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什麼壯什麼成語,壯什麼什麼什麼成語

2023-03-17 23:40:06 字數 3215 閱讀 8447

1樓:累人的很

山河壯麗。就是指祖國的山山水水巨集壯美麗。

巨集壯美麗。多指山川、建築、圖景、場面等。

楊沫 《春城無處不飛花》:「這是戰士奔向戰鬥崗位的壯麗圖畫。」

近義詞。錦繡河山 湖光山色 山明水秀 山光水色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綠水青山 名山勝川 表裡山河 大好河山登山臨水 湖光山色 名山大川 千山萬壑。

峰巒雄偉。

壯什麼什麼什麼成語

2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一、壯志凌雲 [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

釋義: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凌雲:直上雲霄。

出處:《漢書·揚雄傳》:「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凌雲之志。」

二、壯士斷腕 [ zhuàng shì duàn wàn ]

釋義:比喻做事要當機立斷,不可遲疑、姑息。

出處:唐·竇皐《述書賦下》:「君子棄瑕以拔才,壯士斷腕以全質。」

譯文:君子要摒棄自己的缺點才能施展與發揮自己的才幹,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要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

三、壯心不已 [ zhuàng xīn bù yǐ ]

譯文:壯心:巨集大的志向;已:停止。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出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譯文: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四、壯氣吞牛 [ zhuàng qì tūn niú ]

釋義:形容氣勢雄壯遠大。

出處:明·孫梅錫《琴心記》第二十出:「男兒漢壯氣吞牛,丈夫志豈困荒丘?」

譯文:男兒氣勢雄壯遠大,怎麼可以被困在荒丘中?

五、壯氣凌雲 [ zhuàng qì líng yún ]

釋義:豪壯的氣概高入雲霄。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第六十一回:「殺場臨敵處,衝開萬馬,掃退千軍。更忠肝貫日,壯氣凌雲。」

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1、壯志凌雲:

讀音:zhuàng zhì líng yún表達意思: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出處:出自《漢書·揚雄傳下》。

2、壯志難酬:

讀音:zhuàng zhì nán chóu表達意思:意思是偉大的願望難以實現。

出處:出自《南鄉子》。

3、壯士斷腕:

讀音:zhuàng shì duàn wàn表達意思:指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

比喻做事要當機立斷,不可遲疑。壯士斷腕與英雄自戕,兩個詞經常連用,用來比喻壯士英豪的男兒氣概和他們的悲壯命運。

出處:出自竇皐《述書賦下》。

4、壯心不已:

讀音:zhuàng xīn bù yǐ

表達意思:壯志雄心並不衰減。

出處:出自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

5、壯志未酬:

讀音:zhuàng zhì wèi chóu表達意思: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也指抱負沒有實現。

出處:出自《春日思歸》。

4樓:匿名使用者

壯志凌雲、壯志未酬、壯心不已、壯發衝冠、壯士斷腕、壯志難酬、壯氣吞牛。

【壯志凌雲】

基本釋義。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褒義出 處。

《漢書·揚雄傳》:「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陵雲之志。」

例 句老師經常教育我們,從學生時代起就應該立下~、不畏艱難險阻,勇攀科學高峰的志向。

氣壯山什麼 氣壯山什麼的四字成語

5樓:愛創文化

1、氣壯山河 qì zhuàng shān hé2、[釋義] 氣:氣概;壯:雄壯;巨集偉。形容氣勢之大;比山河還要雄壯。

3、[語出] 唐·張說《孔補闕集市》:「族高辰象;氣壯山河;神作銅鉤;天開金印。」

4、[近義]:氣衝霄漢、氣勢磅礴。

5、[反義]:氣息奄奄。

6、[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7、[結構] 主謂式。

8、[辨析] 氣壯山河與「氣吞山河」有別:氣壯山河側重於形容氣概雄偉;一般不能修飾人本身;「氣吞山河」側重於形容氣魄巨集大;可直接修飾人本身。

什麼什麼什麼壯的成語?

6樓:如夢隨行

表壯不如裡壯】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貴壯賤老】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

氣壯山河】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表壯不如理壯】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

膽壯氣粗】形容膽大氣盛,無所畏懼。

膽壯心雄】形容膽子大,有雄心,做事無所畏懼。

貴壯賤弱】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同「貴壯賤老」。

馬壯人強】猶言人強馬壯。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年壯氣銳】指年紀輕,氣勢旺盛。亦作「年少氣盛」、「年盛氣強」。

氣壯膽粗】氣勢壯、膽量大。形容無所畏懼。

氣壯河山】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同「氣壯山河」。

氣壯理直】指理由充分,說話有氣勢。

氣壯如牛】氣很盛,但使人覺得笨拙。

茁壯成長】健康地成長。

波瀾壯闊】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豪情壯志】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豪言壯語】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雄心壯志】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波路壯闊】波路:波濤。比喻規模巨集偉,聲勢浩大。同「波瀾壯闊」。

頂門壯戶】指支撐門戶,光耀門第。

雄偉壯觀】氣勢偉大美麗。

7樓:歲靜快小豆

什麼什麼什麼壯的成語? :

膘肥體壯、老當益壯、

理直氣壯、身強力壯、

年輕力壯、兵強馬壯、

心粗膽壯、藝高膽壯、

沉雄悲壯、師直為壯、

氣粗膽壯、氣高膽壯、

神龍馬壯、馬肥人壯。

8樓:帳號已登出

請稍等。理直氣壯波瀾壯闊茁壯成長雄心壯志蔚為壯觀壯士斷腕兵強馬壯豪言壯語老當益壯身強力壯年輕力壯豪情壯志。

助什麼壯什麼成語,助什麼壯什麼四字成語

帶助的成語 助人為樂 守望相助 揠苗助長 愛莫能助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推波助瀾 路見不平,拔劍相助 拔刀相助 將伯之助 失道寡助 助人下石 得江山助 按強助弱 助紂為虐 內助之賢 得道多助 儉可以助廉 助天為虐 救燎助薪 助畫方略 傾囊相助 助我張目 把薪助火 解囊相助 推波助...

什麼力壯什麼成語,什麼力壯什麼四字成語

年輕力壯 基本釋義 壯 健壯。年紀輕,體力強。出 處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一回 老太太也太想的到。實在我們年輕力壯的人,捆上十個也趕不上。身強力壯 sh n qi ng l zhu ng 基本釋義 形容身體強壯有力。褒義出 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二十一回 全憑著手疾眼快,必須要身強力壯。身強...

壯什麼雄奇成語,雄奇什麼成語

壯闊bai雄奇 合起來解釋 雄壯寬廣du 而又zhi雄偉奇特的 聲勢或場面 dao 壯闊基本版解釋 雄壯權而寬廣。形容聲勢浩大 波瀾壯闊 規模壯闊。壯闊 雄壯而寬廣。形容聲勢浩大 波瀾壯闊 規模壯闊。雄奇基本解釋 雄偉奇特 雄奇什麼成語?壯闊雄奇 合起來解釋 雄壯寬廣而又雄偉奇特的 聲勢或場面 壯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