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器滅弧原理,交流接觸器的柵片滅弧原理是?

2021-07-30 23:26:28 字數 2443 閱讀 1253

1樓:月似當時

接觸器滅弧原理是加有滅弧罩,利用電路斷開時產生的電磁力,快速拉斷電弧,保護接點。

滅弧罩是讓電弧與固體介質相接觸以降低電弧溫度,從而加速電弧熄滅。滅弧罩的結構形式多種多樣,但其基本構成單元為「縫」。將滅弧罩壁與壁之間構成的間隙稱作「縫」。

根據縫的數量可分為單縫和多縫。根據縫的寬度與電弧直徑之比可分為窄滅弧裝置是開關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對斷路器、熔斷器等顯得更加重要。

開關的滅弧方式很多,主要有:

1、採用壓縮彈簧,使開關高速斷開。

2、利用空氣或某些氣體吹弧,使電弧迅速冷卻和拉長。

3、使電弧與固定介質接觸,使電弧拉長並迅速冷卻,如絕緣滅弧柵就屬於這種。

4、將電弧分成若干段,以利熄弧,如金屬弧柵等。

擴充套件資料

20a以上的接觸器加有滅弧罩,電路斷開時產生電磁力,快速拉斷電弧。

接觸器可高頻率操作,做為電源開啟與切斷控制時,最高操作頻率可達每小時1200次。

接觸器的使用壽命很高,機械壽命通常為數百萬次至一千萬次,電壽命一般則為數十萬次至數百萬次。

交流接觸器動作的動力源於交流通過帶鐵芯線圈產生的磁場,電磁鐵芯由兩個「山」字形的幼矽鋼片疊成,其中一個固定鐵芯,套有線圈,工作電壓可多種選擇。為了使磁力穩定,鐵芯的吸合面加上短路環。交流接觸器在失電後,依靠彈簧復位。

另一半是活動鐵芯,構造和固定鐵芯一樣,用以帶動主接點和輔助接點的閉合斷開。

2樓:董事長老豆

接觸器的觸點滅弧,有兩種方法:

1、磁滅弧,是利用接入觸器的觸點那根導線繞成線圈,當接觸器閉合或斷開時(感性負載主要在斷開時),產生的電流變化形成磁場,將電弧吹(吸)滅。

2、阻斷法,當接觸器斷開時,在觸點間形成的拉弧往往是一個連線兩觸點間的孤形。利用絕緣材料組成柵格隔斷電弧的弧形路線來滅弧。

交流接觸器的柵片滅弧原理是?

3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在交流接觸器中,當觸頭間產生電弧時,電弧在磁力線的收縮力作用下被拉入滅弧柵片,一個長弧被分隔成多段短弧。當交流電流過零時,所有短弧同時熄滅,由於近陰極效應,每段短弧的陰極附近都立即出現150-250v的起始介質強度,只要所有串聯短弧的起始介質強度總和大於觸頭間的外加電壓,電弧將不再重燃。

滅弧柵片一般採用鋼片製作用來是熄滅電弧的,塑殼斷路器的滅弧系統通常採用柵片滅弧, 將故障電弧分割成很多段小的電弧, 利用交流電弧的近陰極效應,通過增加電弧的電壓來使故障電流下降來達到滅弧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滅弧柵片在塑殼斷路器的使用

在塑殼斷路器分斷過程中,電弧從產生到熄滅主要經歷以下4個階段:

1、觸頭開始分離階段

此階段為限流機構動作時間,對限流型塑殼斷路器主要指電動斥力隨短路電流增長至電動斥力等於觸頭壓力的時間, 此時觸頭尚未分開,電弧電壓為零。

2、電弧停滯階段。

這個階段動觸頭開啟,電弧電壓接近極間壓降,幾乎不變。

3、電弧運動階段

電動斥力帶動觸頭開啟,電弧被拉長後開始進入滅弧柵片。這個時間差的長短決定了電弧的運動速度及電壓增加速度。

4、電弧熄滅階段

電弧進入柵片後由於近極壓降,使電弧電壓迅速增長到峰值,電弧電壓大於電源電壓的瞬時值,電流被強制減少,電流減小至0,電弧熄滅。

4樓:東昇

柵片層疊在一起形成很多個細長的小室,當接觸器吸合打火產生電弧時,會被柵片分割拉長進入柵片室,是電弧的溫度迅速降低而熄滅,從而起到滅弧效果

5樓:聞人語聲

交流接觸器的柵片滅弧原理是由於觸點上方的鐵質柵片磁阻很小,電弧上部磁通大都進入柵片,使電弧周圍空氣中的磁場分佈形式上疏下密,將電弧拉入滅弧柵。電弧被柵片分割多若干短弧,使起弧電高於,電源電壓併產陰極效應,柵片又大量吸收電弧的熱量,所以電弧被熄滅。

能不能用一些通俗的話幫我理解接觸器觸點的電弧產生原理及滅弧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書上說的肯定是對的。但願我說的你能明白。我也只能說一些概念:

電弧發生版在電路斷開權的瞬間。

只有電感電路會產生電弧。

產生電弧的原因是電感電路電流不能突變。

觸頭斷開瞬間,電路的電感元件會將磁場能量釋放出來,這是電弧的起因。

觸頭閉合時兩端沒有電壓,觸頭分開時,磁場能量在觸頭之間形成弧電壓,這個弧電壓擊穿空氣隙,使空氣分子電離,形成弧電流,弧電流產生高溫進一步加劇電離作用(有時稱為遊離現象)。

電弧能量表現為弧電壓和弧電流的乘積。電弧能量越大越難熄滅。

滅弧的基本要點就是「去遊離」。

去遊離(滅弧)的最有效方法是將電弧快速冷卻。包括:拉長電弧分段冷卻,橫吹,縱吹,強制氣體置換。

為了提高斷路器的滅弧能力,採用在滅弧室充入六氟化硫氣體或抽真空等方法,提高了抗遊離能力。

我離開書本30年了,還能記得這麼多,只要理解了就不會再忘記。

交流接觸器上No和NC表示什麼,交流接觸器nc跟no是什麼意思

no 是常開輔助觸點 用在自鎖控制電路中 nc 是常閉輔助觸點 用在2個接觸器互鎖控制電路中 交流接觸器nc跟no是什麼意思 no是斷開,nc是閉合。接觸器線圈在沒有得電時,接觸器處於自然狀態下輔助觸點沒有導通的觸點,通常用no表示,常開的開是斷開 常閉則是自然狀態下輔助觸點處於導通狀態的觸點,通常...

交流接觸器產生電磁干擾怎麼處理,交流接觸器產生的電磁干擾怎麼清楚?

電子電氣元件工作都會產生電磁干擾,電容是用來濾波的,可以減小電磁干擾。建議把接觸器遠離其它電子元件或者接觸器放在鋁盒子裡面減少磁場干擾。交流接觸器產生電磁干擾可以用接地法處理方法 利用接地技術消除電磁干擾。要確保電梯控制櫃中的所有裝置接地良好,而粗的接地線 連線到電源進線接地點 pe 或接地母排上。...

交流接觸器的線圈電阻應為多少,交流接觸器線圈阻值

線圈電阻沒有規定值,越小越好。交流接觸器的基本組成為 1 電磁系統,包括吸引線圈 動鐵芯和靜鐵芯 2 觸頭系統,包括三組主觸頭和一至兩組常開 常閉輔助觸頭,它和動鐵芯是連在一起互相聯動的 3 滅弧裝置,一般容量較大的交流接觸器都設有滅弧裝置,以便迅速切斷電弧,免於燒壞主觸頭 4 絕緣外殼及附件,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