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技術都有哪些應用,量子力學應用在哪些方面?

2021-07-28 21:02:13 字數 3374 閱讀 4016

1樓:彩虹視野

量子資訊科學(qis)基於獨特的量子現象,如疊加、糾纏、壓縮等,以經典理論無法實現的方式來獲取和處理資訊,技術應用包括量子感測與計量、量子通訊、量子模擬及量子計算等方面,它將在感測與測量、通訊、**、高效能運算等領域擁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並有望在物理、化學、生物與材料科學等基礎科學領域帶來突破,未來可能顛覆包括人工智慧領域在內的眾多科學領域。

一、感測與計量領域

利用糾纏現象,可將不同的量子系統彼此相連,對一個系統的測量會影響另一個系統的結果——即使這些系統在物理上是分開的。兩個量子系統處於略有不同的環境中,可通過彼此干涉提供有關環境的資訊,從理論上講,這種原子干涉儀提供的感知效能要比傳統技術高出幾個數量級。

原子干涉儀除用於慣導外,還可改裝為重力儀,以及用於地球系統監測、礦物質精確定位等。量子授時裝置,如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研製的量子邏輯鍾,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授時裝置之一。光子源及單光子探測技術可提高光敏探測器的校準精度,用於微量元素的探測。

二、量子加密通訊

傳統加密技術使用金鑰:傳送方使用一個金鑰對資訊進行編碼,接收方使用另一個金鑰對資訊進行解碼,但這樣的金鑰有可能被洩露,從而不可避免地遭到竊聽。

不過,資訊可以通過量子金鑰分佈(qkd)進行加密。在qkd中,關於金鑰的資訊通過隨機偏振的光子傳送,這限制了光子,使其僅在一個平面中振動。如果此時竊聽者測量資訊,量子狀態就會坍塌!

只有擁有確切量子金鑰的人,才能夠解密資訊。

量子通訊還可能應用於虛擬貨幣防偽和量子指紋鑑定等等。未來,量子網路將連線分散式量子感測器,用於全球的**監測。

而在5年—10年內,有望開發出可靠的光子源及相關技術,實現遠距離量子資訊傳輸,並推動量子處理器之間資料共享協議的相關理論研究。

三、量子模擬

量子模擬器使用易操控的量子系統,來研究其他難以直接研究的量子系統屬性。對化學反應和材料進行建模是量子模擬最有可能的一個應用。研

究者可以在計算機中研究數百萬美元的候選材料,而無需再花費數年、投入數億美元,卻只能製造和定性少量材料。不管目標是更強的飛機用高分子材料、更有效的車用觸媒轉化器、更好的太陽能電池材料和醫學品,還是更透氣的纖維等,開發環節加快將會帶來巨大價值。

基於不同技術的量子模擬器原型已在實驗室環境得到了驗證。

四、量子計算

量子計算是通過疊加原理和量子糾纏等次原子粒子的特性來實現對資料的編碼和操縱。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量子計算只存在於理論上,但近些年的研究已經開始出現有意義的結果,開發並驗證了多種量子演算法,研製出了量子計算機實驗原型機,未來的5年—15年裡,我們很有可能製造出一款有實用意義的量子計算機。

量子計算機的出現將給氣候模擬、藥物研究、材料科學等其他科研領域帶來巨大的進步。不過,最令人期待的還是量子密碼學。一臺量子計算機將可以破解目前所有的加密方式,而量子加密也將真正無懈可擊。

2樓:新奇前沿科技

量子技術能幹啥?這兩方面的應用將改變人類程序!

3樓:魂牽桑梓

作為中國的新興科技,量子技術可以應用於感測、通訊、醫療健康、資訊處理、國防與航空航天、土木工程、資料安全等領域。

4樓:詞顧北

量子技術可用於石油和天然氣,通過量子感測器來進行觀測,增加發現新資源的速度。可以用於網際網路,保證資料的安全性,增加人們對網路的信任度。用於國防和航天航空,土木工程等領玉。

5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量子通訊主要研究量子密碼、量子**傳態、遠距離量子通訊的技術等等;量子計算主要研究量子計算機和適合於量子計算機的量子演算法。

6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技術即為利用量子理論形成新事物,改變現有事物功能、效能的方法。

量子技術包括這三類要素:量子經驗性要素、量子實體性要素和量子知識性要素。

量子經驗性要素表明量子技術的使用也需要有人的經驗的積累,但它並不構成量子技術的主要性要素,這一要素的作用可以忽略。

量子實體性要素是量子知識性要素的載體,表現為量子技術人工物(量子技術客體)。

量子知識性要素主要是指量子技術是量子力學和量子資訊理論等量子理論的應用。沒有量子理論就不可能有量子技術,也不可能憑巨集觀的技術經驗發明出量子技術人工物。

量子資訊科技更是量子理論的產物。因此,量子技術必定是量子理論的應用。

目前我國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在哪些領域?

7樓:甯的故事

目前量子科技的研抄究,主要還集中在量子通訊、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等領域。專家指出,量子技術的前景應用非常好,但真正應用到百姓生活可能還要數年。千萬不要因為這些不科學的炒作,擾亂了市場,使這個領域失去民心。

依託中科大等高校的量子科研成果轉化,我國已成立了科大國盾量子技術公司等一批量子資訊企業。量子通訊目前已經可以解決資訊傳輸的安全問題,在保障資訊完整性、認證和簽名等方面的應用前景廣闊,目前正處在市場化的初級階段。潘建偉表示,如果將來在手機上增加量子傳輸金鑰的晶片,量子技術進入千家萬戶並非不可能。

專家認為,對於量子通訊的概念炒得過熱的行為,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強監管,通過整治虛假廣告等手段予以規制。同時,還需要加強科普,讓科學的概念能在權威平臺一錘定音,讓概念無法被不良商家所利用。消費者也要擦亮眼睛,涉及科學概念,應從正規平臺獲取資訊。

8樓:歡子娛樂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在戰爭中,保密技術成各國苦心研究的物件。就在今年七月,中國科研團隊在一項技術上再次取得了新的突破,這項技術如果應用到軍事通訊領域,將使我國未來的軍用通訊變得牢不可破。

量子力學應用在哪些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晶格現象:音子、熱傳導

靜電現象:壓電效應

電導:絕緣體、導體、半導體、電導、能帶結構、近藤效應、量子霍爾效應、超導現象

磁性:鐵磁性

低溫態:玻色-愛因斯坦凝聚、超流體、費米子凝聚態維效應:量子線、量子點

量子資訊學

目前研究的焦點在於一個可靠的、處理量子狀態的方法。由於量子狀態可以疊加的特性。理論上,量子計算機可以高度平行運算。

它可以應用在密碼學中。理論上,量子密碼術可以產生完全可靠的密碼。但是,實際上,目前這個技術還非常不可靠。

另一個當前的研究專案,是將量子狀態傳送到遠處的量子**傳送。

在許多現代技術裝備中,量子物理學的效應起了重要的作用。從鐳射、電子顯微鏡、原子鐘到核磁共振的醫學影象顯示裝置,都關鍵地依靠了量子力學的原理和效應。對半導體的研究導致了二極體和三極體的發明,最後為現代的電子工業鋪平了道路。

在核**的發明過程中,量子力學的概念也起了一個關鍵的作用。

10樓:太空記

什麼是量子力學?為何說掌握量子力學,你就擁有了改變世界的能力

量子生物學的應用領域,量子技術都有哪些應用

量子生物學還是一門十分年輕的學科,國際量子生物學會 簡稱isqb 於1970年成立。它的發展不僅需要電子計算機的協助和計算方法的改進,還需要與實驗結果密切配合。到目前為止,量子生物學還只限於對較小分子的研究,特別是藥物的作用。對於複雜生物學問題的 還有待深入。一 生物 二 化學 三 細菌 四 生態醫...

固體物理與量子力學,希望懂微電子,應用物理的或者物理電子的專家看看

1 量子力學是固體物理的基礎。沒有量子力學,你根本無法理解固體物理裡面大部分概念,比如能帶 能隙 電子輸運 電聲子散射等等。所以很多學校的研究生課程裡,必須先修量子力學然後才能修固體物理。2 半導體物理可以認為是更專門化的固體物理,必須在修完固體物理之後才能修,不然裡面很多東西都無法學會。3 晶片設...

量子力學有哪些基本假設,描述這些假設的基本內容

1 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 2 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 數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定諤方程 3 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厄米算符表示 4 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 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應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 力學量算符由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