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言文的學習方法有哪些,初中生的文言文學習方法有哪些?

2021-07-31 05:03:09 字數 5124 閱讀 8643

1樓:海煙人

學習文言文,最應該下功夫的是文言字、詞、句式等方面的知識,只有積累了一定的文言知識,才可能順利地閱讀文言文。

1.重視預習,學會自學

課前一定要藉助註釋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譯,不要坐等老師來講解。預習時注意找出疑難字句提交課堂討論,向老師、同學請教。對重點字詞要進行歸類認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有相當多的文言實詞是一詞多義、一詞多用的,我們要善於記憶、比較、歸納、整理,把「字詞」學「活」。可以自己製作一個「常用文言詞簡表」,列出「詞、詞類、意義、例句」幾個欄目,使知識系統化,提高學習效率。

2.遵循「字不離句」的原則

不管是實詞還是虛詞,其意義、用法總是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顯示出來的,積累文言字詞不要死記硬背,而應結合「語境」去揣摩。但是隻把串講一概當成解釋字義的根據,這種本末倒置的方法也是十分有害的。例如「至於勸善規過足矣」一句,課文下面註解為「能夠做到規勸行好事,不行壞事就不壞了」。

這僅是串大意,但學生常據此對號入座地去釋義,誤以為「至於=能夠做到」,「足=不壞」,這就脫離了字詞的既定意義,造成錯誤概念。其實「至於」和「足」不解釋也行。而若認為「勸=規勸」,就又脫離了具體語境,因為「規勸」與行善搭配不起來。

這個「勸」就是「勸勉」的意思,與「勸學」的「勸」同義。對翻譯和字義的準確解釋不加區分,很容易違背理解字義詞義的基本原則。

3.牢牢記住主要文言句式

主要文言句式有五種:判斷句、疑問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每種又有幾種不同形式,記住形式,便於識記和理解。例如,文言文判斷句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基本上不用判斷詞"是"來表示,而往往讓名詞或名詞性短語直接充當謂語,對主語進行判斷,其句式有如下幾種表示法:

(1)、「......者,......也。

」這是文言判斷句最常見的形式。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有舒緩語氣的作用,謂語後用「也」結句,對主語加以肯定的判斷或解說。如:

「陳涉者,陽城人也。」(《史記·陳涉世家》)(2)、「......,......

也。」判斷句中,有時「者」和「也」不一定同時出現,一般省略"者",只用「也」表判斷。如:

「操雖託名漢相,其實漢賊也。」(《資治通鑑》)(3)、「......者,......。

」有的判斷句,只在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這種情況不常見。如:「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餘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4)、「......者也。」在句末連用語氣詞「者也」,表示加強肯定語氣,這時的「者」不表示提頓,只起稱代作用。

這種判斷句,在文言文中也比較常見。如:「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戰國策·齊策》)(5)、無標誌判斷句。文言文中的判斷句有的沒有任何標誌,直接由名詞對名詞作出判斷。如:

「劉備天下梟雄。」(《赤壁之戰》)另外,在文言文中有時為了加強判斷的語氣,往往在動詞謂語前加副詞「乃、必、亦、即、誠、皆、則」等。需要注意的是,判斷句中謂語前出現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斷詞,而是指示代詞,作判斷句的主語,而有些判斷句中的「是」也並非都不表示判斷,「是」在先秦古漢語中很少作判斷詞,在漢以後作判斷詞則多起來。

還有,肯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副詞和否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否定副詞「非」,都不是判斷詞。

4.提倡誦讀

語文教材強調文言文的朗讀、背誦,通過多讀多背來掌握文言知識,理解文意,可培養語言感悟能力。文言文和現代文在語言形式上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文言文是以先秦口語為基礎形成的上古書面語言,和後來歷代作家仿古語言而寫成的作品,屬古漢語體系,這類文章跟現代文的主要區別在於語言上的差異。因此文言文學習的難點和重點,也在語言上。

文言文中的之乎者也,詰屈聱牙;詞的通假、活用、古今異義,讓學生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特殊句式,跟現代漢語習慣更有所不同。所以只有多誦讀,才能培養古漢語語感,只有多誦讀,才能瞭解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的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才能領悟文言文的至善至美。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更是一個「泱泱文章大國」,文言文中有許多為政、為人、為學的好文章,好觀點。

還有大量的有生命力的詞語和句子,至今仍在延用。只有通過讀,尤其是誦讀,才能體味其特有的品味和意蘊。

誦讀可分四步進行:

第一步,藉助註釋,粗讀課文。預習時完成粗讀任務。粗讀的首要任務是疏通文字,然後在此基礎上感知課文,從整體上初步把握課文結構。

結合註釋,根據上下文讀兩三遍,對課文內容應該能瞭解六七成了。粗讀中要畫出疑難詞句,以備在課堂上提交討論。

第二步,質疑、解難、細讀課文。通過課內細讀,要能準確地正音、正形、斷句,要解決粗讀中遇到的疑難問題,要對文章結構進行分析,要增進對文章內容的理解。

第三步,深入領會,精讀課文。精讀時要力求讀出語氣、語調和節奏。通過精讀,更深入地感悟、理解作品,體會文章的情感,把握文章的特色。

第四步,鑑賞評價,熟讀課文。這一步主要靠同學們在課後主動進行。要熟讀成誦,要強化文言字詞的學習效果,深化對課文內容、結構的理解。要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文學鑑賞、評價能力。

誦讀時要做到:眼觀其義,口讀其聲,耳聽其言,腦思其義,把眼、口、耳、腦都動員起來。

2樓:清秋鎖不住

一、把課文中出現的文言文背熟,意思掌握;

二、把重要的文言詞語意思歸類,比如「於」就有「在、到、從、向、跟、被、對、比」這八個意思,每個意思找一句對應的句子,方便記憶;

三、要學會觸類旁通,就是你遇到不懂的文言詞語是,先回想之前所學的看是否能對應的上;

初中生的文言文學習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掌握常見的文言虛詞、實詞的解釋方法。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61

學習劃分句子節奏。

歸納文言句式的翻譯方法。

反覆誦讀。

掌握常見的文言虛詞、實詞的解釋方法。

文言實詞的詞法主要有以下四項: 一詞多義 ,古今異義,古字通假,詞類活用。

文言虛詞不能單獨成句,意義比較抽象,有幫助造句作用的詞。現代漢語的虛詞一般情況下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擬聲詞六類。文言虛詞和實詞的分類大體上和現 代漢語相同,所不同的是代詞一般也歸入虛詞一類。

較多使用的虛詞有:之、其、而、以。

學習劃分句子節奏。

文言特殊句式,一般指的是文言文中不同於現代漢語表達習慣的某些特殊句式。主要有:判斷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等。

要根據句式特點翻譯句子,例如:省略句,應根據文章前後聯絡補足省略部分;判斷句,應根據句式特點,翻譯出判斷詞「是」;倒裝句,翻譯時應該注意調整語序。

歸納文言句式的翻譯方法。 

「字字落實」:忠實於原文意思,不遺漏,也不能多餘。「文從句順」:譯文要明白通順,合乎現代漢語的表達習慣,沒有語病。

翻譯文言文的原則是:忠實原作,字字敲定,直譯為主,意譯為輔。凡朝代、年號、人名、地名、官職等專 有名詞或現代漢語也通用的詞,皆保留不動。

把無意義或沒必要譯出的襯詞、 虛詞刪去,將單音詞換成雙音詞,詞類活用,詞換成活用後的詞,通假字換成本字。把文言句中特殊句式按現代漢語要求調整過來,補出省略內容。要根據上下文語境,靈活貫通地翻譯。

反覆誦讀。

語文教材強調文言文的朗讀、背誦,其意圖是讓學生通過多讀多背來掌握文言知識,理解文意,培養語言感悟能力。誦讀可分四步進行: 1、藉助註釋,粗讀課文。

2、質疑、解難、細讀課文。3、深入領會,精讀課文。 4、鑑賞評價,熟讀課文。

有關學習的文言文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戰國荀子的《勸學》

節選:君子知夫不全不粹之不足以為美也,故誦數以貫之,思索以通之。

釋義:君子知道他學得不全不精就足以認為是完美的,所以誦讀群書來力求融會貫通,用思考和探索去理解。

2、宋代王應麟的《三字經》

節選: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釋義:玉如果不經過打磨和雕刻,就不能成為精美的器物;人如果不學習,就無法成才。

3、清代周希陶的《增廣賢文》

節選: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實際上是唐朝韓愈所作,被收錄進《增廣賢文》)。

釋義:如果你想登上知識的高峰,那麼勤奮就是唯一的路徑;如果你想在知識的大海里暢遊,刻苦就是祝你前行的船舶。

4、宋代朱熹的《勸學詩 》

節選: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釋義:年華易逝,學習難成,不應該浪費每一寸的時光。

5、唐代顏真卿的《勸學》

節選: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年輕時不知道要早早德努力學習,等到了滿頭白髮之時才悔恨就已經遲了。

5樓:蓼藍紫雨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學然後知不足。(禮記)

學無止境。(荀子)

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禮記》)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學弈》

《師說》

6樓:紫幽幻彩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

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而恥學於師。是故聖益聖,愚益愚。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惑矣。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士大夫之族,曰師曰**雲者,則群聚而笑之。問之,則曰:

「彼與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嗚呼!

師道之不復,可知矣。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

孔子曰:「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藝經傳皆通習之,不拘於時,學於餘。餘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文言文學習方法,文言文的最好學習方法??

古文要記的很多,包括重點詞語的翻譯,通假字,古今異義詞,詞類活用等。學習實際上就是提高語文素質和語文能力的一個過程。那就是他們閱讀量大 閱讀範圍廣,而且一邊讀一邊寫,經常寫讀後感。讀,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一個有效途徑。可以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也是一個積累語文基礎知識和作文素材的手段。寫出來的文章...

學習文言文有什麼好方法,學習文言文的方法還有哪些?

要熟記常出現的實詞虛詞,像之等常出現的要記住都有些什麼意思,記住幾個例子。然後是多讀文章,讀出語感來,那就算不知道具體那個詞是什麼意思,也能理解文章講的是什麼。最後再重點去記自己不知道的字詞。1反覆讀,讀多了就有感覺,這是 閱讀 有感覺再理解詞性,這是 翻譯 2廣泛閱讀,如 古文觀止 體會語法用詞特...

有哪些文言文,有哪些文言文

你問的是什麼,說清楚一點,你要的找的是哪種文言文。經典的文言文有哪些?不知道lz要這個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是為了怡情的話呢,推薦明清時代的小品文,作為散文大類中的一種文體,小品文可說是散文大家族中個性最突出 格調最明朗 特色最鮮明的一種文體,它以輕靈 散淡 秀麗 集中為美的特徵,兼富言以載道或獨抒性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