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球會缺水,1 地球上明明有那麼多水,為什麼有的地方還會缺水

2021-07-28 14:28:44 字數 4192 閱讀 6994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水很多很多,據估計水的總體積約為13.8億立方公里。如果將這些水平均分佈於地球表面,相當於地球整個表面覆蓋著一層平均深度為2650米的水。但是十分可惜,這些水98%是鹹水,主要分佈在海洋中。

淡水只佔地球水總量的2%,約有3000萬立方公里,而這2%的淡水也不能全為人類所應用,因為它的88%被凍在兩極的冰帽和冰川裡,剩下的12%即河流、湖泊和能開採的淺層地下水才可為人類應用,其中絕大多數又為地下水,不開採不能應用,可直接應用的河流湖泊中的水,只佔淡水總量的0.04%。地球上的水,總是處在變化之中,海洋和陸地上的水蒸發到大氣中,再形成雨或雪落回大地,滋養萬物,補充河流、湖泊或注入大海。水還會滲入地下,匯入地下蓄水層。

極深的地下水不能補充,也不能開採,被稱為原生水,因而不能再生。正因為水資源的這種流動性質,因而形成陸地的水澇或乾旱,造成水資源分佈不均衡,世界上每年約有65%的水資源集中在10個國家裡,而人口共佔世界總人口的40%的80個國家(其中9個國家在近東和中東)卻嚴重缺水,另26個國家(共有2.3億人口)的水資源也很少。我們稱這些國家為缺水國家。

國際上對缺水國家的標準是依據瑞典水文學家馬林、法爾肯馬克所下的定義:如果一個國家所擁有的可更新的淡水**量在每人每年1700噸以下,那麼這個國家就會定期或經常處於少水的狀況;如果每人每年水**量在1000噸以下,那就會感到水緊缺。目前平均年每人**水1000立方米以下的國家有15個。

在這些國家中馬耳他年人均只有82立方米,其缺水情況位居缺水國家之首。除馬耳他外,最缺水的國家還有卡達(年人均佔有91立方米)、科威特(95立方米)、利比亞(111立方米)、巴林(162立方米)、新加坡(180立方米)、巴貝多(192立方米)、沙烏地阿拉伯(249立方米)、約旦(318立方米)、葉門(346立方米)、阿爾及利亞(527立方米)、蒲隆地(594立方米)、維德角(777立方米)、阿曼(874立方米)、阿聯酋(902立方米)、埃及(936立方米)。預計到21世紀中,這些國家的水將比石油還貴,如馬耳他年人均將為68立方米。

2樓:呂實可雲

地球並不缺水,由於人類等生物所需求的是淡水,而地球上絕大多數都是鹹水不能直接使用,所以說缺少是指缺淡水。不過也因為近期工業的快速發展使得很多淡水資源被汙染導致淡水的匱乏。

3樓:仁倫中婉

因為有98%的水是鹹水,主要分佈在海洋中。淡水只佔地球水總量的2%,而且這2%的淡水也不能全為人類所應用,因為它的88%被凍在兩極的冰帽和冰川裡,剩下的12%即河流、湖泊和能開採的淺層地下水才可為人類應用,其中絕大多數又為地下水,不開採不能應用,可直接應用的河流湖,只佔淡水總量的0.04%。

為什麼地球會缺水

4樓:手機使用者

缺水」是指缺少可用水,隨著各國工業化的加快,造成水體汙染及其它各類環境汙染,從而造成可用水減少

所謂的缺水並不是整體水量在減少,而是可用的水量在減少。其實「地球缺水」更準確的說是「地球可用水資源短缺」。這主要是由於各種的汙染造成。

在自然環境中,水體迴圈,可以說地球上的水量基本保持一個恆定。但由於大氣,土壤的汙染,直接就影響到了水體,從而使大部分淡水無法被人類所用。就比如大氣中硫汙染,直接造成降雨酸化。

再如土壤汙染直接影響各個河床土質,從而再汙染水體。除此以外工業汙水的直接排放也是造成可用水資源緊缺的原因。

至於樓上水的隨著經濟發展對水資源的需求加大。個人認為這個並不是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缺水指的是淡水短缺。

地球上的多年平均淡水資源總量基本變化不大。關於關於淡水短缺主要從方面考慮:

1。由於社會經濟的發展,對清潔淡水的需求越來越大

2。由於水汙染,可用的清潔淡水資源量減少

5樓:玉米祖師爺

缺水指的是淡水短缺。

地球上的多年平均淡水資源總量基本變化不大。關於關於淡水短缺主要從方面考慮:

1。由於社會經濟的發展,對清潔淡水的需求越來越大2。由於水汙染,可用的清潔淡水資源量減少

6樓:冰鋒冰鋒

所謂的缺水並不是整體水量在減少,而是可用的水量在減少。其實「地球缺水」更準確的說是「地球可用水資源短缺」。這主要是由於各種的汙染造成。

在自然環境中,水體迴圈,可以說地球上的水量基本保持一個恆定。但由於大氣,土壤的汙染,直接就影響到了水體,從而使大部分淡水無法被人類所用。就比如大氣中硫汙染,直接造成降雨酸化。

再如土壤汙染直接影響各個河床土質,從而再汙染水體。除此以外工業汙水的直接排放也是造成可用水資源緊缺的原因。

至於樓上水的隨著經濟發展對水資源的需求加大。個人認為這個並不是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1、地球上明明有那麼多水,為什麼有的地方還會缺水?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水資源很多,可以說人類無論如何也用不完,但是絕大多數是鹹水,而地球受熱不均,導致地球上的水資源尤其是淡水資源分佈不均,就導致區域性的嚴重缺水問題。

地球的距離太陽不遠不近,大氣成分和厚度以及地球磁場的存在使地球上的水絕大多數以液態存在,少數是溫度低於水的凝固點的液態水冰,少數是分散於大氣中的水蒸氣。不管什麼物質都會蒸發或者昇華,我們所看到的固態岩石等物質也在非常緩慢地昇華,物質粒子因為熱運動從物體介面逃脫,水的蒸發現象就是因為水體受熱後水與空氣介面中的水分子熱運動的結果,脫離了水表面張力的束縛進入大氣。而地球上不同的地區受熱不均勻,這個是受區域大氣狀態影響的,空氣中的塵埃越多、水汽越多,透射過來的太陽光照就較少,使水體受熱不均,這就造成了不同地區大氣溼度的差異,而大氣的受熱不均還會形成風,風裹挾著水蒸氣到處流動,直到形成降水再落在地面上,而地面地形是多樣的,降水多在低窪地帶集中,部分在高山等寒冷地區凝結為冰。

因為大氣和水體的受熱不均,降水的形成和分佈就也不很均勻,而且地球環境是逐年變化的、不同大陸的面積也有所不同,島國降水相對分散呈海洋性氣候,而亞歐大陸或者美洲大陸卻因為地勢廣闊地形多變,內陸地區較少獲得海洋水蒸氣的補充,更加劇了不同地區水資源量的差異。我們常聽說某些地方的冰川加速融化,或者一些地方的湖泊乾涸,這確實是環境變化帶來的水資源分佈的改變,但實際上也被部分人誇大了事實,部分水資源減少了,但部分其它地方的水資源卻增加了,我國的青海湖面積已經連續增長數年了。水資源分佈不均造成了人類的分佈不均,人類興建城邦等也考慮了水資源的問題,多建設在大江大河流域內水資源相對較為豐富地區,一旦區域內水資源枯竭,人類還可以遷徙尋找其它適合生存的地區。

8樓:

是的,地球表面三分之二是水,但仍有許多地方缺水。

一是在地球表面的水中,無法直接利用的海水佔地球水總量的96.5%,還有約1%是陸地上的鹹水等,只有2.5%是淡水。

而這些淡水中,又有87%是人類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僅佔地球總水量的0.25%左右,可利用淡水比例太小,是地球上許多地方缺水的主要原因。

二是淡水資源分佈不均。在可利用淡水資源中,約65%的水資源集中在不到10個國家,而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卻嚴重缺水。據聯合國公佈的統計資料,全球目前有11億人生活缺水。

按水資源量大小排隊,前幾名依次是:巴西、俄羅斯、加拿大、美國、印度尼西亞、中國、印度。若按人口平均,就是另一種結果了。

中國人均水資源量相當於世界人均量的1/4。所以中國就是一個嚴重缺水的國家。

9樓:來自江南天真的大海

缺水。是消耗水和提供水不平衡的一種表現。

例如新加坡。是熱帶雨林氣候每年降水量非常豐富。水量也很多。由於人口稠密城市祕籍。消耗的水量非常大。

新加坡是世界上十大缺水國家之一。

10樓:

水是很多約佔地球表面積2/3,淡水資源卻很少,由於氣候的原因各地降水分佈不均,造成有些地方淡水資源極度匱乏。

11樓:陳百威啤酒

可直接飲用的水源少啊,而且水源分佈不均的,肯定就有乾旱的地方啊

12樓:來自三清殿巾幗鬚眉 的春雨

地球上真正缺少的是淡水資源。

地球上有那麼多水,為什麼還會缺水

13樓:大汗

汙染嚴重 遠超能夠自然分解和消化的量了 能飲用和灌溉的越來越少了

14樓:戀焰

簡單點說,能喝的只佔一小部分,其中能採集到的也是隻佔一小部分。

15樓:淡淡的歸

因為淡水資源只有0.7%

16樓:影視合裂變

首先 淡水資源很少 海水不能直接飲用

什麼是1 地球稅

1 地球稅的存在是為了建立和支援企業聯盟致力於創造一個健康的星球。1 地球稅組織將工業和自然生態緊密相聯。通過慈善事業將企業及消費者和非營利組織緊密聯絡,共同發揮其積極影響。進而實現一個簡單的承諾,用營業額來減輕對地球的破壞。1985年由 patagonia 發起 1 地球稅 計劃,參加的企業自願將...

為什麼地球的壽命只有50億年,地球是不是還有五十億年的壽命

地球能不能存在和我們保不保護地球沒有關係,即便地球上沒人了,地球一樣會轉.遐想 關於地球只有50億年的壽命是因為太陽只有50億年的壽命,只要過了50億年,太陽就會變成紅巨星,整個體積都將變大2倍以上.把地球給燒燬了甚至吞噬。地球最終確實會有毀滅的那一天,這也是符合自然法則的,而且誰也無法抗拒。不過地...

1 在太空中的物體受不受重力?為什麼?2 地球引力與地心引力一樣嗎?為什麼?3 地球引力或地心引力是重

1 太空中物體也受重力!近地太空重力計算約等於地表重力!過遠的只能藉助萬有引力計算!2 地球引力 地心引力 地球產生的萬有引力都是一回事!只是說法和習慣而已!3 重力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另外一個分力作為地球及其附屬物自傳所需向心力!有些時候可以把萬有引力近似看成重力!4 引力不一定相同,同步衛星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