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哪位好心人告知一下,如果被公司無正當理由辭退,想走法律程式,應該怎麼解決?十分感謝

2021-08-03 04:34:49 字數 5339 閱讀 6225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員工被企業單方面辭退的,應該這樣維權:

1、先取證。要公司出具一個書面的辭退信,說明辭退原因及辭退日期(要蓋有公司公章的)。以防公司日後找藉口說你違反公司制度,或者被安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反咬你一口。

2、到財務算清楚工資,把該拿的拿到手,不吃眼前虧。

3、拿著勞動合同、工資條、辭退信到企業所屬的市、區或縣等主管行政部門的勞動處投訴。(記住影印一份,原件要自己牢牢地持有)

4、勞動部門會打**到你單位協調,若協調無果,告到勞動仲裁機構。

一般這樣就可解決,公司辭退員工,應支付經濟補償金,按員工上年月工資收入為經濟補償金的月標準,每滿一年支付1個月補償金,滿2年的支付2個月補償金,以此類推。不滿1年的按1年計。

試用期被辭退的,無補償金。

2樓:xumeihua華華

這種情況你一般贏不了,公司會找出一些理由來搪塞,如:工作不認真,公司裁員,優勝劣汰,技術跟不上能力不夠等等,反正公司要想不用你總會找出一些理由,建議就不要去什麼勞動仲裁啦。這種情況只能吃啞巴虧。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

需要提供諸如勞動合同之類證明你是該公司員工且合同未到期的證據其他就要看具體的情況了

如果公司有發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給你,也可以以此作為證據

4樓:若有盡頭

不知道你的詳細情況,勞動仲裁!

如果公司突然辭退員工,應該怎麼辦?

5樓:千年書蟲

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該用人單位支付你拖欠的工資、押

金、違法解除的賠償金2個月工資、未籤勞動合同雙倍工資(入職的第2個月開始,最多11個月)、加班工資等;從離職開始算,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

籤勞動合同的,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按雙倍工資賠償。

標準為前12個平均工資 包括獎金及各種補貼。

如果沒提前30天通知你 還要給一個月的工資做為代通知金 標準為上個月的應得工資。

擴充套件資料: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十九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勞動合同法規定的條件、程式,用人單位可以與勞動者解除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或者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一)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的;

(二)勞動者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三)勞動者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四)勞動者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五)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給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六)勞動者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單位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七)勞動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八)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九)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十)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十一)用人單位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十二)用人單位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十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十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6樓:你路過我身邊

如果公司突然辭退員工,是需要給出經濟補償的。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單位支付你雙倍工資和經濟補償。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如果不是以上的話,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因為用人單位辭退員工的,就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要按照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即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二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一個月工資的賠償金。

7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可以bai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該du用人單位支付你拖欠的zhi工資、押dao金、違法解除的賠償金2個月工資回

、未籤勞動合同答雙倍工資(入職的第2個月開始,最多11個月)、加班工資等;從離職開始算,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

籤勞動合同的,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按雙倍工資賠償。

標準為前12個平均工資 包括獎金及各種補貼。

如果沒提前30天通知你 還要給一個月的工資做為代通知金標準為上個月的應得工資。

公司沒有正當理由單方面和我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處理 5

8樓:律在水一方

你可以通過以下途徑解決:

1、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公司。

2、向當地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3、《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9樓:

要看你入職多久,如果真的有客觀情況發生、合同不能履行,工作一年賠一個月工資。

如果有客觀情況只是公司藉口,那麼每工作一年公司要給你2個月工資賠償。

公司拖著不處理,你可以去勞動局申請仲裁。

10樓:周律師說

如果單位沒有正當合法理由單方辭退,員工可以要求支用人單位支付雙倍的賠償金。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縱橫法律網 柴海豔律師

12樓:紅塵止聽

一個需要看你在該公司的工作年限,工作一年,補償工資一個月,最多不超過12個月。同時,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支付一個月的工資。

為什麼公司要辭退我卻要我自己寫辭職報告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店長這樣做從法律層面上講沒什麼不合法,理由如下:

隨著《國營企業辭退違紀職工暫行規定》在2023年10月6日被廢止,辭退違紀職工針對性的法律依據也相應沒有了。辭退違紀職工的權力實際上被下放給了用人單位,用人單位可以勞動合同中約定或制定相應的內部規章制度。現在所謂的辭退實際已成為解除勞動合同的一種形式。

因此,現在辭退員工的法律依據是勞動法第25條和勞動合同法第39條。

《勞動法》

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

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服務期的,不影響按照正常的工資調整機制提高勞動者在服務期期間的勞動報酬。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和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第二十五條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過失性辭退

是指企業在勞動者有過錯的情況下,無須提前30天通知,而即刻辭退職工的行為。依據我國勞動法規定,過失性辭退主要有以下情形:

(1)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2)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3)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4) 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二、關於試用期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問題

1、員工辭退應儘量及時公開辭退理由。你的店長找你談話說你「什麼什麼方面做的不好啊,什麼什麼方面不夠啊」,如果屬實,就已經證明你真的不符合錄用條件;

2、錯就是錯,不好就是不好,不足就是不足。「每個人身上都可能出現的毛病,而且很多新員工都有的毛病」並不能作為你「做的不好、做的不夠」的藉口和理由;

3、規章制度是規章制度,經濟損失是經濟損失。幸虧你的這些毛病「沒給店裡帶來過損失」,否則,你還要賠償損失。

三、關於「開除我不好聽讓我自己寫辭職報告」的問題

1、因為你的「銷售很好」,所以不開除你而只是讓你自己寫辭職報告,一來是給你一點面子,二是向在職員工展示公司良好的企業文化、增加向心力。

2、做好辭退工作,一是辭退前要公正,二是辭退時要公開,三是辭退後要熱情。根據你反應的情況,店長基本做到了「寬以待人」。

3、不管到**都要「嚴於律己」。相信經過這次辭退教訓後,你會「吃一塹長一智」,懂得很多、進步很多!

以上所述,可能太直,希望你不要「鬧心」,但對你今後的人生絕對有好處、有幫助。

祝你好運!

狗狗這樣,怎麼治療,哪位好心人告知一下

什麼情況,沒有 也沒有說清楚是怎麼回事?我建議你還是去寵物醫院檢查一下吧,看看到底是什麼情況,查明原因尊醫囑 應該是最好最快的方法,這有這樣才能早日 狗狗這樣怎樣 我建議你去獸醫站找獸醫給狗檢查一下,獸醫會回給狗狗打什麼針吃什麼藥。你好,出什麼問題了。通常是指干預或改變特定健康狀態的過程。此外,在網...

哪位好心人幫俺修改一下英文演講稿?

我可以但是現在沒時間了。哪位好心人幫我寫一下 我愛中華 為主題的英語演講稿呀?大概在200字左右。郵箱920625433 qq.com,謝謝 樓主 您要的資源已發給您了,請注意及時查收您的郵箱哦。發件人 kaiser3344 如果您覺得滿意,請您及時採納,謝謝!如仍有疑問,歡迎您在此處繼續追問!如果...

瞭解的好心人告知一下這個歌叫什麼名字 只是聽過歌詞

媽媽 我很好。演唱 安以軒。出自發行轉戰樂壇的首張個人唱片 i m天秤座 當我還是個娃娃。還沒有學會說話。小小的嘴裡吐出的第一個字。是媽媽。丫頭調皮不聽話。玩得像個泥娃娃。起風的夜裡。暖暖的伲儂 心輕輕放下。陽光碰彎在地上。離開了媽媽 不確定希望。外面的世界多複雜。也要勇敢面對啊。等我長大 等我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