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核桃瓜子為什麼會上癮,吃核桃瓜子會胖嗎?

2021-08-04 00:15:49 字數 5617 閱讀 7883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有人會上癮?

精神病學家諾拉·沃爾科就是一位致力於研究人類為什麼會成癮的權威人物。她把藥品和酒精對人類的**與我們身邊一些上班不知疲倦的「工作狂」聯絡起來,試圖發現成癮與適度「上癮」有哪些共同之處。在研究過程中她驚訝地發現,大腦對「有益的愛」和「有害的毒癮」所激發出的都是同一種感受快樂的化學過程!

如果從大腦機能的角度**人為什麼會對一些事物上癮,首先要向大家介紹我們大腦中一個叫做「享樂區」(hedonicregion)的區域。每當癮君子吸食毒品時,可卡因會對大腦進行化學反應式的刺激,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快感;如果這種刺激是經常性的,大腦會對自身的這種化學反應上癮。也正是因為癮君子經常吸毒導致大腦的上癮,所以單純靠意志力是無法徹底戒掉毒癮的。

沃爾科通過長期的觀察研究發現,無論是我們吃漢堡包時,還是孩子們看見自己成績單上得了「a」時,大腦都會釋放一種名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而這種大腦化學物就是讓我們感覺「快感」和「興奮」的原始物質。

雖然僅憑一種大腦化學物的經常性分泌並不足以讓人上癮,但是,當大腦無法製造出足夠的多巴胺以應付壓力而「碰巧」這時人們又有機會喝酒、抽菸、甚至吸毒、共用針頭注射時,那麼,最終結果只有一個:讓人感覺一種快感並隨之上癮!而研究結果也發現,癮君子們可用的多巴胺感受確實少於正常人。

但毒品或是其他被人濫用的藥物卻正好有提高大腦多巴胺水平的作用。

大腦的化學組成會改變

沃爾科還發現,在大腦活動方面,癮君子與患有強迫性神經症患者的大腦活動是相似的。雖然這兩種病在常人看來本無聯絡,但它們卻都有一種共同點,即一種是無法遏制用藥的衝動,另一種是非要完成某種程式、儀式才能讓自己感覺舒服。這也說明,上癮也許並不是單純為了追求快感,而一些藥物卻可能改變了大腦的化學組成,而在迅速產生的快感消退後誘發的一種服用更多藥物的衝動。

雖然目前的科研結果表明,癮君子上癮最主要的原因與大腦分泌出的某種物質有關,但這並不能說明科學已經為癮君子和其他一些對藥物、酒精上癮的人就找到了開脫之辭。

參考資料:2023年2月13日 北京青年報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核桃和瓜子等富含血清素:5-羥色胺

3樓:匿名使用者

把牙齒全弄掉~```就戒掉了`

吃核桃瓜子會胖嗎?

為什麼吃辣椒會上癮?

4樓:匿名使用者

1、生理學原因:辣椒裡含有一種成分叫辣椒素,辣椒素會產生辣感,而這種辣感是可以讓神經細胞「升溫」的生物鹼,辣感實際上是疼痛感。我們都不喜歡疼痛,但卻喜歡身體因受到這種燒灼般疼痛所產生的內啡肽,這可是一種內源性嗎啡,能讓人產生愉悅、欣快的感覺。

隨著身體對這種辣痛感的逐步適應,要產生內啡肽就需要更多的辣椒素來刺激,這也是吃辣會上癮,越吃辣度越高的原因。

2、心理學原因:心理學上,把吃辣上癮這種行為叫做單純**效應,指的是人們偏好於對熟悉的事物產生喜愛之情。若你的食物中出現辣的次數越多,你對辣產生的疼痛刺激會越來越不敏感,你會需要更大劑量的辣椒素來達到原來劑量的辣椒素就能產生的燒灼刺激感,有點像藥物的耐受性。

5樓:匿名使用者

當辣椒的辣味刺激舌頭、嘴的神經末梢,大腦會立即命令全身「戒備」:心跳加速、唾液或汗液分泌增加、腸胃加倍「工作」,同時釋放出內啡肽。若再吃一口,腦部又會以為有痛苦襲來,釋放出更多的內啡呔。

持續不斷釋放出的內啡呔,會使人感到輕鬆興奮,產生吃辣後的「快感」。吃辣椒上癮的另一個因素是辣椒素的作用。當味覺細胞接觸到辣椒素後會更敏感,從而感覺食物的美味。

在人們吃辣椒時,只要不將口腔辣傷,味覺反而敏感了。此外,在食用辣椒時,口腔內的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腸蠕動加速,人在吃飯不香、飯量減少時,就產生吃辣椒的念頭。事實上,不管吃辣成癮與否,適量吃辣椒對人體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6樓:菊菊妞

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

辣的原因:辣椒辣的程度與辣椒的顏色有一定關係,一般紅色辣椒要比綠的辣,綠的則比紫色、黃色、黑色辣椒辣,這是因為辣椒在成熟時都會變成紅色,辣味最強,黃色、紫色辣椒等大多為甜椒。

上癮的原因:因為當辣椒的辣味刺激舌頭、口腔的神經末梢時,機體的神經系統會反射性地出現心跳加速、唾液及汗液分泌增加、腸胃蠕動增快而加倍「工作」;同時興奮性的刺激會使大腦釋放出內啡肽,再吃下去,大腦又會以為有痛苦襲來,於是釋放出更多的內啡肽。內腓肽會促進大腦內另一種物質——多巴胺的分泌。

祝您生活愉快,滿意望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很辣,就像有人喜歡探險,喜歡刺激的東西一樣,沒有了這種刺激人生就缺少了樂趣。我也覺得辣椒很好吃,火辣辣的很是可口,也很刺激。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舌頭有味蕾,對辣的鹹的特酸的敏感,比較偏愛口味重的

9樓:頭腦眼大設計

為何人類吃辣為會上癮?科學家說出真相,網友:沒想到辣椒白吃了

核桃和瓜子的好處有什麼差別?

10樓:我叫瓜娃子別搶

差別:核桃健腦作用明顯,瓜子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核桃的好處

核桃的藥用價值很高,中醫應用廣泛。中醫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

唐代孟詵著《食療本草》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宋代劉翰等著《開寶本草》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發,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記述,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腳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等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人體在衰老過程中鋅、錳含量日漸降低,鉻有促進葡萄糖利用、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核桃仁的鎮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顯,冬季,對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療效極佳。可見經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體,又能抗衰老。

有些人往往吃補藥,其實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實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補藥還好。

瓜子的好處

葵花子當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人體必需的亞油酸約達到50%~60%。我們知道,亞油酸不僅可以降低人體的血清膽固醇,而且可以抑制血管內膽固醇的沉澱。所以,我們多食用葵花子,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除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外,葵花子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葉酸、鐵、鉀、鋅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葵花子當中有大量的食用纖維,每7克的葵花子當中就含有1克,比蘋果的食用纖維含量比例高得多。美國癌症研究所在有關實驗當中已經證明,食用纖維可以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

葵花子當中鐵的含量是葡萄乾和花生的兩倍,所以也可以預防貧血的發生。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在葵花子的蛋白質當中含有精氨酸。精氨酸是製造**不可缺少的成分。

因此,處在生育期的男人,每天食用一些葵花子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11樓:紫玉紫雪紫萱

瓜子:降低膽固醇,瓜子裡面含有的某種油脂(個人認為跟核桃似地),對**/眼睛/大腦都有好處,核桃:一樣

12樓:愛我吧

核桃補腦,瓜子補鋅,這兩樣對小孩的智力發育都有好處

13樓:花漾

核桃可以補氣,瓜子不行吧

剛吃完核桃能吃瓜子嗎

14樓:就來杭州新東方

是可以一起吃的。

核桃營養價值很高,但是核桃也有一些飲食禁忌您知道嗎?

那核桃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呢?

白酒白酒核桃中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多食容易燥火,白酒甘辛火熱,兩者同時容易導致血熱,輕者燥咳,嚴重者出現流鼻血情況。

甲魚甲魚過多食用導致消化不良,核桃吃多了也容易脹氣,兩者同食會加重影響身體健康。

茶茶中含有的鞣酸能與核桃中鐵、蛋白質結合,生成不溶性沉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吃核桃時不能喝濃茶。

油瓜子不能與西瓜同食,否則會使人嘔吐酸水。 南瓜子不能跟羊肉一起吃,可能會引起腹脹、胸悶等症。

15樓:unusual滿

必須要正經回答!核桃,

味甘、性平,溫,無毒,微苦,微澀。

核桃味甘、性溫,入腎、肺、大腸經。可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

主治:腎虛喘嗽、腰痛;(核中木質隔層)味苦、性溫;補腎,澀精。

1.破血祛瘀:用於血滯經閉、血瘀腹痛、蓄血發狂、跌打瘀能等病症。

2.潤燥滑腸:用於腸燥便祕的大便難解。

本品苦洩散瘀,入肝經血分,有較強的活血調經、祛瘀生新之功,適於血分瘀滯較重者。此外,兼有潤腸、止咳之功。

瓜子(注意是生瓜子),

「嗑」更讓人受益頗多,不僅能增強消化功能,這是因 為瓜子的香味刺激了舌頭上的「味蕾」,使它呈興奮狀態,傳至消化器官,各種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應地旺盛起來,無疑利於消食化滯。飯前嗑,促進食慾;飯後嗑,促進消化食物。尤其是在吃了油膩的食物後嗑一 把瓜子,好處更大。

飯後嗑瓜子好,因為葵花子與西瓜子都富含脂肪、蛋白質、鋅等微量元素,可增強消化功能。嗑瓜子能夠使整個消化系統活躍起來。瓜子的香味刺激舌頭上的味蕾,味蕾將這種神經衝動傳導給大腦,大腦又反作用於唾液腺等消化器官,使含有多種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對旺盛。

列舉幾種市面常見的瓜子

葵瓜子,

味甘,性平。葵花子當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葵花子油是近幾年來深受營養學界推崇的高檔健康油脂。葵花子脂肪酸及維生素e含量豐富

炒後性溫燥,多食易引起口乾、口瘡、牙痛等「上火」症狀。

所以以上的好處是針對生葵瓜子而言。

南瓜子,

南瓜子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羅卜素、視黃醇當量、硫胺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e、鉀、鈉、硒、銅、鋅、錳、鐵、鎂、鈣、磷等成分。還含有豐富的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及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南瓜子有驅蟲作用,適當嗑點瓜子,能刺激舌頭上的味覺神經,促進唾液、胃液的分泌,有利消化,有益健康,還能促進面部肌肉的運動。

另一種看法認為白瓜子適用於每天一次,每次50克,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因為曾有過多食用南瓜子而導致頭昏的報道。胃熱病人宜少食,否則會感到脘腹脹悶。此外白瓜子食過多的話殼上的鹹味會讓人得胃癌的機率提升,除非多喝一兩杯水來沖淡。

白瓜子食過多仍然會使咽喉的淤痰增多 ,結腸炎或胃炎發作,所以最好分幾次間斷的食用比較好,食用用過多一定要記得多喝溫水,以免舌頭過敏味覺失靈,同時防止減低結腸炎和胃炎的發作。

西瓜子,

分成糖鹽瓜子跟醬油瓜子,西瓜子能健胃、利肺、潤腸

總結起來!!炒過的瓜子都會有這樣的弊端,

*瓜子含鹽分太高,容易引發高血壓,而高血壓是萬病之源。長期嗑瓜子瓜子殼會大量的帶走人們的唾液,而大量的缺乏唾液會對人的生命健康都是有威脅和害處;

*瓜子中含有一定的糖分,糖尿病人應該儘量少吃,如果每天吃500克的瓜子,對血糖肯定會有影響,不利於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多吃瓜子對糖尿病不利;

*瓜子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油脂,大量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升高血糖。

*嗑瓜子時,唾液會因粘附在瓜子殼上被吐出而損失。唾液過多流失,會導致口腔潰瘍、牙齦炎、齲齒、消化不良等病,而且還使味覺遲鈍,食慾減退。

而核桃同樣也是高蛋白,高脂肪的堅果,也要視乎核桃的量吃了多少,再來瓜子也最多隻能吃50g,手捉一小撮。

吃核桃會不會上火,吃核桃會上火嗎?

應該不是很上火,不過炒的就不清楚了 搜尋一下 核桃又稱胡桃,西漢時由張騫自西域帶回後傳遍全國,其果實營養豐富而味美。據科學測定,每公斤核桃仁相當於5公斤雞蛋或9公斤鮮牛奶的營養價值。每100剋核桃仁可產生670千卡熱量,是同等重量糧食所產生熱量的一倍。核桃藥用價值較高,據 本草綱目 記載,核桃味甘性...

吃核桃的好處,吃核桃有什麼好處

核桃是屬於一種堅果類的食物,它的蛋白質 脂肪的含量是比較高的,並且它的脂肪當中主要是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我們保護血管 預防動脈硬化 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都是很有益的,而且核桃它含有的 3脂肪酸對於健腦也是很有幫助的,因而大家可以經常的吃些核桃,但是由於它的脂肪含量比較高,所以不宜多吃。中醫認為,核桃...

吃核桃的好處,吃核桃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核桃又名胡桃,在國際市場上它與扁桃 腰果 榛子一起,並列為世界四大幹果。它的足跡幾乎遍及世界各地,主要分佈在美洲 歐洲和亞洲很多地方。其產量除美國外,即推中國。核桃在國外,人稱 大力士食品 營養豐富的堅果 益智果 在國內享有 萬歲子 長壽果 養人之寶 的美稱。其卓著的健腦效果和豐富的營養價值,已經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