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的讀音是什麼,著眼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20:53:07 字數 2232 閱讀 9553

1樓:閔碧靈集鑫

zhuó

yǎn著眼

著讀比較少見,應該是和其他詞語連著的,比如看著讀「kànzhedú」

著眼是什麼意思

2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著眼 拼音:zhuóyǎn

1. 猶舉目;入眼。

宋 賀鑄 《木蘭花》詞:「朝來著眼沙頭認,五兩竿搖風色順。」 明 唐寅 《警世》詩之一:

「措身物外謝時名,著眼閒中看世情。」 清 李鬥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上》:「廢池吹縠,野田方罫,著眼都如畫。

」2. (從某方面)考慮;觀察。

明 李贄 《史綱評要·周紀·赧王》:「買骨大須著眼,若是假骨,千里馬斷不至矣。」

3. 猶舉目;入眼。

宋 陳師道 《小放歌行》:「春風永巷閉娉婷,長使青樓誤得名。不惜捲簾通一顧,怕君著眼未分明。」

4. (從某方面)考察;觀察。

魯迅 《且介亭雜文·連環圖畫瑣談》:「但要啟蒙,即必須能懂。懂的標準,當然不能俯就低能兒或白痴,但應該著眼於一般的大眾。」

3樓:然櫻雪

1. 猶舉目;入眼。 宋 賀鑄 《木蘭花》詞:

「朝來著眼沙頭認,五兩竿搖風色順。」 明 唐寅 《警世》詩之一:「措身物外謝時名,著眼閒中看世情。

」 清 李鬥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上》:「廢池吹縠,野田方罫,著眼都如畫。」

2. (從某方面)考慮;觀察。 明 李贄 《史綱評要·周紀·赧王》:「買骨大須著眼,若是假骨,千里馬斷不至矣。」

3. 猶舉目;入眼。 宋 陳師道 《小放歌行》:「春風永巷閉娉婷,長使青樓誤得名。不惜捲簾通一顧,怕君著眼未分明。」

4. (從某方面)考察;觀察。 《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

「只是他二位是一片仁厚心腸,只感念姑娘救了自己的兒子,延了 安 家的宗祀,大處著眼,便不忍吹求到此。」 魯迅 《且介亭雜文·連環圖畫瑣談》:「但要啟蒙,即必須能懂。

懂的標準,當然不能俯就低能兒或白痴,但應該著眼於一般的大眾。」

應該是 (從某方面)考察;觀察 吧。

4樓:桐軍夷婉麗

字典上的解釋:

使接觸別的事物,使附在別的物體上

著眼的讀音和意義

5樓:耶律之家

著眼讀音:[zhuó yǎn]意義: 專注於;考慮;立足例句

1. 十九大的使命著眼於第二個「百年」。

2. 把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結合起來。

高著兒的著的讀音

6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高著兒的著的讀音:zhāo。

[ zhāo ]

1.下棋時下一子或走一步:~法。~數。一~兒好棋。

2.計策,辦法:高~兒。沒~兒了。

3.放,擱進去:~點兒鹽。

4.應答聲,表示同意:這話~哇!~,你說得真對!

擴充套件資料著組詞示例如下:

有著[yǒu zhe]

存在著;具有:五四運動~偉大的歷史意義。他~別人所沒有的膽識。

著呢[zhe ne]

表示程度深,有時帶有說服對方的意味:他聰明~(可別以為他笨)。街上熱鬧~。這種瓜好吃~。他畫得可像~。

為著[wèi zhe]

為了。可著[kě zhe]

表示在某個範圍內達到最大限度;盡(jǐn)著:~勁兒幹。~嗓子叫喚。~這塊布料,能做什麼就做什麼。

來著[lái zhe]

表示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你剛才說什麼~?。他去年冬天還回家~。你忘記小時候爸爸怎麼教導咱們~。

7樓:匿名使用者

著拼 音 zhuó zháo zhāo zhe細釋義

著眼身邊怎麼讀

8樓:匿名使用者

著眼身邊讀音如下 :

著眼身邊 zháo yǎn shēn biān

9樓:名稱只是代號

zhuo yan shen bian

高處著眼怎麼讀?

10樓:數你非尋不可

文字:高處著眼

讀音:gāo chù zhuó yǎn

睜著眼睛睡覺的動物是什麼,金魚為什麼睜著眼睛睡覺?

魚類是最低等的 bai脊椎動物,仔細端祥du魚的眼睛是頗有趣的zhi。魚的眼睛一 dao般較大,這可能與水中的專光線較弱有關,故所屬有魚類都是近視眼。魚類沒有真正的眼瞼,眼睛完全裸露而不能閉合,有人因此認為魚總睜著眼睛不睡覺。其實不然,魚也和其它脊椎動物一樣,每天要睡眠的,只是它們都睜著眼睛睡覺。有...

琑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意思

瑣拼音 su 聲母s,韻母uo,聲調三聲,意思如下 1 玉聲。2 細小,零碎 瑣事。3 連環,連環形花紋 瑣窗。簡體部首 王部,部外筆畫 10畫,總筆畫 14畫繁體部首 玉部,五筆 gimy,倉頡 mgfbc四角 19186,結構 左右 釋義 琑是瑣的類推簡化字,用法與瑣相同。漢字演變 同音字 鎖 ...

玄鳳鸚鵡如果老是蓬著毛眯著眼睛是什麼意思

是不是剛買不久?如果是那就是它們還不太熟悉,比較警覺,過一陣子就好啦,我家的就是 你有給它們洗澡嗎?你平時有餵它們蔬菜和帶它們出去晒晒陽光嗎 如果都有,它還是這樣,建議你帶它去看醫生比較好。一般是感冒了,要給點藥 要麼是困了,要麼沒發情,要麼對母的沒感覺。家裡玄鳳鸚鵡沒精神,眼睛老是閉著想睡覺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