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太空中的物體受不受重力?為什麼?2 地球引力與地心引力一樣嗎?為什麼?3 地球引力或地心引力是重

2022-03-05 11:21:57 字數 5867 閱讀 6328

1樓:匿名使用者

1 太空中物體也受重力!近地太空重力計算約等於地表重力!過遠的只能藉助萬有引力計算!

2 地球引力、地心引力、地球產生的萬有引力都是一回事!只是說法和習慣而已!

3 重力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另外一個分力作為地球及其附屬物自傳所需向心力!有些時候可以把萬有引力近似看成重力!

4 引力不一定相同,同步衛星只能保證週期、線速度、角速度相同,質量也能影響引力!最後一個問題只是條件不全,所以不對!

2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裡打字不方便,建議樓主先搜搜萬有引力的計算公式,看看萬有引力的大小都是受什麼因素的影響。

萬有引力是指任意物體之間,都存在引力。比如,我們手裡拿著東西,一鬆手,東西就會掉落到地面上,這就是萬有引力的作用。所謂重力,是萬有引力在地球上的表現。

1,受重力,但是非常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計。你可以根據公式計算一下這個力的大小。

2,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一樣。

3,是一回事。人們習慣把地球的萬有引力叫做重力。

4,不相同。樓主看看萬有引力的計算公式。不同衛星的質量不同,距離地球遠近不同,所受的萬有引力就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1:重力是地球引力與物體繞地軸轉產生的離心力的合力。因為地球自轉,所以太空中物體都繞地軸轉動,當轉動產生的離心力等於地球引力時,重力為零;當這個離心力小於地球引力時,物體所受重力大於零。

所以太空中物體受不受重力作用不能一概而論;要具體分析,平時說太空中物體不受重力指的是那些繞地軸轉動有足夠速度的物體。

2:地心引力指的就是地球引力,原因是把地球引力看成地心引力更方便研究。

3:地球引力或地心引力步是重力;原因「1」問中說的很清。

4:弄不清不知道。

4樓:

物體在太空中受地球的萬有引力叫地心引力地球引力,但不能說重力,重力是引力與地球自轉產生慣性離心力的合力。

所有同步衛星受地球引力相同,因為其距離地球質心的距離相同

地球有引力,為什麼宇航員在太空中能漂浮,不受地球的引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看到的宇航員在太空中漂浮,其實並非是無重力狀態。事實上,現在人類在近地軌道上都是處於微重力環境。能夠漂浮,主要是因為宇航員、航天器都在近地軌道上繞著地球執行。

既然是繞著地球執行,就會有離心力。以高速運動的航天員、航天器會產生巨大的離心力,從而與地球的引力產生微妙的平衡,導致可以漂浮在太空之中。

其實有科學家說,月亮在不斷遠離地球,主要就是因為月球繞著地球執行的速度所產生的離心力大於地心引力所導致的。離心力與向心力【對於地球來說就是地心引力】是一對相互作用、方向相反的作用力罷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昨天提出了和你一樣的問題

地球是有引力,可是飛船和宇航員有速度,和月球一樣,是顆衛星,地球的引力像一條繩子,是衛星不飛出去

對啊,宇航員和飛船也同樣收引力,不然的話就飛出去了,不繞地球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是不受引力,只是受到的引力不足以將他從太空上拉到地球上而已。

其次是因為宇航員是與飛船相對靜止,所以也具有速度,也就是能量,這個能量可以達到圍地球轉的程度,所以不會被拉下來

最後呢,月亮其實也是有引力的,只不過相對地球而言小了點,(只要具有質量的物體都有引力,我對你也有引力,你信麼)但是你不覺得月亮其實和宇航員一樣嗎?

這個問題你上了高中就知道了,會學一個萬有引力定律

8樓:

因為他穿上了宇航服.

科普:為什麼地球有重力而太空卻沒有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空中是有重力的,但我知道你不是指這個。可以這樣解釋:重力的生成與質量有關。

質量是以非常特殊的方式對太空產生影響(愛因斯坦會說,質量使太空彎曲。)這種作用是由艾薩克?牛頓發現的、被我們稱為萬有引力的力量來傳遞的。

根據我們的觀察萬有引力學說是正確的。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阿波羅登月計劃就無法實現。同樣,一個物體地心引力的減少是與物體間距離的平方根成正比的。

在地球上,物體質量所產生的重力,表現出像一個「壓力」作用在與地面接觸的物體上,我們稱之為「重量」。當沒有這種接觸的時候,舉例來講,在地球軌道上,飛行器沒有直接與地球接觸,也就沒有重力。但是太空船仍然有質量,就會產生自身的重力區(當然對於小型的太空梭就沒有重力了)。

也就是說在太空中所有具有重大質量的中心的星體,像太陽、地球和其他行星,都是有地心引力的。牛頓也發現在沒有加速度作用的情況下,真空中的物體可以永不停歇的沿直線運動。但是,一個物體,例如空間站,有地球拉著它時,使它在地球軌道上運轉時,不能認為是處於「失重」狀態;這樣,在軌道上執行的空間站所出現的「失重」,並不是地心引力作用不存在,而是重力作用對它的作用消失。

一旦有了阻力,大氣阻力、發動機動力、旋轉產生的離心加速度等等,失重現象就不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就是萬有引力。萬有引力的適用範圍遠遠地超過了地球本身,它適用於宇宙中的任何天體,包括太陽、月球、星星和地球。

在遠離地球的太空中,重力會大大減弱,在足夠遠的距離上,地球的引力可以忽略不計。但宇宙中不只一個天體,眾多天體的引力會形成一個引力場。因此,太空不會是失重環境。

當然,就區域性地區來說,如在地月系統中,只考慮地球與月球的引力,在地球與月球之間的某些點上,地球與月球的引力相互抵消,重力為零。在日地之間也有引力平衡點。繞地球飛行的載人飛船,離地面一般只有幾百千米,那裡的太空當然不會是零重力環境,即使在36000千米高空繞地球飛行的航天器,其周圍太空也不會是零重力,而只能是輕重力,即重力比地球表面上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資料摘自網路)

11樓:藍拓愛女

有。只是被高速繞行產生的離心作用平衡了,不需要你另外用力支撐,而遠離地球的地方萬有引力又很小。

總體,應該說是微重力。

12樓:機虹玉

由於地球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叫做重力。這是重力的最初定義,它只考慮到地球上的物體。

後來我們把重力的概念進行了拓展,即:物體所在星球對物體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叫重力

由於月球對其附進的物體也會產生吸引力,所以月球附近的物體也會受到重力說明一下:學習不要一成不變,要自己多思考,書上的概念是前人總結的,你自己要用自己的話來理解,這樣才能學好.

13樓:拇指上的愛情

萬有引力,萬有引力,怎麼沒有,你物理怎麼學的!

14樓:半夏丶溫柔

重力是偽科學。

重力和萬有引力根本就不存在。

實際上,是重量、大小、浮力、密度這四個要素決定了物體的上升或下降!

而萬有引力和重力都不存在。存在的只有重量、大小、浮力和密度!這四個要素決定了一切。

如果重力存在,為什麼地球不吸引霧霾?偏偏只是吸引牛頓頭上的蘋果呢?

原因只不過是霧霾比空氣輕而已啊?這背後的本質是阿基米德定律,和萬有引力半毛錢關係都沒有。

另外,如果萬有引力存在,為什麼沒有見到任何質量很大的物體吸附其他小物體?或者見到它圍繞它轉?金字塔的重要夠大了吧?有沒有見到它身上有吸附小東西?

為什麼說在太空中的宇航員是失重狀態?重力不是萬有引力減向心力嗎?萬有引力都作向心力不就沒重力了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太空中,飛船繞地球運動,這時宇航員是處於失重狀態。

重力不是萬有引力減向心力嗎?

這是在地面上的情況。

在太空中執行時,萬有引力為向心力,所以宇航員處於完全失重狀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失重指的是物體

所受支援力小於重力的現象。如果支援力為零,我們就說物體處於完全失重的狀態。可以看到失重這個概念,只跟支援力的大小有關,甚至如果說支援力為零,它就是完全失重。

因為在太空中宇航員跟著飛船做圓周運動的向心力是由萬有引力來提供,也就是說合外力只有萬有引力一個,不存在支援力。既然支援力為零,那就是失重了呀。

17樓:小小月月丫丫

重力僅是在地球表面隨地球一起圓周運動萬有引力的分力,另一個分力提供向心力

失重的定義就是加速度方向向下指向地球。萬有引力在太空中完全等於合外力(這個合力因為時刻指向地心,故而用它的作用效果把合力命名另外的名字——向心力),物體此時加速度指向地心,處於完全失重狀態

18樓:終級成城

所謂的失重就是支援力小於重力的現象,完全失重就是支援力為0的情況。並不恩重力不存在,重為是不變的。萬有引力都提供向心力,是人與飛船之間沒壓力,萬有引力(或說重力)並沒有改變。

就要把兩個物體重疊放在一起做自由落體運動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宇航員在太空沒有沿直線(等速圓周運動的切線方向)遠離地球,是因為有一個向心力的存在,這個向心力是由萬有引力(在這裡就是所謂重力)提供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表面的物體:重力是萬有引力減向心力

太空中的宇航員:重力不是萬有引力減向心力

21樓:吃飯司令部

萬有引力充當了重力和向心力,太空中萬有引力全去充當向心力了自然沒有重力了,那就是失重狀態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在地面上的情況。

人們離地球多遠,才能徹底擺脫地心引力的吸引?

23樓:氧化氫

等科技發達一點,等你到了月球或者其他什麼星球上,雖然仍受萬有引力,但再也不是地心引力了在地球上是不可能不受地心引力的太空梭、太空艙那是利用了加速度和重力的相互轉換(根據廣義相對論,一個均勻的引力場和一個做勻加速運動的參考系等價)在跑步的時候太快了會感覺飄起來,原因1。腳部與地面的相互作用產生了與重力方向相反的力,相當於重力減小了;原因2。跑得快的時候與地面作用的時間變短了,身體有較長的時間停留在空中,所以感覺比較明顯。

跑得快容易摔倒,原因1。腳步與地面的接觸面減小 2。身體有較長的時間停留在空中,整個過程中的重心變高 3。

速度快,倒得也快,不容易調整想要加大或者減小地心引力(感覺上的),最簡單的就是蹲下和站起了(高中物理書上有的),如果是站在體重計上,就會發現體重計示數在不斷變化哦

24樓:

萬有引力表明,任何時候你都受這個力,不過是有時候距離太遠,作用力太小忽略不計而已,例如你現在也受太陽的引力,不過相較於地球引力太小,所以忽略不計

25樓:騎項

人們離地球出去大氣層,才能徹底擺脫地心引力的吸引。

26樓:在陸羽亭駕駛飛機的暖風

根據廣義相對論,一個均勻的引力場和一個做勻加速運動的參考系等價,在跑步的時候太快了會感覺飄起來

27樓:

無論怎樣你都不可能逃離地球

28樓:6565麼麼噠

根據牛頓力學公式,要

29樓:灰月亮

這個問題問的很科學,可以給航天局打**問問,一個很深奧的問題

30樓:庹友卉

一個均勻的引力場和一個做勻加速運動的參考系等價)在跑步的時候太快了會感覺飄起來,原因1。腳部與地面的相互作用產生了與重力方向相反的力,相當於重力減小了;原因2。跑得快的時候與地面作用的時間變短了,身體有較長的時間停留在空中,所以感覺比較明顯。

跑得快容易摔倒,原因1。腳步與地面的接觸面減小 2。身體有較長的時間停留在空中,整個過程中的重心變高 3。

速度快,倒得也快,不容易調整想要加大或者減小地心引力(感覺上的),最簡單的就是蹲下和站起了(高中物理書上有的),如果是站在體重計上,就會發現體重計示數在不斷變化哦

關於太空中重力和浮力的問題

近天體的地方,可以說人們受到的重力是較大的,所以衛星才要繞地飛行,為的就是將重力作為向心力,使衛星保持位置,如果靜止當然就被吸下來了 在宇宙的任意位置,完全不受力根本是不可能的,即使很小的力的作用,長時間積累也會使你有很大的速度,你感覺不到是因為引力是作用於你身體內每一個分子的,你身體內所有分子加速...

在太空中執行的宇宙飛船機艙內物體處於失重狀態,什麼儀器仍能在

a天平 槓桿原理,與重力有關 b彈簧秤,如拉簧鍛鍊防肌肉萎縮 c水銀氣壓計,與重力有關,p gh,含g d桿秤,槓桿原理 答案是a和b,是多選題吧,本人物理不錯的,高中得過滿分呢。相信我。高一物理 在太空空間站中,一切物體均處於完全失重狀態,不能使用的儀器有?在太空站內無法使用的是 分析 在完全失重...

同一物體物體在水中的重力和在空氣中的重力不一樣嗎

一樣的,同一物體不管是在水中或在空氣中它的重力g mg m為質量,g為重力加速度 而同一物體的重力只與重力加速度g 受緯度影響 有關,與其它因素無關。解釋如下 1 重力概念 物體由於地球的吸引而受到的力叫重力。重力的施力物體是地心。重力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物體受到的重力的大小跟物體的質量成正比,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