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傢什麼的成語,什麼為家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02 06:32:16 字數 1295 閱讀 6574

1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為家

發音 sì hǎi wéi jiā

釋義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出處 《漢書·高帝記》:“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

示例 我們是四海為家的,我們是以一切人民為兄弟姐妹的。(孫犁《看護》)

近義詞 浪跡天涯 遠走高飛

反義詞 安土重遷

天下為家

發音 tiān xià wéi jiā釋義 原指將君位傳給兒子,把國家當作一家所私有,後泛指處處可以成家,不固定居住在一個地方。

出處 《禮記·禮運》:“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家敗人亡 家半三軍 家藏戶有 家常便飯 家常茶飯 家常裡短 家成業就 家醜不可外談 家傳戶誦 家傳戶頌 家傳人誦 家傳之學 家長禮短 家大業大 家道壁立 家道從容 家道消乏 家道小康 家道中落 家翻宅亂 家煩宅亂 家反宅亂 家狗向裡吠 家和萬事興 家給民足 家雞野鶩 家雞野雉 家驥人璧 家家戶戶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家見戶說 家累千金 家累千金,坐不垂堂 家貧親老 家貧如洗 家破人離 家破人亡 家破身亡 家人父子 家散人亡 家生孩兒 家生子兒 家勢中落 家書抵萬金 家天下 家徒壁立 家徒四壁 家亡國破 家無常禮 家無擔石 家無儋石 家無斗儲 家無二主 家弦戶誦 家學淵源 家言邪學 家衍人給 家業凋零 家業雕零 家殷人足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家有弊帚,享之千金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 家諭戶曉 家喻戶習 家喻戶曉 家賊難防 家長作風 家至戶察 家至戶到 家至戶曉 家至人說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為家

[ tiān xià wéi jiā ]

原指將君位傳給兒子,把國家當作一家所私有,後泛指處處可以成家,不固定居住在一個地方。

出 處《禮記·禮運》:“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

為和家的成語

4樓:精神佈道者

天下為家、於家為國、破家為國

天下為家 [ tiān xià wéi jiā ]釋義 [ tiān xià wéi jiā ]原指將君位傳給兒子,把國家當作一家所私有,後泛指處處可以成家,不固定居住在一個地方。

出 處《禮記·禮運》:“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

於家為國 [ yú jiā wéi guó ]釋義 [ yú jiā wéi guó ]為國家為人民。

破家為國 [ pò jiā wèi guó ]釋義 [ pò jiā wèi guó ]為了國家大業,不惜毀壞自己的家庭。比喻無私奉獻。

為家的成語,帶為家的成語

為家的成語 於家為國 四海為家 天下為家 破家為國天下為家 拼音 ti n xi w i ji 解釋 原指將君位傳給兒子,把國家當作一家所私有,後泛指處處可以成家,不固定居住在一個地方。出處 西漢 戴聖 禮記 禮運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舉例造句 孔子之道,其難在以天下為家而不有其家。明 李贄 焚書...

海為家前面加什麼字組成成語,成語海為家

四海為家 s h i w i j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s h i w i ji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出 處 漢書 高帝記 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四海為家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

什麼為兒戲成語,什麼為奸的成語動物

非同bai兒戲比喻事情很重要,du不是鬧著玩的。視同兒戲zhi 把事情當dao成小孩兒玩耍一內樣來對待。比喻容不當一回事,極不重視。視若兒戲 比喻不當一回事,極不重視。同 視同兒戲 視為兒戲 比喻不當一回事,極不重視。同 視同兒戲 只有一個答案 視為兒戲 比喻不當一回事,極不重視。同 視同兒戲 視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