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感謝的文言詞語,文言文表達致謝的詞語有哪些?

2021-04-15 06:25:53 字數 2953 閱讀 8287

1樓:茅屋為瀟瀟歌

感激涕零、 感激不盡、 感恩戴德、 感恩圖報、 千恩萬謝

先說點自己:不才啊 駑鈍啊 人家舉薦者不嫌棄你啊 過蒙拔擢啊 感情上:知遇之恩 舉薦者猶如:伯樂將來:效命於將來什麼的

文言文表達致謝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稱謝

1、解釋:稱謝,指道謝;對…表示感謝。

2、出處:《史記·絳侯周勃世家》:「天子為動,改容式車,使人稱謝。」

3、譯文:皇帝為之感動,改變表情,用手扶車前的橫木,表達感謝。

二、拜謝

1、解釋:表示深切的謝意。

2、出處:《史記·項羽本紀》:「項王曰:『壯士。賜之巵酒!』則與鬥巵酒。 噲拜謝,起,立而飲之。」

3、譯文:項羽說:「壯士。賜予他美酒!」於是給他一斗美酒。噲拜謝,站起來把酒喝完。

三、酬謝

1、解釋:酬謝,指用金錢禮物、財物酒席等表示謝意,謝禮。

2、出處:《宋書·范曄傳》:「耀自往酬謝。」

3、譯文:耀自己去酬謝。

四、面謝

1、解釋:當面道謝。

2、出處:魯迅《書信集·致內山完造》:「改日另行面謝。」

3、譯文:改天另外當面感謝。

五、道謝

1、解釋:是指用言語表示感謝。

2、出處:潘訓 《鄉心》:「我們向那小夥計道謝後就出來,依他底話走去。」

3樓:zjc**座

稱謝 道謝 叩謝 拜謝 酬謝 致謝 申謝 厚謝 面謝 謙謝

「汝待吾恩重如山,定當面拜謝。」

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謝」字在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的解釋為:「謝,辭去也。辭,不受也。

曲禮: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

此謝之本義也。引為凡去之稱,又為衰退之稱。俗謂拜賜曰謝。

從言射聲,辭夜切,古音在五部。」可見,感謝義並不是「謝」的本義。「謝」的古代的中心詞義是道歉,後來,一般詞義感謝漸漸成了「謝」的最常用、最主要的意義,而「道歉」卻退居次要地位,以至於最後完全消亡,只以語素的形式存在於「謝罪」等現代漢語複音詞中。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解狐舉邢伯柳為上黨守,柳往謝之 曰:„子釋罪,敢不下拜。

‟曰:„舉子,公也;怨子,私也。子往矣,怨子如初也。

‟」《漢書·張安世傳》:「嘗有所薦,其人來謝。」這裡的「謝」與現代的意義一樣,指對別人的幫助或贈予表示感激。

此義在上古不多見。 古代漢語中存在大量含有感謝義的詞語,例如:謝步,親友前來拜訪或慶弔,事後赴其家回拜表示感謝。

謝忱,感謝的心意。謝表,舊時臣下感謝君主的奏章。 謝允,舊俗男方訂婚,向女方送禮拜謝。

謝帖,舊時受人禮物後表示答謝的回帖。 謝柬,即謝帖,感謝信。謝荷,猶感謝。

謝恩,對別人的恩惠用禮節表示感謝。 謝候,答報致謝。謝酒,宴會結束,道謝告辭。

謝情,感謝。謝啟,舊時對人表示答謝的一種文體。謝將,感謝。

謝箋,答謝的信。謝詞,在各種儀式上表示感謝的話。謝賀,猶感謝。

謝幕,演出閉幕後,觀眾鼓掌,演員站在臺前向觀眾敬禮,答謝他們的盛意。謝意,感謝的心意。謝犒,酬謝犒勞。

謝賞,感謝上級或長輩的賞賜。謝儀,即謝禮,酬金。謝德,感謝恩德。

謝謁,進見拜謝。感知,感激知遇。感刻,感激之情,銘刻於心。

感契,感激銘記。感荷,感謝。感恩,感懷恩德。

感恩圖報,感激他人對己所施的恩惠並設法報答。感恩懷德,感激別人的恩德。感感,感激。

感銘,感激而銘記於心。感激,衷心感謝。感激涕零,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非常感激。

感謝,因對方之好意或幫助而表示謝意

怎樣用文言文表示感謝?

5樓:999級吞天巨鯤

1、東漢·諸葛亮《前出師表》:不勝受恩感激 。

釋義:受到恩惠感激不盡。

2、現代·季孟波博士《畢業**》:長念師恩,謝無疆焉!

釋義:長久的念想著老師的恩情,感謝不盡。

3、漢·劉向《說苑‧修文》:感激憔悴之音作而民思憂。

釋義: 感激憔悴的聲音出現,為百姓思念憂慮。

4、戰國·荀子《勸學》:跪而叩謝者四也。

釋義:跪拜叩謝感激四次。

5、明·高明《琵琶記·丹陛陳情》:聯科誠惶誠恐,拜稽首。

釋義:聯合小心謹慎的跪拜點頭的感謝。

擴充套件資料表達感謝之情的古詩:

《遊子吟》唐代·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6樓:天秤永遠開心

感謝,是文言文「盛感謝意」的簡說

在文言文中,感謝亦可用「拜謝」、「酬謝」。如:「噲拜謝,起,立而飲之。」——《史記·項羽本紀》

需要注意的是,謝,在文言文中並不都是感謝的意思,有時表示認錯(謝罪)、辭、衰落等,需要根據文意理解。

如:《宋書·庾登之傳》:「 登之與晦俱曹氏壻,名位本同,一旦為之佐,意甚不愜。到廳牋,唯雲『即日恭到』,初無感謝之言。」

古文中表示感謝的字詞有哪些?

7樓:朝雨夕塵

銘感於心

感恩戴德

感同身受

如沐春風

榮幸之至

表示感謝話語的詞語

8樓:蛙家居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感激涕零 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文言文中表達對她的愛的話,文言文表示深愛對方的句子有什麼

摘錄 詩經 中的一些表達愛意的詩句 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

語文文言文實詞各個的意思,語文文言文128個實詞各個的意思

勸學 荀子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于越夷貉之子...

用文言文表示互相的字是什麼,文言文表示使,讓怎麼的字

現代漢語中的 互相 是互 相兩個單音節詞同義聯合組成的雙音節詞,在文言文中,只需要用其中一個即可。如 互 漁歌互答。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相 雞犬相聞。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上述句中的互 相,都是 互相 的意思。現代漢語中的 互相 是互 相兩個單音節詞同義聯合組成的雙音節詞,在文言文中,只需要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