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是什麼?功效和作用,崖柏有什麼功效?

2021-08-03 09:45:15 字數 1859 閱讀 6743

1樓:晨讀君

我覺得崖柏主要有四大方面的價值:藥用價值、養生價值、藝術觀賞價值、收藏投資價值

一、藥用價值

崖柏的主要成分為薈萜、黃酮、礦物質等抗氧劑,故其藥用價值較高。目前研究說崖柏有超過100種藥用價值。《本草綱目》記載,「人食之而體輕,長期服用,使人潤澤美色,耳聰目明,不飢不老,輕身延年。

」崖柏芳香之氣,能淨化空氣、殺滅細菌和病毒,具有抗炎消腫的功效。

崖柏精油對蟲蟻叮咬、無名腫痛有奇效。《中國藥典》載:「蜀東有痔瘡者,坐柏木,止痛消腫奇效;其木煮水,澤頭髮,治疥癬。」

二、養生價值

崖柏香氣能舒緩神經、殺菌淨氣、改善失眠多夢、降壓抗癌。刨花可以用來做枕頭。粉末可以用來薰香。

《本草綱目》記載,崖柏乃多壽之木,使人潤澤美色,養心氣。

崖柏能安魂、定魂、辟邪。

三、觀賞價值

崖柏根有天然的藝術造型

崖柏因為紋理漂亮、密度高,可以做手把件、手串。

崖柏因為它千姿百態造型、富有美感的肌理,能作為最佳的雕刻材料,被眾多雕刻家喜歡。近年很多著名雕刻大師青睞崖柏,例如周楊、俞柏青等。

▲上圖為林彩娟盤玩的崖柏手串

▲上圖為林彩娟盤玩的崖柏手串

四、收藏、投資價值

因為崖柏外在的美和內在的藥用養生價值,加上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決定了崖柏具有廣闊的收藏投資價值

2樓:鑑柏會

崖柏是一種側柏,百年才能成材,千年鬆萬年柏就是這個由來。是一種香木,其香味能舒緩神經,放鬆安神。作用:安神助眠,抗菌消炎,淨化空氣。

崖柏有什麼功效?

3樓:心明心誠

崖柏是著名的養生保健木材。長期佩戴崖柏木手串能明顯改善失眠多夢,其香味可提高血液含氧量,使人精神愉悅。在日本,柏木香氣被譽為「空氣維生素」,有癌症專家讓病人在柏木林中進行保健**。

用崖柏做薰香讓崖柏的香氣環繞在病人周圍,多數患者聞了香氣後血壓下降,大腦血流量減少,精神狀態得到改善,有效地提高人體免疫機能。崖柏芳香之氣,能淨化空氣、殺滅細菌和病毒,具有抗炎消腫的功效。崖柏精油對蟲蟻叮咬、無名腫痛有奇效。

其主要成分為揮發油、脂肪油、黃酮類、柏木醇、谷甾醇、菘萜、檸檬萜、皁苷、維生素、礦物質。這些天然物質不僅能殺滅細菌、病毒,淨化空氣,而且具有鬆弛精神、穩定情緒的作用。人們吸入柏樹的香味後,可使血壓下降,大腦血流量減少,抑鬱情緒得到緩解

崖柏有什麼好處

4樓:小樂學姐

崖柏主要價值:

1、根雕:中國華北地區太行山脈岩石縫中枯死的崖柏樹根、樹幹由於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生長.吸天地精氣.並經歷崖風強力吹刮,形成的飄逸、彎曲、靈動的造型。

2、盆景:將死或半死的崖柏經過搶救種植.可成為造型獨特、滄桑道勁的盆景藝術作品。

3、綠化:宜孤植或叢植.或用作綠籬。

5樓:

我是太行山崖柏採

農崖柏的藥用價值相當高,收藏價值也很高,可惜的是不可再生,資源幾乎枯竭了

崖柏對人體有哪些驚人的養生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太行山崖柏採農.崖柏的藥用價值有多高 我也說不了 我是一個農民 小學畢業.但是崖柏百分回

崖柏來之不易 大家且玩且珍惜一?

7樓:電

崖柏乃多壽之木.可服食.無毒.

除風溼. 安五臟.長期服用.

使人潤澤美色.耳聰目明. 延年益回壽.

潤肝.養心氣.潤腎答燥.

安魂定魄.益智寧神.潤澤頭髮.

-------本草綱目

我是太行山區採農 給大家鑑定崖柏真假. 大家可以看看我朋友圈 就知道崖柏是怎麼採的了

崖柏樹長什麼樣子,崖柏是什麼樹

崖柏 學名 thuja sutchuenensis 為柏科崖柏屬的植物。分佈在我國大陸的四川 重慶 河北太行山 燕山山脈等地,生長於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區,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僅重慶開縣和城口暨雪寶山自然保護區範圍內,分佈著約一萬株崖柏。柏科 cupressaceae 崖柏屬 thuja 6...

請問我這串是崖柏什麼料,價格多少

留疤雀眼都不錯,太行料,如果是正反面都這樣 應該在四位數以上,洪武大帝文玩崖柏 根據產地,如果是太行的值1000左右。大家幫忙看一下我這一串崖柏是什麼料子 大概多少錢 川料 這種崖柏瘤疤少 油性雖然現在看上去不是很足 但實際上 油性應該還是挺足的 20mm的尺寸 在八十到一百左右 五十應該不止 市場...

崖柏手串和黃金木手串哪個更具收藏價值

木產bai地是非洲,硬度高,du產量還是比較大,zhi通常大dao料用來做實內木地板或者傢俱。崖 容柏產自我國太行山 四川 曾被宣稱滅絕,後才又發現族群。真正採挖下來的崖柏,多數是做擺件了,而現在市面上的崖柏手串,多數都是用坡柏號稱的崖柏,少量才是真正崖柏做的手串。如果真正的崖柏手串和 木手串來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