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首關於「事業壓力大睡不著」的古詩詞

2021-08-01 02:27:28 字數 3254 閱讀 5834

1樓:桃花飄零了

沒有形容「工作壓來力大睡不

源著覺」的古詩,關於「睡不好」的古詩詞如下:

1、《秋雨夜眠》唐·白居易

涼冷三秋夜,安閒一老翁。

臥遲燈滅後,睡美雨聲中。

灰宿溫瓶火,香添暖被籠。

曉晴寒未起,霜葉滿階紅。

2、《子夜歌·夜長不得眠》南北朝·佚名

夜長不得眠,明月何灼灼。

想聞散喚聲,虛應空中諾。

3、《楓橋夜泊》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4、《除夜作》唐代·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5、《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唐·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形容睡不著的詩句

2樓:崔藝聰

1 納蘭性德《採桑子》「誰翻樂府淒涼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 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夢也何曾到謝橋。」

2 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3 張繼《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望採納w!~

3樓:蔚晴虹渠花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南唐·李煜)

痴心絕對,孤枕難眠,奈何水月來相伴

。(我非常痴心,獨自一人難以入睡,只有似水般皎潔的月亮與我相伴.)

求形容處處行事不順.事業失敗的古詩,自己想的也可以。有嗎?謝謝!!!

4樓:韓琴

1,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出自唐代:白居易《賣炭翁》

白話文釋義:滿臉灰塵,顯出被煙熏火燎的顏色,兩鬢頭髮灰白,十個手指也被炭燒得很黑。賣炭得到的錢用來幹什麼?

買身上穿的衣裳和嘴裡吃的食物。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炭賣不出去,還希望天更寒冷。

2,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出自唐代: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話文釋義: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

我嘴脣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柺杖,獨自嘆息。

3,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出自唐代李白《行路難·其一》

白話文釋義: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4,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共惜盛時辭闕下,同嗟除夜在江南。家山泉石尋常憶,世路風波子細諳。老校於君合先退,明年半百又加三。——出自唐代白居易《除夜寄微之》

白話文釋義:我的鬢毛不知不覺中已經變得白而細長,想起我至今一事無成,真覺不堪。一起珍惜昌盛的時候辭去官職,一同嗟嘆我們在江南過除夕。

我經常回憶起家鄉的山水,你細細瞭解生活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年老的軍官適合辭官了,到了明天的新年我就53歲了。

5,遑遑三十載,書劍兩無成。山水尋吳越,風塵厭洛京。扁舟泛湖海,長揖謝公卿。且樂杯中物,誰論世上名。——出自唐代:孟浩然《自洛之越》

白話文釋義:棲棲遑遑三十年,文名武功兩個都沒有有所成就。去吳越尋覓山水,厭倦洛陽京都滿眼的風塵。

乘一葉小舟去泛遊鏡湖,向謝靈運致敬作個長揖。姑且享受杯中美酒,為什麼要計較世上功名?

6,學宦兩無成,歸心自不平。故鄉尚萬里,山秋猿夜鳴。——出自隋代:孫萬壽《東歸在路率爾成詠》

白話文釋義:學業和仕途都一事無成,回家的心自然憤憤不平。回故鄉的路程還有萬里之遙,秋天的夜晚山裡有猿猴鳴叫。

5樓:匿名使用者

金樽清酒鬥十千, 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 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 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

6樓:匿名使用者

深恨無聊攀桂樹 吳剛大罵又掄斧 嫦娥俏立廣寒宮 儂想阿拉萊塞無

關於「睡不著」的古詩詞有哪些?

7樓:冰糖梨

1、記承天寺夜遊

宋代:蘇軾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2、望遠行·繡幃睡起

宋代:柳永

繡幃睡起。殘妝淺,無緒勻紅補翠。藻井凝塵,金梯鋪蘚。寂寞鳳樓十二。風絮紛紛,煙蕪苒苒,永日畫闌,沈吟獨倚。望遠行,南陌春殘悄歸騎。

凝睇。消遣離愁無計。但暗擲、金釵買醉。對好景、空飲香醪,爭奈轉添珠淚。待伊遊冶歸來,故故解放翠羽,輕裙重系。見纖腰,圖信人憔悴。

3、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4、蘇幕遮·懷舊

宋代: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5、婆羅門令·昨宵裡恁和衣睡

宋代:柳永

昨宵裡恁和衣睡,今宵裡又恁和衣睡。小飲歸來,初更過,醺醺醉。中夜後、何事還驚起?霜天冷,風細細,觸疏窗、閃閃燈搖曳。

空床展轉重追想,雲雨夢、任攲枕難繼。寸心萬緒,咫尺千里。好景良天,彼此,空有相憐意,未有相憐計。

關於事業的詩詞

壓力大,晚上睡不著怎麼辦,壓力大,晚上睡不著怎麼辦?

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如果睡的不好,最主要的是心態要好。安 綿 失.眠 滻.品 伽.ta 0.具體的。可以問下t a 有很多的哦 問下,有的 模型的檢驗 cross validation,又稱作jackknifing 為了檢驗所選模型三個引數的合理性,必須作一定的檢驗.但是還沒有一個有效的方法檢驗引數...

工作壓力大,睡不著覺如何辦,工作壓力大呀,總是睡不著怎麼辦?

工作壓力大,常會導致精神選擇性失眠。首先,要從思想上重視,樹立良好的心態,對完成和未完成的工作不焦慮,任何問題都要學會從容應對,學會在一天的工作結束之後,放鬆自己緊繃的神經系統。其次,睡前3小時一定不要思考白天工作上的事,避開那些繁瑣有壓力的事,儘量想一些輕鬆的事情。您不妨可以考慮睡前適當小運動,出...

工作壓力大總是焦慮,失眠睡不著怎麼辦?

最好的辦法就是給自己放個假!適當的放鬆甚至於放空自己!哪怕是一天或者是一個小時!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哪怕是睡睡個懶覺而已呢!不要胡思亂想,可以用生薑若干切絲用一次性口罩包住放置枕側,有助入眠。這個真沒好辦法,必須先把工作和生活分開。如果不能分開就只能換一個壓力小的工作。心病只能心來醫!聽點舒緩的 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