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江河的千米是多少,我國七大江河各多少千米?

2021-08-04 00:18:21 字數 5937 閱讀 7016

1樓:紫光

七大江河:長江長6397千米、黃河長5456千米、松花江長2308千米、珠江長2216千米、遼河長1345千米、海河長1090千米、淮河長1000千米。

長江,世界第三大河,中國第一大河。長江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脈各拉丹冬峰西南側,在上海市崇明島注入東海。長江流域面積180萬平方公里,幹流長6397公里,僅次於尼羅河和亞馬孫河,居世界第三位。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約古宗列盆地的瑪曲,呈「幾」字形。

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市、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松花江中國七大河之一,全場2308km,黑龍江在中國境內的最大支流。松花江在隋代稱難河,唐代稱那水,遼金兩代稱鴨子河、混同江,清代稱混同江、松花江。松花江流經吉林、黑龍江兩省;流域面積55.

72萬平方公里,涵蓋東北四省區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年徑流量762億立方米。

珠江,又名粵江。 因流經海珠島而得名。是東、西、北三江及下游三角洲諸河的總稱,發源於雲南省曲靖市沾益縣馬雄山,流經中國中西部六省區及越南北部,在下游從八個入海口注入南海。

全長2214公里,流域面積453690㎞²,年徑流量3300多億立方米,居全國江河水系的第二位,僅次於長江,是黃河年徑流量的7倍,淮河的10倍。其長度及流域面積均居全國第4位。

遼河,中國七大河流之一。漢代以前稱句驪河,漢代稱大遼河,五代以後稱遼河。遼河發源於河北省平泉縣七老圖山脈的光頭山,流經河北、內蒙古、吉林,遼寧四省(自治區),全長1345公里,注入渤海,流域面積21.

9萬平方公里。

海河是中國華北地區的最大水系,中國七大河流之一。海河水系由海河干流和上游的北運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運河五大支流組成。海河干流,又稱沽河,起自天津金鋼橋,到大沽口入渤海灣。

以衛河為源,全長1,050公里,其幹流自金鋼橋以下長76公里,河道狹窄多彎。

淮河位於中國東部,介於長江與黃河之間,是中國七大河之一。古稱淮水,與長江、黃河和濟水並稱「四瀆」,是中國七大江河之一。淮河發源於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西部的桐柏山主峰太白頂西北側河谷,[1] 幹流流經河南、安徽、江蘇三省,淮河干流可以分為上游、中游、下游三部分,全長1000公里,總落差200米。

2樓:閃亮登場

中國七大江河

長江中國的第一大河——長江,全長6300公里,在世界世川中,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居世界第三位。長江從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發源,幹流流經青、藏、川、滇、渝、鄂、湘、皖、蘇、滬等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支流延至甘、陝、黔、豫、浙、桂、閩、粵等8省、自治區。長江水系龐大,浩蕩的長江干流加上沿途700餘條支流,縱貫南北,彙集而成一片流經180餘萬平方公里的廣大地區,佔中國總面積的18.

8%。長江的主要支流有雅礱江、岷江、嘉陵江、烏江、沅江、漢江和贛江等,它們的平均流量都在1000立方米∕秒以上(均超過黃河水量),其中,流域面積以嘉陵江為最大,為16萬平方公里;長度以漢江最長,為1577公里;水量以岷江最豐,為877億立方米。長江流域大部分處於**帶季風氣候區,溫暖溼潤,多年平均降水量1100毫米,多年平均入海水量近1億立方米,佔中國河川徑流部量的36%左右,等於20條黃河。

黃河黃河全長5464公里,為中國第二大河。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盆地,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9省、自治區,在山東省墾利縣注入渤海。黃河流域面積79.

5萬平方公里(包括鄂爾多斯內流區4.2萬平方公里),彙集了40多條主要支流和1000多條溪川,流域面積達75萬平方公里。黃河流域年平均降水400毫米左右,而黃河平均年徑流總量僅580億立方米,佔全國河川徑流總量的2%,在中國各大江河中居第8位。

黃河含沙量極大,年輸沙量16億噸,平均含沙量達35公斤,是舉世聞名的多沙河流。黃河的主要支流有上游段(河源至河口鎮)的大夏河、洮河、湟水(包括大通河),其中洮河是黃河上游的最大支流,發源於甘肅斜山東麓,在劉家峽附近入黃河;中游段(河口鎮至河南鄭州的桃花峪)的無定河、汾河、渭河、伊洛河,其中渭河是黃河的最大支流,發源於甘肅省渭源的鳥鼠山,橫貫八百里秦川的關中平原,在潼關匯入黃河;下游段(鄭州以下至河口),此段處於華北平原上,是地上「懸河」,黃河兩岸幾乎所有河流都無法注入黃河,只有發源泉于山東泰山的汶河,居高臨下,藉助於京杭大運河,才使其一部分水量注入黃河。黃河流域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各地氣候差異較大,從南到北屬溼潤、半溼潤、半乾旱和乾旱氣候。

珠江珠江是中國第四大河,幹流總長2215.8公里,流域面積為45.26萬平方公里(其中極小部分在越南境內),地跨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湖南、江西以及香港、澳門8省、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

珠江之名,始於宋代,原指流溪河流至廣州白鵝潭至虎門一段70多公里的河段。現在所說的珠江,是個水系的概念,它由西江、北江、東江和三角洲河網組成的珠江水系,干支流河道呈扇形頒分佈,形如密樹枝狀。西江是珠江水系的主幹流,全長2214公里,流域面積35.

3萬平方公里。珠江水系河流眾多,集水面積在1萬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8條,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9條。

松花江松花江全長1927公里,流域面積約為54.5公里,佔東北地區總面積的60%,地跨吉林、黑龍江兩省。其主要支流有嫩江(全長1089平方公里,流域面積28.

3萬平方公里,佔松花江流域總面積的一半以上)、呼蘭河、牡丹江、湯旺河等。佳木斯以下,為廣闊的三江平原,沿岸是一片土地肥沃的草原,多沼澤溼地,為中國著名的「北大荒」。松花江雖然是黑龍江的支流,然而在經濟意義上卻遠遠超過黑龍江。

淮河淮河位於長江與黃河兩條大河之間,是中國中部的一條重要河流,由淮河水系和沂沐泗兩大水系組成,流域面積26萬平方公里,干支流斜鋪密佈在河南、安徽、江蘇、山東4省。流域範圍西起伏牛山,東臨黃海,北屏黃河南堤和沂蒙山脈。淮河發源於河南與湖北交界處的桐柏山太白頂(又稱大復峰),自西向東,流經河南、安徽和江蘇,幹流全長1000公里。

汶、泗、沂、沭4條河流,原來都是淮河的支流,後因與大運河相通,只有部分水量進入淮河,但廣義的淮河域仍包括這4條河流。淮河是中國地理上的一條重要界線,是中國**帶溼潤區和暖溫帶半溼潤區的分界線;中國平均950毫米的等雨量線也基本沿淮河干流;在農業上,淮河以北一般以兩年三熟耕作制居多,糧食作物以小麥為主,而淮河以南水田比重大,以稻麥兩熟制較為普遍。

海河海河是中國華北地區最大水系。海河干流起自天津金鋼橋附近的三岔河口,東至大沽口入渤海,其長度僅為73公里。但是,它的卻接納了上游北運、永定、大清、子牙、南運河五大支流和300多條較大支流,構成了華北最大的水系——海河水系。

這些支流像一把巨扇鋪在華北平原上。它與東北部的灤河、南部的徒駭與馬頰河水系共同組成了海河流域,流域面積31.8萬平方公里,地跨京、津、冀、晉、豫、魯、內蒙古等7省、自治區、直轄市。

遼河河全長1430公里,流域面積22.94平方公里,地跨內蒙古、遼寧二省區。東、西遼河在遼寧省昌圖縣福德店附近匯合後始稱遼河。

遼河干流河谷開闊,河道迂迴曲折,沿途分別接納了招蘇臺河、清河、秀水河,經新民至遼中縣的六間房附近分為兩股,一股向南稱外遼河,在接納了遼河最大的支流――渾河後又稱大遼河,最後在營口入海;另一股向西流,稱雙臺子河,在盤山灣入海。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長6300千米,黃河長,5464,千米,松花江長3300,千米,珠江強兩千一百九十七千遼河,長1390,千米,海河長1090,千米

4樓:

長江長6300千米;

黃河長5456千米;

松花江長2308千米;

珠江長2216千米;

遼河長1390千米;

海河長1090千米;

淮河長1000千米。

5樓:皇族灬龍哥

中國長度排名前七的河流:

長江長6300千米;

黃河長5456千米;

松花江長2308千米;

珠江長2216千米;

遼河長1390千米;

海河長1090千米;

淮河長1000千米。

6樓:揭浩慨

長江:6300千米 黃河:5456千米 松花江:

2308千米 珠江:2216千米 遼河:1390千米 海河:

1090千米 淮河:1000千米

我國七大江河各多少千米?

7樓:厚冬易

長江——6300km;黃河——5464km;黑龍江——4370km;松花江——3300km;珠江——2197km;雅魯藏布江——2057km(中國境內);瀾滄江——1612km(中國境內)。

我國七大江河各多少千米

8樓:暴走少女

長江——6300km;黃河——5464km;黑龍江——4370km;松花江——3300km;珠江——2197km;雅魯藏布江——2057km(中國境內);瀾滄江——1612km(中國境內)。

一、長江

長江發源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脈各拉丹冬峰西南側,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幹流流經青海、**、四川、雲南、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於崇明島以東注入東海,全長6300餘公里,比黃河長800餘公里,在世界大河中長度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居世界第三位。但尼羅河流域跨非洲9國,亞馬孫河流域跨南美洲7國,長江則為中國所獨有。

二、黃河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

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三、黑龍江

黑龍江省,簡稱「黑」,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哈爾濱。位於中國東北地區北部,界於北緯43°26′—53°33′,東經121°11′—135°05′之間,北、東部與俄羅斯相望,西部與內蒙古相鄰,南部與吉林接壤,是中國最北端以及陸地最東端的省級行政區。總面積47.

3萬平方千米。

黑龍江省地貌特徵為「五山一水一草三分田」。地勢大致呈西北、北部和東南部高,東北、西南部低,由山地、臺地、平原和水面構成。

地跨黑龍江、烏蘇里江、松花江、綏芬河四大水系,屬寒溫帶與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黑龍江省位於東北亞區域腹地,是亞洲與太平洋地區陸路通往俄羅斯和歐洲大陸的重要通道,中國沿邊開放的重要視窗。

四、松花江

中國七大河之一,黑龍江在中國境內的最大支流。松花江在隋代稱難河,唐代稱那水,遼金兩代稱鴨子河、混同江,清代稱混同江、松花江。松花江流經吉林、黑龍江兩省;流域面積55.

72萬平方公里,涵蓋東北四省區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年徑流量762億立方米。

五、珠江

珠江,又名粵江,是中國第二大河流 ,境內第三長河流 。珠江原指廣州到入海口96公里長的一段水道,因為它流經著名的海珠島(石)而得名,後來逐漸成為西江、東江、北江以及珠江三角洲上各條河流的總稱。

珠江發源於雲貴高原烏蒙山繫馬雄山,流經中國中西部六省區及越南北部,在下游從八個入海口注入南海。

六、雅魯藏布江

雅魯藏布江:是中國最長的高原河流,位於**自治區境內,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發源於**西南部喜馬拉雅山北麓的傑馬央宗冰川,上游稱為馬泉河,由西向東橫貫**南部,繞過喜馬拉雅山脈最東端的南迦巴瓦峰轉向南流,經巴昔卡出中國境。

水能蘊藏量豐富,在中國僅次於長江。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是世界第一大峽谷,獲得中國世界紀錄協會的世界最深大峽谷、世界最長大峽谷兩項世界紀錄的認證。

七、瀾滄江

瀾滄江源出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西北,吉富山麓扎阿曲的谷湧曲,源自北面的一座叫「吉富山」(e94°41′12″,n33°45′35″,海拔5552米)的山頭下(冰川末端位置:e94°40′52″,n33°45‵48″,海拔5160米)。

主幹流總長度4909千米,其中國內長2139千米,瀾滄江流經青海、**和雲南三省,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出境成為寮國和緬甸的界河,後始稱湄公河(mekong river)。湄公河流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國南海。

中國的七大江河各有多長,我國七大江河各多少千米

中國七復大江河 1 長江,長度 制6300公里 流域面積 1807199平方公里.2 黃河,長度5464公里,流域面積 752443平方公里.3 黑龍江,長度3420公里,流域面積 1620170平方公里.4 珠江,長度2197公里,流域面積452616平方公里.5 瀾滄江,長度2153公里,流域面...

我國七大藏書閣是哪七大

我國的七大藏書閣 北京的文淵閣和北京圓明園文源閣 承德避暑山莊的文津閣 瀋陽的文溯閣 鎮江金山寺內的文宗閣 揚州的文匯閣和杭州西湖孤山的文瀾閣。七大藏書閣簡介 七大藏書閣,是珍藏 四庫全書 的書庫,皆以文為首,第二個字多從水旁,象徵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二百多年來,七大藏書閣在帝國主義的蹂躪下,有的已遭...

世界七大奇蹟的簡介,世界七大奇蹟分別是什麼

世界七大奇蹟 詳情 在2500年前,腓尼基旅行家昂蒂帕克寫下了眩人耳目的七大奇蹟清單 世界七大奇蹟分別是什麼 世界七大奇蹟都是哪七大奇蹟?埃及胡夫金字塔 2.奧林匹亞宙斯巨像 3.阿爾忒彌斯神像 4.摩索拉斯基陵墓 5.亞歷山大燈塔 6.巴比倫空中花園 7.羅德島太陽神巨像 古代世界七大奇蹟 最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