撐。

共享經濟對社會發展有哪些意義

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隨著共享經濟的興起,個別的、細微的消費行為變化經過集聚整合最終將會帶來巨大的商業變革和社會變革。

1、共享經濟擴大了交易主體的可選擇空間和福利提升空間。

在傳統商業模式下,人們主要是被動地接受商家提供的商品資訊,個別人對商品的體驗評價被壓縮在熟人圈子,而基於網路平臺的共享經濟模式卻使供求雙方都能夠通過網際網路釋出自己能夠供給的分享物品或需求物品,增加了特定供給者或需求者可選擇的交易物件,並具備了掌握交易物件更多資訊的可能,這就避免了欺詐性不公平交易和交易成本,從根本上提高了交易質量,有利於促進雙方福利的增加。

2、共享經濟改變人們的產權觀念,培育了合作意識。

共享經濟將更多的私人物品在不改變所有權屬的基礎上讓更多的人以較低的**分享,從而壓縮了個人用品中私人專用物品的相對空間,擴充了公共物品概念的內涵。這內孕著集體經濟的發展,也要求**在國家層面更廣泛地滲透和干預進了居民私人生活,推動著社會共有形式的躍遷。藉助網路平臺,出租或借用東西給自己不認識的人,從根本上擴大了人們分享的人際圈,教會人們如何分享,互相豐富生活,使得分享成為社會交往中的不可逃避的重要因素。

3、共享經濟改變了傳統產業的執行環境,形成了一種新的供給模式和交易關係。

傳統生產方式是企業家組織生產要素提供產品,在生產環節的組織化程度很高,消費者主要是分散的散客。而網路平臺提高了消費者的組織化程度,將每一個顧客的消費需求變得更加精確,「柔性生產」和「準時供給」成為普遍性的生產方式,預示著精細生活時代的到來。從整個社會供給來看,共享經濟減少了社會供給總量,推動了綠色革命,有可能開啟下一輪產業革命,將成為過度消費的終結者。

4、共享經濟改變了勞資關係。

共享經濟改變了企業的僱傭模式和勞動力的全職就業模式,給那些富有創造力的個人提供一種全新的在家謀生方式,人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感興趣和擅長的任務、工作時間和工資。事實上,大多數參與分享業務的人,都擁有自己的本職工作,只是將這些分享服務看成是額外的收入。從公司的角度看,這種模式能夠保證公司自身靈活地調整規模,免去了裁員和招聘的痛苦,也不用考慮職工獎金、保險、退休金以及工會之類的繁瑣事務。

這種工作模式,對於個人和公司都是非常有利的,從而使社會成員成為自由職業者和兼職人員的混合體,使全社會成為一個全合約型社會。

5、共享經濟有助於解決**城市管理難題。

交通擁堵、生態資源緊張、勞資矛盾、收入分配不公、鄰里冷漠是制約多數城市發展的普遍難題。在共享經濟理念下,地方**間可以開展廣泛的發展合作,通過城市間資訊共享、政策協調、人力資源共用,有助於縮小城鄉差距和區域不平衡問題。共享自行車和汽車改變了城市旨在改善交通的政策,共享汽車還能減少尾氣排放,共享私人住宅還能平衡城市住房供需關係,共享經濟甚至還可以通過穩定社會網路來解決城市犯罪問題。

共享模式切入政治程式,成為民主化程序的重要促進因素。比如,很多國家流行的參與式預算管理,就是一個城市或社群的所有居民共同參與城市預算管理,討論並決定公共開支專案。

共享經濟今後該如何發展,共享經濟發展的怎麼樣

第一 要加強市場管理,和誠信管理,給客戶提供很好的體驗服務。第二 學會創新,不要一味的模仿,突出方便又使用而且新穎的地方,才能不被市場淘汰。其實從共享單車開始樓就被帶歪了。對於摩拜 ofo 小藍 小鳴而言,都是非常明顯的b2c分時租賃的業務模式,早已偏離了共享經濟的本質,卻巧借了 共享 之名。目的無...

共享集體漲價後會放緩共享經濟發展的腳步嗎

最近共享單車企業集體漲價,本來半個小時只要收一元的費用,現在半個小時要收取兩元的費用,這種變化是非常大的。雖然漲的幅度不大,但是對於人們經常接受比較便宜或者是免費的共享單車,人們的心理變化還是比較大的。很多人在擔心共享企業集體的漲價會不會放緩共享經濟發展的腳步,答案是否定的。共享單車企業他們的前期投...

共享經濟能帶動傳統行業發展嗎,共享經濟對傳統經濟有多大影響

據報道,12月18日至20日舉行的 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推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內 度向中國質量容轉變,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 要大力培育新動能,強化科技創新。報道稱,目前生活中,越來越多的領域已經搭上了共享經濟的發展 快車 截止11月底,領跑國內共享單車市場的ofo小黃車 摩拜單車 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