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感謝的詞語,表示「謝謝」的詞語有哪些?

2021-08-03 19:48:41 字數 6308 閱讀 7871

1樓:匿名使用者

感激不盡

感激涕零

千恩萬謝

感恩戴德

終生不忘

定當厚報

滴水之恩

湧泉相逢

2樓:匿名使用者

【銘感五內】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銘感不忘】銘:在器物上刻字,比喻永記心上。深刻地記在心上,感激不忘。

【鏤骨銘伎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感遇忘身】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感同身受】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感激涕零】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極涕零】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感激不究感激的心情沒有窮荊形容非常感激。

【感恩戴德】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感恩懷德】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恩圖報】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報本反始】報:報答;本:根源;反:回到;始:開始。指受恩思報,不忘所自。

【知恩報德】知道了受人家的恩惠就報答人家的恩惠。同「知恩報恩」。

【知恩報恩】知道了受人家的恩惠就報答人家的恩惠。

【一飯千金】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以德報德】德: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

3樓:隱閒居記憶

謝恩 承蒙 叩謝 感激 多謝 感遇忘身 感恩圖報 感恩懷德 感恩戴德

千恩萬謝 感激不盡 謝天謝地 感極涕零 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

4樓:張老師教零基礎英語

您知道如何用地道英語表達感謝嗎?讓我們每天學一句英語口語,一年一定會產生很大的變化哦!請跟著我一起學習進步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感激涕零 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感恩懷德 感激別人的恩德。

醉酒飽德 感謝主人宴請的客氣話。

謝天謝地 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拜恩私室 指感謝有權勢的人的推薦提拔。

表示「謝謝」的詞語有哪些?

6樓:樂觀的高飛

握手,鞠躬,跪拜,感

激不盡,涕零,感恩戴德,由衷,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謝恩,謝意,投桃報李,謝謝,多謝,感謝,謝忱,大恩不言謝,謹致謝意。

另外有心,有勞,感激,承蒙關照,麻煩了,辛苦了,您受累。這些都或多或少有「謝謝」的意思。

[ xiè xie ]

基本解釋:

感謝的表示。感謝,尤指對接受別人給予的或提供的恩惠說些感激的話。

詳細解釋:

1. 猶遠去。

唐 韓愈 《譴虐鬼》詩:「屑屑水帝魂,謝謝無餘輝。」 方世舉 注:「《說文》:『謝,辭去也。』重言之者,言其去之久遠也。」

2. 對別人表示感謝。

清 周亮工 《與何省齋書》:「謝謝先生,一巵亦不忘不肖弟,有情人哉!」《官場現形記》第三二回:

「 趙大架子 回稱:『謝謝。』」 冰心 《追念振鐸》:

「更請你多多替我們謝謝老太太,她的手藝真是高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帶謝字的:謝謝,多謝,感謝,謝忱,大恩不言謝,謹致

謝意不帶的:有心,有勞,感激,承蒙關照,麻煩了,辛苦了,您受累。這些都或多或少有「謝謝」的意思。

「承讓」是贏了對方之後說的客氣話,「過獎」是應對別人誇獎的謙辭,這兩個詞不太有「謝謝」的意思。

8樓:霧溼樓臺

謝過、承讓、過獎、承蒙、抬舉、關照

9樓:寇香邢白凝

彷彿猶如

似乎宛如近乎

10樓:庚晗崔雪冰

彷彿猶如

似乎宛如

近乎好似

仿若似同

似乎許是

宛若似若似如

11樓:孝昕聖飛翮

首頂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最高的,最上的及最高最上的部分:~點。頭~。山~。~巔。~尖。

2.用頭支承:~承。~天立地。

3.支撐,抵住:~禮(佛教徒最尊敬的跪拜禮節,兩手伏地,以頭抵住受拜人的腳)。~門立戶。

4.從下面拱起:種子發芽把土~起來了。

5.最,極:~好。~多。~大。

6.相對著:~風。~頭。

7.相當,等於:一個~倆。

8.擔當:~班。不~事。

9.代替:~罪。冒名~替。

10.爭辯,衝撞:~嘴。

11.量詞,用於某些有頂的東西:兩~帽子。

12.到(某個時間):昨天~十二點才到家。

12樓:慈訪旁采綠

猶如宛如

近乎仿若

似同許是

宛若似若

似如似的

恍若貌似

13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感謝!感謝大家的?傾聽!

14樓:琉璃

表示謝謝的詞語有謝謝多謝感謝

除了這幾個詞語之外,

還有不勝感激,感激涕零,千恩萬謝

表示感謝話語的詞語

15樓:蛙家居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感激涕零 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形容感謝的詞語

16樓:鄂冰濯玉

表達感謝的詞語:

感恩圖報、感激不盡、恩同再造、感激涕零、

千恩萬謝、謝天謝地、敬謝不敏、感激涕零、

感恩懷德、感恩戴德、感遇忘身、沒齒難忘、

恩重如山、熱淚盈眶、螻蛄銘記、結草銜環、

恩德如山、恩若再生、恩山義海、恩深義重

17樓:非一般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感激涕零 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感恩懷德 感激別人的恩德。

醉酒飽德 感謝主人宴請的客氣話。

謝天謝地 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拜恩私室 指感謝有權勢的人的推薦提拔。

18樓:a羅網天下

1、感激不盡 [ gǎn jī bù jìn ]

【解釋】: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驛官傳揚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2、感激涕零 [ gǎn jī tì líng ]

【解釋】: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出自】: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示例】:賈政聽了,~,叩首不已。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極度感激

3、感極涕零 [ gǎn jí tì líng ]

【解釋】: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出自】:宋·黃庭堅《謝黔州安置表》:「罪深責薄,感極涕零。」

【示例】:你如有議論,敢乞源源寄來,不勝榮幸~之至。

4、感恩圖報 [ gǎn ēn tú bào ]

【解釋】:圖:設法。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出自】:宋·曾鞏《寄歐陽舍人書》:「其感與報,宜若何而圖之。」

【示例】:如果能培植他出鎮方面,則~,聲氣相應,豈不是平添了一條臂膀。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用於人

5、感恩戴德 [ gǎn ēn dài dé ]

【解釋】: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自】:《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示例】:偶有一個狡滑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6、感恩懷德 [ gǎn ēn huái dé ]

【解釋】:感激別人的恩德。

【出自】:《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勇過聶政,功逾介子,可謂殺身成仁,釋生取義者矣」南朝·宋·裴松之注:「古之捨生取義者,必有理存焉,或感恩懷德,投命無悔,或利害有機,奮發以應會,詔所稱聶政、介子是也。

」【示例】:我想請大王饒恕他的活命,將來建昌一帶的人或許會~。

7、以德報怨 [ yǐ dé bào yuàn ]

【解釋】: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出自】:《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8、結草銜環 [ jié cǎo xián huán

【解釋】: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出自】:《左傳·宣公十五年》:「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唐·白居易《贖雞》詩:「莫學銜環雀,崎嶇謾報恩。」

【示例】:俺田家祖上一百世的祖宗,做鬼都感激二位爺的恩典,~,一定會報答你二位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比喻感恩戴德,至死不忘

9、飲水思源 [ yǐn shuǐ sī yuán ]

【解釋】:喝水的時候想起水是從哪兒來的。比喻不忘本。

【出自】:北周·庾信《徵調曲》:「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

【示例】:這也是他~的意思。

10、酌水知源 [ zhuó shuǐ zhī yuán ]

【解釋】:飲水要明白它的**。比喻不忘本。

【出自】:明·張居正《答上師相徐存齋書》之二六:「謬膺重任,得免愆尤,實老師教庇所及,酌水知源,敢忘銜結。」

19樓:_才高八斗

千恩萬謝

謝天謝地

敬謝不敏

感激涕零

感極涕零

感激不盡

感恩懷德

感恩圖報

20樓:歐陽晨琳

千恩萬謝

謝天謝地

敬謝不敏

感激涕零

感極涕零

感激不盡 萬分感謝,感激不盡,拜恩私室,醉酒飽德,感激涕零感恩圖報

感激不盡

不勝感激

感恩懷德

感恩圖報

21樓:dear灬若相守

萬分感謝,感激不盡,拜恩私室,醉酒飽德,感激涕零感恩圖報

感激不盡

不勝感激

22樓:郜和卷綸

千恩萬謝

誠謝:衷心感謝。

懇謝:懇切稱謝。

厚謝:重重地感謝。

跪謝:1.跪著感謝。2.跪著道歉。

頂謝:頂禮感謝。

23樓:zyl冷漠

報償 報答 報德 報還 報效 報謝 璧謝 補情 不忘 酬報 酬勞 垂思 春暉 答禮 道勞

道謝 電謝 多謝 恩寵 恩賜 恩德 恩典 恩惠 恩情 恩人 恩遇 恩澤 服膺 俯念 感戴

感德 感激 感銘 感念 感紉 光寵 洪恩 眷眷 開恩 叩謝 霖雨 領情 鏤心 面謝

銘感 銘刻 銘佩 銘心 難忘 人情 紉佩 神馳 銜恩 謝詞 謝恩 謝客 謝禮 謝幕 謝帖

知恩 致謝 還人情 三春暉

常懷雲樹之思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君子之澤,五世而斬

知恩不報非君子,忘恩負義是小人

阿彌陀佛 報還大恩 寸草春暉 寸心銘佩 大恩大德 滴水之恩 睹物思人 恩恩怨怨

恩同再造 恩怨分明 恩重加山 感恩戴德 感恩圖報 感激涕零 感慨系之 感銘斯切 感紉盛情

感同身受 **** 耿耿於懷 功德無量 皇恩浩蕩 活命之恩 記憶猶新 結草銜環

結草之恩 空頭人情 鏤骨銘心 鏤心刻骨 沒齒不忘 沒身不忘 沒世不忘 夢魂縈繞 夢寐難忘

銘感五中 銘刻腦際 銘心刻骨 銘諸肺腑 念念不忘 念茲在茲 千恩萬謝 秋水伊人 人亡物在

紉佩教益 日思夜想 生死肉骨 天高地厚 物在人亡 謝天謝地 懸腸掛肚 言猶在耳 葉落歸根

一飯千金 一飯之恩 以德報德 以德報恩 以德報怨 以直報怨 縈迴腦際

表示感謝的文言詞語,文言文表達致謝的詞語有哪些?

感激涕零 感激不盡 感恩戴德 感恩圖報 千恩萬謝 先說點自己 不才啊 駑鈍啊 人家舉薦者不嫌棄你啊 過蒙拔擢啊 感情上 知遇之恩 舉薦者猶如 伯樂將來 效命於將來什麼的 文言文表達致謝的詞語有哪些?一 稱謝 1 解釋 稱謝,指道謝 對 表示感謝。2 出處 史記 絳侯周勃世家 天子為動,改容式車,使人...

形容感謝招待的成語有哪些,表示「感謝」的成語有哪些?需要100個

讀音du zu ji b o d 基本解釋 感謝zhi主人宴請的客氣話 dao。詳細解釋 1.解版釋 權 感謝主人宴請的客氣話。2.出自 詩經 大雅 既醉 既醉以酒,既飽以德。君子萬年,介爾景福。3.示例 到了醉酒飽德之後,各學師引了五位生童上二堂稟謝。表示 感謝 的成語有哪些?需要100個 表示感...

表示看的詞語,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瞻仰 俯視 仰望 鳥瞰 欣賞 觀賞 觀察 瀏覽 環顧 注視 凝視 頭盔 覬覦 俯瞰 仰望 環視 覬覦 表示看的詞語 朋友 打量,看望,觀察 花草 觀賞,欣賞,俯瞰 會欣賞 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1 左顧右盼 zu g y u p n 向左右兩邊看。出 處 三國 曹植 與吳季重書 左顧右盼 謂若無人 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