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唐朝最繁華,為什麼反而有更多的人去研究懷念明朝

2021-08-03 09:36:36 字數 1681 閱讀 9702

1樓:昏昏線

在歷史的車轍印中,唐朝的盛世到現在也是被人們所崇拜,然而人們懷念的卻是明朝,這究竟是為何呢?唐朝和明朝是中國歷史上少數幾個能夠實現大一統的國家,在唐朝的盛世,各國來使紛紛到訪唐朝,這就讓唐朝的文化氣息十分的濃厚,並且伴隨著萬國來朝而讓唐朝的國力達到了歷史的頂峰。明朝可以算的上是中國在歷史上的最後一個漢化的朝代,並且遺留著漢族人民的大智慧,所有優秀的文化和資源的積累在明朝到達了頂峰,所以明朝可以做到讓四海之內外的國家皆俯首稱臣也是皆為不易。

那麼唐朝和明朝明明都是中國歷史上的強國,那麼人們為什麼只懷念明朝呢?第一個原因就是明朝不進行賠款,不對外進行割地,而且明朝也做到了不納貢,不和親,這在中國的歷朝歷代都是實屬罕見的,自從朱元璋繼位之後,他進行了北伐征戰,一路向北,差點一窩端掉匈奴的老窩,直接讓蒙古國諾大的疆土變成了最後的瓦刺。這一點不得不佩服明朝軍力的強勢。

在加上就是明朝是作為歷史上最後一個漢朝存在的,所以人們對於明朝來之不易的發展而感到深深的珍惜,最後就是明朝很多歷史鉅著的產生,《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都無疑讓人們懷念那個自由的朝代。

2樓:嫋嫋帶你讀書

因為明朝在現代人看來似乎更有骨氣,當時一句話叫做:「君臣死社稷,天子守國門」可以說是圈粉無數,不過我相信對於唐朝也還是有很多的人懷戀的,畢竟唐朝才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王朝的遠近的原因。唐朝建立於公元618年,而明朝建立於2023年,相對遙遠的王朝肯定會引發人更多的聯想與好奇心。

4樓:虎哥叨娛樂

唐朝雖然非常繁華,可它的繁華有點荒誕,很多事情都超越了當時的倫理。但明朝不一樣,明朝是一個非常有骨氣的朝代,也正是因為這點,它吸引了很多人懷念它。

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雖然唐朝很繁華,但是唐朝流行的文化在有的人看來有點奇葩,比如:唐朝以胖為美等等。但是宋朝不一樣了,宋朝繁榮昌盛,所流行的東西都非常符合大眾的審美。

6樓:閃開我快**了

唐朝的許多文化到如今已經不可追究了,而宋朝的文學是我國文學歷史上的一個巔峰。所以會被文人更樂於去研究和宣傳。

7樓:半糖小福

每個朝代都有它輝煌的時期,唐朝是一個繁華的時代,給後人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輝煌。但明朝也是一個極為傳奇的朝代,明朝的歷代君王們都比較有個性,也是距離我們比較近的朝代。

8樓:haohao生活

明朝繁榮昌盛,軍力強大,尤其在永樂一朝,經過洪武年間的勵精圖志,形成了萬國來朝的局面,周邊的眾多國家都向明朝納貢稱臣,在當時世界的地位可能是最高的,所以更多的人願意研究和懷念明朝

9樓:茂小貓茂

唐朝也是中國人稱讚的一個朝代,但是很多的對外關係都是通過通婚解決的。而且,唐都由於政治體制等因素,害得國度7次陷入危機,更是讓一個女人當上了皇帝!明朝則不一樣,明朝繁榮昌盛,軍力強大,重振漢唐雄風。

10樓:歲月不敗少年

和唐朝相比,明朝是中國最後一個漢人王朝,離現在最近,關於歷史的資料也很全,能夠讓更多的學者進行研究。特別是《明朝那些事》的熱銷,在國內滋生了一大批明粉,研究明朝歷史,熱度超過對任何朝代的研究。

11樓:宇宙大**

不納貢稱臣割地賠款,明朝堪稱歷代對外最為強硬的朝代,周邊無論哪個國家,但凡敢向大明伸手,一律強硬反擊。

中國古代唐朝騎兵穿什麼甲,為什麼唐朝,宋朝士兵都穿鎧甲而清朝士兵穿布制的衣服

唐代十三甲,有專門的馬甲,但沒有具體材料,應該是有鐵就用鐵,沒鐵就用皮吧。為什麼唐朝,宋朝那些朝代的軍隊士兵都穿鎧甲,爾到了清朝,士兵穿的衣服是布料的?因為那時火器盛行,鐵甲不足以防禦火槍,滿族貴族用的是棉甲,外面是布,裡面是鐵甲,外軟內硬,我的一個同學是八旗後裔,他家裡有一套這種鎧甲,我同學告訴我...

中國古代的女人為什麼不穿褲子,中國古代女人為什麼不穿褲子?

古代習俗 為何女人不穿褲子 中國古代漢武帝之前,是沒有褲子這種東東的 所以不光女人沒褲子穿,男人也一樣 在中國古代,人們在正式場合下,應採用跪的姿勢來坐,臀部放在兩腳的腳跟上。如果是兩腿伸向前坐著,叫作箕坐,是個很不禮貌的坐法,兩腿盤起來坐也是不合適的。在三國 晉朝及稍晚一些時候這種坐姿仍是在正式場...

中國古代戰爭死亡多少人,為什麼中國古代戰爭的死亡率那麼高呢

這個沒法統計,因為歷史的發展一直伴隨著大大小小的戰爭 你要看什麼戰爭,動輒上萬人有,動輒千百人也有。為什麼中國古代戰爭的死亡率那麼高呢 其實,中國古代戰爭死亡人數多,是2個原因 1.的問題。中國在戰國 時代 就很精良回了,現代出土的戰國古答劍還可以用來殺人,那剛出爐剛開刃的就不用說了,而中世紀的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