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為公,兩人為私」是什麼意思

2021-07-26 15:39:12 字數 813 閱讀 2695

1樓:末你要

意思是:一個人做事是私事,做好做壞都是他自己的;兩個人及以上就不再是私事了,因為涉及到他人的利益,就成了公事。

一人為私,兩人為公 : 為wéi,作動詞、本身指做的意思,但這裡指對事情作出判斷。對一件事情,一個人作出的判斷往往有偏私,兩個人作出的判斷往往比較公正。

公事,指朝廷之事;公家之事;案件;事件。語出《詩·大雅·瞻昂》:"婦無公事,休其蠶織。" 朱熹集傳:"公事,朝廷之事也。"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做事是私事,做好做壞都是他自己的

兩個人及以上就不再是私事了,因為涉及到他人的利益,就成了公事1、公事,指朝廷之事;公家之事;案件;事件。語出《詩·大雅·瞻昂》:"婦無公事,休其蠶織。

" 朱熹集傳:"公事,朝廷之事也。"

基本解釋

(1) [official business]∶朝廷之事;公家之事公事公辦

(2) [ducument]∶公文,檔案

處理公事

(3) [case]∶案件;事件

殺人公事

(4) [criminal]∶即公事人。罪犯2、私事,與公事相對。指個人的事。語出《禮記·玉藻》:"公事自闑東,私事自闑西。"

基本解釋

1. [private affairs]∶私人的事情。

私事總不能擺在公事前邊。

2. [privacy]∶隱私的事。

我沒有見不得人的私事。

3樓:邶景明魯香

說是去看電影,其實是去幫忙,很簡單的意思呀,一個人去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利益,兩個人就可以共同承擔福與禍~

人為物累,心為形累是什麼意思,人為物累,心為形役 是什麼意思

人為物累,心為形役 的意思是 人為了物質利益所累,心神被生活 功名利祿所驅使,受到形體的奴役。人為了活著或為了活得更好,幹一些不願意幹,又不得不幹的事,實屬無奈。心為形役 解釋 形 形體。心神被生活 功名利祿所驅使,受到形體的奴役。形容人的思想不自由,做一些違心的事。出處為陶淵明的 歸去來兮辭 中的...

願有人為你停留什麼意思,為你停留是什麼意思?

hard.the soldier soldier frowned.為你停留是什麼意思?50 就是願意等你的意思,比如說我等你娶我,歌詞嗎?為你停下腳步,現在的事情 那首歌裡面有這句歌詞時間不在為你停留 歌手 馬博 歌詞 竟然忘了以後 不能牽你的手 沒有你的日子 太多委內屈太多強求 竟然忘了以後容 沒...

湖人是什麼意思?湖人為什麼叫湖人

湖人是nba當中一支球隊的名字,他是洛杉磯湖人,湖人的實力非常強,在整個nba的歷史上,拿過很多次總冠軍,現在的湖人隊擁有詹姆斯濃眉,還有霍華德等一批實力出眾的球員。湖人是指洛杉磯湖人隊,又稱 紫金軍團 是一家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的籃球俱樂部,於1947年在明尼阿波利斯成立,後於1960年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