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建築為什麼那麼結實,中國古代的建築堪稱完美,中國古代為什麼選擇木構建築?

2021-07-25 18:19:30 字數 3849 閱讀 1431

1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中國古代建築學就講究精 美 實,所以建一座像茶樓這樣或者官邸 祠堂就很是費時費力,這也是古代材料比不上現代建築材料的一個證據,也沒什麼不如的  只是因為古代沒有像現代這樣的建築材料罷了,就不得不採用木  而基於木的缺點,只能在建築方法上加以彌補,經過長時間的進步 就形成了古代建築學。而且你的感覺也很正常 在精細方面現代確實不如古代。首先是因為材料的進步 已經不需要在加固 精細方面多加功夫,還有就是由於成本的限制  古代能有精細建築作為住宅的人都是一方顯貴,並不是說大家都是住的那麼好。

現代人建造城牆,是用來旅遊觀光的,自然以美觀、便宜為第一追求。如果用現代建築技術,鋼筋水泥來建城牆,肯定比任何古代城牆更堅固。但是其觀賞效用將徹底喪失,也就沒有必要花錢製造了。

而在用古代建築方法,用夯土包磚等方式建築城牆時,建築師所需要考慮的

首先,是否有古代韻味,這是最關鍵、最重要的考慮,因為關係到該城牆能否有足夠遊客花錢來爬;其次,是安全性,即該城牆上下是否容易摔跤,是否容易造成踩踏,會否容易崩塌;再者,就是成本了,能否以儘可能低的成本建造起來。至於是否堅固、是否有冷兵器作戰軍事效用,完全不在設計師考慮範圍。

2樓:不想工作的一天

從建築的特點風格方面總結起來,主要有如下幾點:

(1)屋頂的形狀:羅馬式多為圓形屋頂或圓滑不突兀的屋頂,而哥特式多為高聳的尖塔屋頂;(2)門窗:羅馬式多為圓形拱門、小窗,而哥特式多為尖形拱門、大窗;(3)內部裝飾:

羅馬式簡單粗陋,而哥特式注重與整體建築結合。 除此之外,羅馬式建築和哥特式建築帶給人們的藝術效果也有很大不同。羅馬式建築內部空間提供的是宇宙象徵,而在外部表現初飽滿的力度和敦實的框架,給人以均衡、平穩等印象。

這種印象提供給人一種精神的歸屬感。而哥特式的急劇上升的尖拱,那向上升騰的感覺能使人有種對至高無上的超驗存在的精神嚮往。彩色玻璃透進的光線,造成的神祕和崇高,也可以給人一種心靈的衝動。

3樓:這很撩妹

中國的古建築還是很牢固的,因為利用了先進的榫卯結構,建築各部位環環相扣。 不過由於中國古建築的面積普遍比其他地區的大,而且中國石料不是很充足,所以多為木質結構。 水災火災後不容易儲存下來。

4樓:輪迴者

中國古代的建築那麼結實,是因為有了混凝土,結構抗壓效能好,但抗拉、抗彎和抗剪下效能較差。如果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其抗震效能會大大改善。古建築採用磚石結構,用粘接效能特好的糯米、豬血、石灰、竹木纖維等混合使用,所以抗震效能好,且重量較輕、一般高度不大。

5樓:高家丫頭

古代是沒有螺絲等器物的,建築用木大多是以自然榫接為源頭來進行的,這就是為什麼榫接是最堅固的固定方法。有點像孔明鎖,像如這種榫接後的建築會越用越結實。之所以那麼結實,還有一點是因為一個好的木有遠比石頭、水泥都結實。

6樓:小黑娃

因為古代沒有太多的限制,沒有水泥那些東西的制約,他們要想蓋好房子就必須想盡一切辦法去尋找上好的木材,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古代木材多,沒有太多的汙染,環境保護得好,所以建築物的結實性不用考驗。

7樓:蠟筆小新快樂

因為利用了先進的榫卯結構,建築各部位環環相扣。以木材、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由立柱、橫樑、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建築用木大多是以自然榫接為源頭來進行的

8樓:遠愛

中國的建築確實很牢固,歷經幾千年而屹立不倒,像很多建築,在經歷**之後仍然佇立在那裡 。有榫卯結構,它是中國古代一種常見的建築手法,以木材、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由立柱、橫樑、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堅固,省工時,便於維修。

為什麼現代人修建的城牆還不如古代人建造的結實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bai

建造城牆,是用

來打仗的,du自然以其堅固性zhi為dao首要目的。

.現代人版建造城牆,是用來旅遊權觀光的,自然以美觀、便宜為第一追求。

如果用現代建築技術,鋼筋水泥來建城牆,肯定比任何古代城牆更堅固。但是其觀賞效用將徹底喪失,也就沒有必要花錢製造了。

而在用古代建築方法,用夯土包磚等方式建築城牆時,建築師所需要考慮的首先,是否有古代韻味,這是最關鍵、最重要的考慮,因為關係到該城牆能否有足夠遊客花錢來爬;

其次,是安全性,即該城牆上下是否容易摔跤,是否容易造成踩踏,會否容易崩塌;

再者,就是成本了,能否以儘可能低的成本建造起來。

至於是否堅固、是否有冷兵器作戰軍事效用,完全不在設計師考慮範圍。

中國古代的建築堪稱完美,中國古代為什麼選擇木構建築?

10樓:月半九九

1、人的觀念所決定

明代有一名造園學家,姓計名成,字無否。他寫了一篇關於造園的著作,叫做《園冶》。他的觀點是人和物的壽命是不相稱的,物可傳至千年,人生卻不過百歲。

我們所創造的環境應該和預計自己可使用的年限相適應便足夠了。

何苦希翼子孫後代在自己創立的環境下生活呢,何況他們也不一定滿意我們的安排(見《園冶》卷一第五節)。在城市的新陳代謝的過程中,這是一種很現實的態度。這也難怪中國會出現如此之多木構的「臨時建築」。

2、中國古建築發展緩慢

有些人曾經對於中國古代建築武斷的說,長期以來,毫無變化,千篇一律,毫無進步可言。中國建築「統一和連續的發展」其實也是出於「毫無變化」的概念。

對於中國的文化藝術,直至今日外國人也極多抱有此觀點,例如在《世界藝術寶庫》一書中,有關中國部分也有類似的話「中國藝術顯示出一種風格的發展歷史經過幾個世紀仍然保持不斷,一經確立,很少主題會無故消失,幾個世紀以後還會重複一定的意匠和風格」。

這就是為什麼到清代中國還會出現大量木構建築。中國古代顯然未完全將建築看作是一門藝術。

3、當時社會經濟環境因素決定

即所謂「又好又快發展」。當時政策是在「滿足最大限度的要求」和「儘量節省人力、物力」的矛盾下制定出來的,在當時每當有奢侈風氣盛行時就會有」仁儉自知「的皇帝的反浪費政策所禁止。這種矛盾就迫使在技術上來想辦法加以解決。

木結構形式的建築在節約材料、勞動力和施工方面,比起石頭建築就優越多了。中國的建築的思想就是在矛盾下產生和發展的,是在種種清規戒律下表現出其頑強和適應性和生命力的。

中國之所以放棄發展永久性、紀念性的磚石結構建築,專築發展混合結構的木構建築,相信就是解決此矛盾的辦法。

4、宗教信仰和神權觀念問題

中國歷史不存在神權駕馭一切的時期。一本西方建築史其實就是一本神廟和教堂建築史。即涉及到一個民族對建築的基本觀念要求,一個以」人「為中心,一個以」神「為中心。

也就是所謂」人本「、」神本「、」物本「的文化概念。

」神「和」物「都是永恆的,」人「卻是暫時的,在不同的價值觀念下自然會產生不同的選擇態度和方法,在整個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中國堅持木結構原則與此有很大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實證之理由:

1,材料**

中國早期文化形成期所在區域木材豐富,而石材稀缺。木材加工容易。

2,經濟性

一說是中國古代經濟水平低,經濟水平貌似和建築材料選擇並無多大關係。

另說是木結構建築是最經濟的技術方案。反映在:

建築時間短,用材少,節約勞動力

3,早期社會制度

一說與奴隸制度:由於磚石建築需要大量勞動力集中工作,但中國文化形成初期,中國並沒有成熟嚴格的奴隸制度,故無法實現磚石結構建築。

一說與神權制度:從沒有出現神權凌駕於一切之上的時期。

4,靈活性高,適應性強

廣泛的適應各地區寒暖不同的氣候,和很好的抗震效能。

思想文化之理由:

1,不求原物長存之觀念

以自然生滅為定律,建築如車,衣,器皿等,時得而更換之。

2,人本思想,「人」是「暫時」的。

中國古代吹的那麼強為什麼,中國古代吹的那麼強為什麼歐美人卻更

中國古代在殖民時代之前的朝代一直都是世界前列,不管是人口和科技軍事都是世界領先,在後面出現了文藝復興和殖民主義潮流,再加上清朝朝的閉關鎖國之後才跟不上世界的步伐,古代中國在亞洲從秦朝起一直都是帝國的等級。日本的武士,武士刀,忍者,和服,茶道,劍道,戰國,都已經名揚歐美,日式古代建築更是深受西方人士喜...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形式的介紹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主要有哪些樣式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對建築立面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他那遠遠伸出的屋簷 富有彈性的屋簷曲線 由舉架形成的稍有反曲的屋面 微微起翹的屋角 仰視屋角,角椽猶如鳥翅,故稱 翼角 以及硬山 懸山 歇山 廡殿 攢尖 十字脊 盝頂 重簷等眾多屋頂形式的變化,加上燦爛奪目的琉璃瓦,使建築物產生獨特而強烈的視覺效果和藝...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特點,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 抬樑式 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