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人力資源計劃的時候,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2021-08-03 11:34:41 字數 1242 閱讀 3858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人力資源214

人力資源戰略制定需要考慮因素

企業制定人力資源戰略的目的是形**力資源核心能力,通過人力資源核心能力來形成企業的競爭優勢,因此制定科學的人力資源戰略必須考慮下列因素。  制定人力資源戰略必須結合企業的發展階段。根據企業的生命週期理論,企業的成長和發展一般包括:

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不同的階段人力資源管理的重點和策略師不一致的,因此,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必須同企業的生命週期相一致。  制定人力資源戰略必須與企業的競爭環境和企業的內部資源能力相一致。

面對不通的外部競爭環境,企業所制定的人力資源戰略有所不同。同時制定人力資源戰略必須和企業內部資源能力相一致,人力資源戰略能夠提升人力資源能力,同時內部的資源和能力又要能支撐人力資源戰略的實施。  總之,人力資源戰略在企業競爭中起決定性的作用,科學的人力資源戰略指引組織打造支撐企業戰略實現的核心人才隊伍,而只有與企業的競爭戰略相適應的人力資源戰略才能起到增強企業競爭力的作用。

因此企業必須從實際出發,在分析企業競爭環境和企業內部優劣勢的基礎上經過科學的分析和決策制定符合企業戰略的人力資源戰略,同時通過嚴密的保證機制保證人力資源戰略的有效實施。只有這樣才能通過人力資源戰略促進企業總體戰略的實現。

2樓:匿名使用者

內外部因素:外部包括經濟環境 人口環境 科技環境 文化法律環境

內部包括企業行業特徵 企業的發展戰略 企業文化 保加利亞資源管理系統

當然還應當考慮一些制定規劃的基本原則

人力資源與規劃 人力資源戰略構建過程中需要考慮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樓:智立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bai規劃的程式即人力du資源規劃zhi的過程,一般可分為以下dao幾個步驟:收集有關回資訊資料、人力答資源需求**、人力資源供給**、確定人力資源淨需求、編制人力資源規劃、實施人力資源規劃、人力資源規劃評估、人力資源規劃反饋與修正。 人力資源發展戰略缺乏可操作性,不能得以很好實施,往往就是企業戰略目標不能實現的根源。

為使企業發展戰略能得到有效實施,企業需要制定與之發展戰略相配套的人力資源發展戰略和人力資源的管理體系。

目前國內企業在轉變的過程中配套其發展戰略,其人力資源管理應當重點考慮以下五個方面:

1 推進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的轉變

近十年來,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定位發生了重大的轉變,從一種維持和輔助型的管理逐漸上升為一種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管理定位。其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人事管理階段

人力資源管理需要考哪些職稱,人力資源一般都要考什麼證書,等級和順序及報考條件是什麼?

人力資源資格認證全國統考目前分為3個級別 人力資源管理員 國家四級 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 國家 人力資源管理師 國家二級 另外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師 國家一級 還沒有納入國家統考。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規定,中國在五年內將全面實行就業准入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人力資源管理師已被列入全國統一考試專案,其從業人員...

人力資源管理自考本科需要考哪些科目

選考 英語 二 巨集觀勞動力配置 國際勞務合作和海外就業 勞動爭議處理概論。加考 勞動經濟學 勞動法 工資管理 勞動力市場學 人口與勞動資源。經濟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勞動經濟管理 行政管理專業專科畢業生可直接報考本專業,其他專業專科 或以上 畢業生報考本專業須加考課程。擴充套件資料 自學考試專業的考...

我想從事人力資源這個行業需要學什麼?考什麼

想從事人力這方面抄工作的話,那 bai你找工作的時候可以先從文du員做起,然後包zhi括助理 行政什麼的都做做,最主要dao的是要有經驗,有了1 2年這方面的經驗了,你再去考個人力資源管理師,然後就可以去公司企業應聘人力了,關於人力資源管理師的介紹你可以去網上查查 不知道你是學什麼專業的,但是想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