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圇什麼的成語,囫圇的成語有什麼

2023-01-10 13:25:07 字數 1953 閱讀 5160

1樓:網友

囫圇吞棗。囫圇吞棗。

囫圇吞棗。

囫圇的成語有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囫圇吞棗。

囫圇吞棗(hú lún tūn zǎo)是成語,出自《答許順之書》,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籠統地接受。

囫圇什麼什麼成語

3樓:彌信程水

囫圇吞棗。

[húlún

tūnzǎo]

生詞本基本釋義。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貶義出。

處宋·圓悟禪師《碧巖錄》:「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山侖吞個棗。」典故。

從前有個人看書的時候,總會把書中文章大聲念出來,可是他從來不動腦筋想一想書中的道理,還自以為看了很多書,懂得許多道理。有一天,他參加朋友的聚會,大家邊吃邊聊,其中有一位客人感慨地說:「這世上很少有兩全其美的事,就拿吃水果來說,梨對牙齒很好,但是吃了傷胃;棗子能健胃,可惜吃多了會傷牙齒。

」大家都覺得很有道理。

這個人為了表現自己的聰明,就接下去說:「這很簡單嘛!吃梨子時不要吃進果肉,就不會傷胃;吃棗子時用吞的,就不會傷牙啦!

」相關謎語。

「囫圇吞棗」為謎底的謎語。

1.一口氣把整個子兒嚥下去(打一四字成語)

4樓:貝清安蒼雲

囫圇吞棗,囫圇吞棗。

[húlún

tūnzǎo]

[解釋]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囫圇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與囫圇有關的成語

5樓:滿意請採納喲

囫圇吞棗。

囫圇:整個的。 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理解事物含混模糊或學習上不加分析,不求充分理解地籠統接受。

囫圇一世。平庸一輩子而碌碌無為。

帶有囫圇的成語

囫圇吞棗囫圇的意思是什麼

6樓:網友

囫圇意思是:整個兒,完整的。

一、基本釋義。

1、拼音。【húlún】

2、具體解釋。

整個,完整的,引申為含糊,糊塗。

3、常用成語。

囫圇吞棗: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4、應用。①大蟒蛇將食物囫圇吞棗般嚥下,沒有經過任何的咀嚼。

②做事不能囫圇吞棗,要靜下心來慢慢做,否則欲速不達。

③學習要靠平時的慢慢積累,不要到最後情急之下囫圇吞棗,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

7樓:_待霄草

囫圇,讀作[hú lun],意思是完整的事物,也有含糊、糊塗之意。

如,老師教育學生們說,與其囫圇或走馬觀花地讀百部著作,不如融會貫通地讀十部經典。

8樓:網友

囫圇吞棗。

囫圇:整個兒,完整的。吞:嚥下去。把棗整個吞嚥下去。多指在學習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思考地籠統接受。

9樓:夜琳洛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0樓:網友

囫圇:指整個兒。

囫圇吞棗是成語,意思是把棗兒整個兒吞下去,比喻讀書等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

囫圇吞棗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讀書不認真。

出自宋代的朱熹《答許順之書》:「今動不動便先說個本末精初無二致,正是鶻侖(囫圇)吞棗。」

囫圇吞嚥是成語嗎

11樓:窗邊那傢伙

不是,成語應為:囫圇吞棗。

囫圇吞棗相近的詞語,與囫圇吞棗相近的成語

囫圇吞棗的近義詞 不求甚解 原指讀書只求理解精不著眼於一字一句的 生吞活剝 喻指生硬地搬用別人的言 辭。現泛指不聯絡實際生搬硬套別人 走馬觀花 見 走馬看花 囫圇吞棗的反義詞 融會貫通 把各方面的知識或道理融合貫穿起來從而得到 含英咀華 比喻欣賞體味或領會詩文的精華沈浸醲郁含英咀華 細嚼慢嚥 本指慢...

囫圇吞棗的反義詞是什麼囫圇吞棗的反義詞是什麼要兩個

樓主,您好!囫圇吞棗是一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 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回,不辨滋味。比喻對事 答物不加分析思考。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 含英咀華 細嚼慢嚥 融會貫通 窮原竟委 咬文嚼字 尋根究底。以上,望樓主採納,謝謝!含英咀華 細嚼慢嚥 融會貫通 窮原竟委 咬文嚼字 尋根究底。抄 舉一反bai ...

深明什麼什麼的成語,深明什麼什麼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深明什麼什麼的後面是大義 深明大義是一個成語 深明什麼什麼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深明大義 拼音 sh n m ng d y 釋義 指識大體,顧大局。出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二十五回 只是要娶到家來作個媳婦,世上.深明大義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1 無適無莫 指對人沒有什麼親疏厚薄。出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