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的讀音是什麼?是什麼意思

2021-07-28 03:18:38 字數 2924 閱讀 3243

1樓:鯨娛文化

耄耋是用來稱**十歲的老人,既能表示老人的年齡狀態,又不乏對老人的尊重。

2樓:匿名使用者

耄耋[ mào dié ] :**十歲,指年紀很大的人。

出處

三國魏曹操 《對酒》詩:「人耄耋,皆得以壽終。」

造句

你看那細密如織的秋雨,就象一個經歷滄桑的耄耋老人一樣。眼前這位耄耋老人,年輕時也曾統領千軍萬馬,做過一番掀天揭地的事業。

一位耄耋之年的老村醫正神情專注地在考卷上作答。

八十述懷袁寶華盛世風光滿眼新,耄耋之年幾度春。

時至今日,已到耄耋之年的李鐸先生,始終保持「探幽索隱,繼日以追」的精神狀態,堅持用筆抒寫自己的赤子情懷。

嘉卉六醴,果餅三牲;童子俎豆,耄耋禮容;同根一脈,兩岸祭孔;共緬先師,追遠慎終。

安利創辦人耄耋之年再出新書早逝謠言不攻自破。

3樓:終寄竹欒詩

耄耋:讀

màodié(冒碟)。

耄:古人用來表示七十至九十歲之間的年紀。

耋:古指

七、八十歲的年紀。

「耄」和「耋」近義,組成聯合詞「耄耋」,泛指年歲很高但有不足百歲的老人。

4樓:檢桂花甄婉

耄耋[mào

dié]

[釋義]

猶高齡,高壽。三國

魏曹操《對酒》詩:「人耄耋,皆得以壽終。」

耄耋怎麼讀音什麼意思

5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耄耋的讀音是mào dié。耄的聲母是m,韻母是ao,聲調是四聲;耋的聲母是d,韻母是i和e,聲調是二聲。

耄耋是一個漢語詞彙,耄,年紀約八十至九十歲。耋,年紀為八十歲。耄耋指年紀很大的人。古時男女稱呼年齡是有區別的,一般來講,男性稱「壽」,而女性是不稱壽的,一般稱「福」。

語出《漢·曹操·對酒歌》:「人耄耋,皆得以壽終。恩澤廣及草木昆蟲。」

白話釋義

《漢書·曹操.對酒歌》:「當人們白髮蒼蒼的時候,都能壽終正寢。這一份恩澤還會普及到草木昆蟲。」

6樓:w晴天去看海

耄耋的讀音:mào dié,聲母是:m、d;韻母是:ào、ié。

【解釋】指老年;高齡(耋:七八十歲的年紀):~之年。壽登~。

【近義詞】花甲

【反義詞】垂髫

7樓:愛侶科技

耄耋中文名耄耋

拼    音mào die

出    處《漢·曹操·對酒歌》

指**十歲的老人

襁褓:初生

孩提、總角、垂髫:童年

金釵之年:女子12歲

豆蔻之年:女子13歲

及笄之年:女子15歲

碧玉年華:女子16歲

桃李年華:女子20歲

花信年華:女子24歲

弱冠之年:男子20歲

而立之年:男子30 歲

不惑之年:男子40 歲

知命之年:男子50 歲

花甲之年:男子60 歲

古稀之年:男子70 歲

喜壽:男子77歲

杖朝:80歲

耄耋之年:80~90歲

米壽:男子88歲

鮐背之年:90 歲

白壽:男子99歲(取百去「一」之意)

期頤之年:男子100

茶壽:男子108歲

另外,還有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

8樓:文以立仁

耄耋:讀 mào dié(冒碟)。

耄:古人用來表示七十至九十歲之間的年紀。

耋:古指

七、八十歲的年紀。

「耄」和「耋」近義,組成聯合詞「耄耋」,泛指年歲很高但有不足百歲的老人。

9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耄耋mao die都是二聲,意思是指**十歲。我的回答能幫到你請採納。

10樓:閒人連姐

maodie,第一個字第四聲,第二個字第二聲。

80-90歲,稱耄耋之年

耄耋讀音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耄耋[ mào dié ]

基本解釋

猶高齡,高壽。三國 魏 曹操 《對酒》詩:「人耄耋,皆得以壽終。

」《北史·尉元傳》:「雖老、更非官,耄耋罔祿,然況事既高,宜加殊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鍾生》:

「君無大貴,但得耄耋足矣。」 李大釗 《青春》:「斯則人類之壽,雖在耄耋之年,而吾人苟奮自我之慾能,又何不可返於無盡青春之域?」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拼音】:mào dié

【解釋】:1.猶高齡,高壽。

【例句】:由於生活質素及醫療系統的改善,耄耋的數目亦會急劇攀升。

耄耋怎麼讀音是什麼

13樓:鯨娛文化

耄耋是用來稱**十歲的老人,既能表示老人的年齡狀態,又不乏對老人的尊重。

14樓:司徒輕寒

拼音: [mào dié]

[釋義] 猶高齡,高壽。 三國 魏 曹操 《對酒》詩:「人耄耋,皆得以壽終。

」《北史·尉元傳》:「雖老、更非官,耄耋罔祿,然況事既高,宜加殊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鍾生》:

「君無大貴,但得耄耋足矣。」 李大釗 《青春》:「斯則人類之壽,雖在耄耋之年,而吾人苟奮自我之慾能,又何不可返於無盡青春之域?」

15樓:匿名使用者

mao四聲 die 二聲

耄耋怎麼讀,耄耋老人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耄耋是用來稱 十歲的老人,既能表示老人的年齡狀態,又不乏對老人的尊重。耄耋 m o di 耄耋是一個漢語詞彙,讀作m o di 耄,年紀約 八 九十歲。耋,年紀為七十歲。耄耋指年紀很大的人。古時男女稱呼年齡是有區別的,一般來講,男性稱 壽 而女性是不稱壽的,一般稱 福 在雲南羅平富樂下菜園村有一塊古...

琑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意思

瑣拼音 su 聲母s,韻母uo,聲調三聲,意思如下 1 玉聲。2 細小,零碎 瑣事。3 連環,連環形花紋 瑣窗。簡體部首 王部,部外筆畫 10畫,總筆畫 14畫繁體部首 玉部,五筆 gimy,倉頡 mgfbc四角 19186,結構 左右 釋義 琑是瑣的類推簡化字,用法與瑣相同。漢字演變 同音字 鎖 ...

「哈」的讀音是什麼,哈的讀音是什麼意思

哈讀音 h h h h 1.張口抄呼氣 bai欠。du一口氣。2.象聲詞,形容zhi笑聲 大笑。打 開dao玩笑 3.傴,彎 腰 稍微彎腰 h 1.方言,斥責 他一通。2.姓。h 什螞 蛙的一種,雌的腹內有脂肪狀物質,中醫用作補品。哈另見h h 哈 動 形聲。從口,合聲。sh 本義 以脣啜飲。同 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