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什麼什麼發字成語,山什麼什麼發四個字成語?

2021-07-27 22:36:46 字數 3707 閱讀 3606

1樓:匿名使用者

山容海納 [ shān róng hǎi nà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ān róng hǎi nà ]

形容胸懷寬廣,能象山谷和大海一樣容物。

2樓:蘑菇頭小叔

山洪暴發

山窮水盡

容光煥發

3樓:村站與路基

山高路遠

山青水秀

山花爛漫

山崩地裂

山窮水盡

山重水複

山高水低

山頭林立

山山水水

山巒疊嶂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清水秀、

山餚野蔌、

山重水複、

山窮水盡、

山珍海味、

山旮旯兒、

山崩地裂、

山河表裡、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山盟海誓、

山明水秀、

山中宰相、

山長水闊、

山光水色、

山長水遠、

山呼海嘯、

山南海北、

山珍海錯、

山水相連、

山雞舞鏡、

山鳴谷應、

山節藻梲、

山容海納、

四個字有山的成語有哪些

5樓:藍鼎∑殤泣

您好、安如泰山 挨山塞海 半壁江山 兵敗如山倒 拔地搖山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表裡山河 拔山超海 拔山扛鼎白山黑水 寶山空回 逼上梁山 冰山難靠 背山起樓跋山涉水 巴山蜀水 不識泰山 巴山夜雨 崇山峻嶺出山泉水 春山如笑 殘山剩水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地動山搖 大好河山 調虎離山 堆積如山 帶礪山河東山高臥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 刀山劍樹 登山臨水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登山小魯 東山再起 恩德如山恩山義海 恩重如山 恩重泰山 放虎歸山 覆海移山逢山開路 翻山越嶺 隔行如隔山 高山景行 高山流水隔山買老牛 關山迢遞 高山仰止 關山阻隔 高臥東山湖光山色 火海刀山 鴻毛泰山 回山倒海 河山帶礪海誓山盟 還我河山 華屋山丘 海嘯山崩 舉鼎拔山積甲山齊 軍令如山 聚米為山 劍樹刀山 江山好改,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荊山之玉錦繡山河 開門見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崑山片玉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力可拔山 礪山帶河 綠水青山累土至山 名落孫山 漫山遍野 名山大川 名山勝川名山事業 南山可移 排山倒海 被山帶河 排山壓卵青山不老 窮山惡水 青山綠水 千山萬壑 千山萬水青山一髮 丘山之功 氣吞山河 氣湧如山 氣壯山河日薄西山 肉山脯林 人山人海 人心齊,泰山移 山崩地裂壽比南山 山崩鐘應 山長水遠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山光水色 山雞舞鏡 山溜穿石 山盟海誓 山明水秀山木自寇 山南海北 山棲谷隱 山窮水盡 山清水秀水軟山溫 山銳則不高 剩水殘山 升山採珠 壽山福海水色山光 山水相連 山頹木壞 使蚊負山 水秀山明山搖地動 山**上,應接不暇 山雨欲來風滿樓 山餚野蔌山陬海噬

6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巴山蜀水、萬水千山、氣壯山河、山遙水遠、、山盟海誓、跋山涉水、山珍海味、山南海北

安如泰山 挨山塞海 半壁江山 兵敗如山倒 拔地搖山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表裡山河 拔山超海 拔山扛鼎 拔山蓋世白山黑水 寶山空回 逼上梁山 冰山難靠 背山起樓跋山涉水 巴山蜀水 不識泰山 巴山夜雨 崇山峻嶺出山泉水 春山如笑 殘山剩水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 地崩山摧地動山搖 大好河山 調虎離山 堆積如山 帶礪山河東山高臥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 刀山劍樹 登山臨水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登山小魯 東山再起 恩德如山恩山義海 恩重如山 恩重泰山 放虎歸山 覆海移山逢山開路 翻山越嶺 隔行如隔山 高山景行 高山流水隔山買老牛 關山迢遞 高山仰止 關山阻隔 高臥東山湖光山色 火海刀山 鴻毛泰山 回山倒海 河山帶礪海誓山盟 還我河山 華屋山丘 海嘯山崩 舉鼎拔山積甲山齊 軍令如山 聚米為山 劍樹刀山 江山好改,秉性難移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荊山之玉 錦繡河山錦繡山河 開門見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崑山片玉 開山祖師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力可拔山 礪山帶河 綠水青山 廬山真面目累土至山 名落孫山 漫山遍野 名山大川 名山勝川名山事業 南山可移 排山倒海 被山帶河 排山壓卵青山不老 窮山惡水 青山綠水 千山萬壑 千山萬水青山一髮 丘山之功 氣吞山河 氣湧如山 氣壯山河日薄西山 肉山脯林 人山人海 人心齊,泰山移 山崩地裂壽比南山 山崩鐘應 山長水遠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山光水色 山雞舞鏡 山溜穿石 山盟海誓 山明水秀山木自寇 山南海北 山棲谷隱 山窮水盡 山清水秀水軟山溫 山銳則不高 剩水殘山 升山採珠 壽山福海水色山光 山水相連 山頹木壞 使蚊負山 水秀山明山搖地動 山**上,應接不暇 山雨欲來風滿樓 山餚野蔌 山珍海錯山陬海噬

7樓:不怕孤獨的人

kzip厲害啊!我說個:開門見山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山崩地裂

海誓山盟

山清水秀

山川什麼四個字成語

9樓:一世明媚

山川米聚、山川表裡、山川震眩、山川相繆

一、山川米聚

【解釋】:指從高處下望山川起伏,如米之聚集。

【出自】:語出《後漢書·馬援傳》:“扞援呴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開示眾軍所從道徑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

【譯文】:捍衛援引噴出又在皇帝面前,堆米為山谷,指點形勢,展示大軍所經過的道路往來,分析曲折,明白可懂。

二、山川表裡

【拼音】[ shān chuān biǎo lǐ ]

【解釋】指有山河天險作為屏障。

出處:《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子犯曰:‘戰也。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

譯文:子犯說:‘打仗了。打了勝仗,一定要得到諸侯。如果他不快,山河,一定沒有關係。

三、山川震眩

【拼音】[ shān chuān zhèn xuàn ]

【解釋】形容鬥爭激烈。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主客相搏,山川震眩。”

譯文:主客互相搏鬥,鬥爭十分激烈。

四、山川相繆

【拼音】[ shān chuān xiāng liáo ]

【解釋】形容山與河流相互交錯。山水環繞,一片翠綠。繆,盤繞。

出處:宋·蘇軾《赤壁賦》:“山川相繆,鬱乎蒼蒼。”

譯文:山河接壤連綿不絕,目力所及,一片鬱郁蒼蒼。

五、跋履山川

【解釋】: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出自】:《左傳·成公十三年》:“文公躬擐甲冑,,逾越險阻,徵東之諸之侯。”

【譯文】:文公親自穿戴盔甲,,越過險阻,徵東的各的公。

10樓:民生為本

跋履山川

[ bá lǚ shān chuān ]

【解釋】: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出自】:《左傳·成公十三年》:“文公躬擐甲冑,,逾越險阻,徵東之諸之侯。”

【示例】:夫齊之去週二千餘里,而使其已化之骨,~,觸冒寒暑,自東徂西,以葬於封守之外,於死者為不仁。”

◎清·顧炎武《日知錄·太公五世反葬於周》

出處《左傳·成公十三年》:“文公躬擐甲冑,,逾越險阻,徵東之諸之侯。”

11樓:滿意請採納喲

山川米聚 [shān chuān mǐ jù]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從高處下望山川起伏,如米之聚集。

出 處語出《後漢書·馬援傳》:“扞援呴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開示眾軍所從道徑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

什麼山什麼水成語,什麼山什麼水四字成語

山什麼水什麼的所有成語 山崩水竭 山嶽崩塌,河川乾枯。古代認為是重大事變或其徵兆。同 山崩川竭 山長水闊 比喻道路遙遠艱險。同 山長水遠 山長水遠 比喻道路遙遠艱險。山膚水豢 本指山上水中出產的美味食物。後泛稱美味。山高水長 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

什麼山什麼抱填成語,什麼什麼什麼山成語

沒有 什麼抄山什麼抱bai 的成語,抱 結尾的成語du如下 zhi左擁右抱 zu y daong y u b o 解釋 形容人姬妾多 多見於舊 恫瘝在抱 t ng gu n z i b o 解釋 恫 疼痛 瘝 病。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痌癏在抱 解釋 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明月入抱 m ng yu ...

什麼山什麼海有什麼成語,海什麼山什麼成語

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刀山火海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倒山傾海 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道山學海 堆山積海 恩山義海 回山倒海 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排山倒海 人山人海 壽山福海 梯山航海 挾山超海 移山倒海 鑄山煮海 愁山悶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