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來歷(介子推和重耳的故事)縮寫成的

2021-08-02 11:49:45 字數 1092 閱讀 3066

1樓:小小小白

晉文公將介子推死去的一天定為「寒食節」,第二年發現老柳樹死而復活,便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

習俗:四川:川東重慶、萬縣等地,舊時有「上野墳」的習俗。

清明節前後,三兩女子結伴攜酒食往郊外野餐。不管是否相識的男子均可入席同樂。什邡等地,婦女以薺菜花沾油後投入水中,視水面花紋以卜吉凶,稱為「油卜」。

成都一帶則賣炒米團,上面點染彩色,以線相串,稱為「歡喜團」。

廣西:橫州鄉民清明節取柳葉及田螺浸水洗眼睛,據說可使眼睛明亮。興仁縣掃完墓後,以白紙作長幡掛在墓頭,稱為「標墳」,又叫「掛青」。

開陽縣掃墓時,由值年主祭備酒食以祭。祭畢,親友就近飲宴,稱為「野餐」。

2樓:不會飛的肥豬

在中國的典故中,清明節來歷眾多。  其中,最為人們熟知的是介子推的傳說。春秋時晉文公重耳流亡,途中又累又餓,隨臣介子推從大腿上割下一塊肉,為重耳煮湯,重耳得知後感激涕零。

晉文公即位後封賞群臣時忘了介子推,介子推則不慕名利隱居綿山。

重耳追悔莫及,火燒綿山以尋找,事後卻發現介子推揹著老母死在一棵枯柳下,並留下遺言:「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為紀念介子推,晉文公將當天定為寒食節,第二年晉文公登山祭奠,柳樹竟然復活,便賜老柳樹為「清明柳」,並以寒食後一天為清明。

3樓:朝華秋梵禕

介子推割肉救重耳,後來晉文公重耳下令以後每年介子推被燒死的這天,全國禁火,吃乾糧冷飯,以紀念介子推。這就是民間廣為流傳的寒食節的來歷。

介子推被燒死後,第二年,晉文公領著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墳前,只見那棵老柳樹死樹復活,晉文公把復活的老柳樹賜名為「清明柳」,又把這天定為清明節。

此後,寒食、清明成了全國百姓的隆重節日。

每逢寒食,人們即不生火做飯,只吃冷食。在北方,老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棗餅、麥糕等;在南方,則多為青團和糯米糖藕。

每屆清明,人們把柳條編成圈兒戴在頭上,把柳條枝插在房前屋後,以示懷念。

4樓:匿名使用者

晉文公回國繼承王位,封賞一直跟隨他的臣子,但是漏掉了介子推。後來介拒不受封以致於晉文公放火燒山,與其母一起被燒死,後文公為紀念他,令每年該日禁火,是為寒食節

清明節的來歷和習俗是什麼,清明節的來歷和習俗有哪些?

晉文公流亡的時候,大臣介子推割自己大腿的肉給他吃,等到登基封賞的時候,卻忘了介子推。之後火燒綿山但介子推被燒死也沒有出來。為紀念介子推,定這一天為寒食節,此後寒食節的後一天被定位清明節。清明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 降雨 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

關於清明節的來歷,關於清明節的來歷150字

清明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 降雨 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農事活動。淮南子?天文訓 雲 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乙,則清明風至。按 歲時百問 的說法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

有關清明節的來歷和習俗 有關清明節的詩詞

一 清明節來歷 清明節起源於寒食節。在春秋時代為紀念晉國的忠義之臣介子推而設立的節日,寒食節講究禁火 冷食。是流傳於北方的一個較早的節日,後來在發展過程中又增加了踏青 祭掃 蹴鞠等習俗。在唐朝之後,寒食節逐漸銷聲匿跡,直到宋元時期,清明節取代了寒食節。也融進了寒食節的習俗。二 清明節習俗 1 掃墓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