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是怎麼運動的,魚是用什麼運動的

2021-08-03 16:37:49 字數 2889 閱讀 6008

1樓:暴走少女

1、利用軀幹部和尾部的肌肉收縮波浪式運動。

2、依靠鰭的擺動划水運動。

3、利用鰓孔向後噴水引起的反作用力使魚體前進。魚類運動的方式除游泳外,少數魚還具有一種特殊的運動形式,即跳躍或飛翔,如鰱能斜向躍出水面很高,隨後垂直落入水中。

飛魚用力跳躍斜出水面後,還能張開寬大的胸鰭,在空中翔達300m左右。鮭魚能反覆跳越過河中多種阻障,從海里洄游到河流的中上游產卵。另外,還有極個別的魚能爬行,如鮟鱇、彈跳塗。

擴充套件資料:

各部位及運動作用:

1、尾鰭

決定運動方向,提供前進的動力,若失去,魚不會轉彎。

2、胸鰭

保持魚體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相當於陸生動物的前肢,著生於鰓蓋後緣的胸部。對魚類具有運動、平衡和掌握運動方向的機能。

當魚停止前進時,胸鰭用於控制魚體的平衡;緩慢地遊動時,胸鰭又起著如同船槳的作用;高速行進時,胸鰭緊貼魚體,當它舉起時,則可減速和制動;當胸鰭一側緊貼魚體,一側舉起,則魚體朝舉起的一側拐彎前進,協助尾鰭起舵的作用。

3、  腹鰭

保持魚體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相當於陸生動物的後肢,具有協助背鰭、臀鰭維持魚體平衡和輔助魚體升降拐彎。腹鰭著生的位置隨不同的魚類而異,軟骨魚類的腹鰭一般位於洩殖孔的兩側。

4、 背鰭

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2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運動方式

1.全身肌肉運動 這是魚類運動的最普遍最重要的運動方式,即魚類利用軀幹和尾部肌肉的交替收縮,使身體左右扭動擊動水流,魚藉助擊水所產生的反作用力,將身體推向前進。例如,鰻鱺、帶魚的游泳就是典型的這種運動方式。

2.鰭的運動 鰭是魚類特有的運動器官,在胸鰭、腹鰭、背鰭、臀鰭和尾鰭中,尾鰭對魚運動的作用較大。它不僅可結合肌肉的活動使身體保持平衡,而且還能像舵一樣控制著魚的游泳方向。同時,魚尾鰭的運動,也是配合全身肌肉運動,推進魚體前進的動力之一。

在自然界中,有極少數魚完全依靠鰭進行運動,如海馬的向前移動就完全是依靠背鰭的擺動來完成的。

3.鰓孔排水 即利用呼吸時由鰓孔噴出來的水流來運動。例如,仔細觀察魚在靜止時,胸鰭不停的運動,其原因之一是用來抵消由鰓孔排水所引起的推進作用,以保證魚能停留在某一個位置上。利用鰓孔排水的作用力輔助魚運動的現象,一般在魚體快速前進時,或魚由靜止狀態轉為運動狀態時比較明顯。

3樓:

在乎自己是不是在想著自己而去不願意別人做不成樣子嗎……不過也很有信心把我們所有事情,我是死人,我愛你們麼麼噠

魚是用什麼運動的?

4樓:苒苒雨落

1.全身肌肉運動 這是魚類運動的最普遍最重要的運動方式,

2.鰭的運動 鰭是魚類特有的運動器官,在胸鰭、腹鰭、背鰭、臀鰭和尾鰭中,尾鰭對魚運動的作用較大。

3.鰓孔排水 即利用呼吸時由鰓孔噴出來的水流來運動。

5樓:我的小笨笨哦

魚靠身體尾部的擺動和各種鰭的協調作用而實現自由活動。魚的身體長有胸鰭、背鰭、臀鰭、腹鰭和尾鰭。背鰭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腹鰭起平衡作用;尾鰭可以決定運動方向,又能同尾部一起產生前進的推動力;臀鰭有協調其他各鰭,起平衡作用;胸鰭起平衡的作用。

鰭是魚在水中的運動器官,魚的游泳是靠身體的尾部的擺動和各種鰭的協調作用而實現。魚的身體長有胸鰭、背鰭、臀鰭、腹鰭和尾鰭。背鰭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腹鰭起平衡作用;尾鰭可以決定運動方向,又能同尾部一起產生前進的推動力;臀鰭有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胸鰭起平衡的作用。

魚的運動方式

6樓:卜愛景養女

魚運動是靠身體的擺動和尾鰭提供動力,前鰭和後鰭保持平衡,魚的身體兩側有兩條水紋線是感知水流方向的,魚喜歡往水的上游跑就是靠它來辨別方向的

7樓:寧秀芳塗辰

魚在水中游泳時,主要是通過哪些部位的作用產生動力的?

1.全身肌肉運動

這是魚類運動的最普遍最重要的運動方式,即魚類利用軀幹和尾部肌肉的交替收縮,使身體左右扭動擊動水流,魚藉助擊水所產生的反作用力,將身體推向前進。例如,鰻鱺、帶魚的游泳就是典型的這種運動方式。

2.鰭的運動

鰭是魚類特有的運動器官,在胸鰭、腹鰭、背鰭、臀鰭和尾鰭中,尾鰭對魚運動的作用較大。它不僅可結合肌肉的活動使身體保持平衡,而且還能像舵一樣控制著魚的游泳方向。同時,魚尾鰭的運動,也是配合全身肌肉運動,推進魚體前進的動力之一。

在自然界中,有極少數魚完全依靠鰭進行運動,如海馬的向前移動就完全是依靠背鰭的擺動來完成的。

3.鰓孔排水

即利用呼吸時由鰓孔噴出來的水流來運動。例如,仔細觀察魚在靜止時,胸鰭不停的運動,其原因之一是用來抵消由鰓孔排水所引起的推進作用,以保證魚能停留在某一個位置上。利用鰓孔排水的作用力輔助魚運動的現象,一般在魚體快速前進時,或魚由靜止狀態轉為運動狀態時比較明顯。

魚類的運動方式是什麼

8樓:衝向海邊

魚鰭和魚尾

魚兒會游泳,主要是靠身體兩邊的肌肉收縮和魚鰭的協調。版每隻魚兒都權有兩個胸鰭和兩個腹鰭,對稱地長在身體兩側,主要用來控制方向;而背鰭、臂鰭和尾鰭都只有一個,用來保持身體的平衡。

另外,魚的身體裡面還有個白泡泡,叫做『鰾』,它可以幫助魚兒在水裡面浮起來,沉下去。正因為身上有了這些『裝備』,魚兒就能在水裡自由遊動

9樓:遠山雲煙

魚類的運動方式是:直線運動、弧線運動、跳躍運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搖擺運動.為主要方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魚類的運動方式是游泳。

12樓:時代風格

魚類的游泳方式不是游泳嗎?

魚是如何繁殖的,魚是怎麼繁殖的?

新手魚友如何玩繁殖,老師詳解,找對適合自己的養魚方法!魚是怎麼繁殖的?魚 是體外受精的 也是魚的 精子於卵子 在水裡 結合完成受精卵 母的在水裡排卵 然後公的過去給卵受精 給您舉幾個例子吧。1 每到繁殖季節,雄性金魚會有追逐雌魚的形跡出現,剛開始,只是偶爾追逐,隨後追逐行為會愈來愈頻繁,這是雄魚的求...

什麼運動是有氧運動,什麼是有氧運動?都包括哪些運動?

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1.大肌肉群參與2.處於有氧心率 請暫停截圖 3.不間斷20min以上。全身大部分肌肉參與的,能長時間持續的 有效時間25 90分鐘 保持順暢呼吸的低中強度運動 心率達到60 80 補充 這問題問的很好!有氧運動簡單的說就是運動過程中呼吸,可以長時間持續的運動。像短跑 100m。2...

什麼運動是有氧運動,什麼是有氧運動?都包括哪些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 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簡單來說,是指任何富韻律性的運動,其 運動時間較長 約15分鐘或以上 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 最大心率之75 至85 是不是 有氧運動 衡量的標準是心率。心率保持在1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