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誰知道為什麼60歲叫花甲之年

2021-08-04 15:07:34 字數 5311 閱讀 9605

1樓:

六十歲為什麼稱為「花甲」

人們習慣稱六十歲為「花甲」,稱六十歲以上的老人為「花甲老人」、「花甲之年」。「花甲」是「花甲子」的簡稱,這一名稱的來歷和我國古代的干支紀年法密不可分。 干支,即天干、地支。

天干本稱「幹」,地支本稱「支」,是上古時代就已出現的一種計數、計時符號。 天干有十個,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共十二個,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個天干和十二個地支(組合時單數配單數,雙數配雙數,如甲子、乙丑,而不能是甲醜、乙子)組合為六十對不重複的計數單位(成語「丁是丁,卯是卯」即源於此。因為「丁」和「卯」分別屬於天干和地支,混誤不了,所以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辦事認真,毫不含糊)。組合時,以十干為主,自「甲」開始,依次與十二地支相配合。

到第十支時,十干已全部配完,那麼再從第一干開始與第十一支相配,依次類推下去,共得六十組,稱為「六十甲子」。六十年周而復始,所以六十歲是「花甲」之年。 據考證,公元前十三世紀的商代,我國就已經有用干支記日的記載,而用干支紀年,一般認為開始於東漢光武帝建武十三年(公元54年)。

在此以前的干支,是後人加上的。干支紀年從東漢開始一直沿用至今。

六十歲叫花甲之年,七十歲叫古稀之年,不過,八十歲叫什麼?

2樓:

猜字謎:古稀之年心不悲,是什麼字?這個太簡單,我1秒就能猜到猜到

3樓:匿名使用者

50歲是知命之年,知非之年,60歲是花甲70歲是古稀,80歲是枚朝之年。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5樓:

杖朝之年。

各年齡段的叫法:

1.不滿週歲——襁褓;

2.2~3歲——孩提;

3.女孩7歲——髫年;

4.男孩8歲——齠年;

5.幼年泛稱——總角;

6.10歲以下——黃口;

7.13~15歲——舞勺之年;

8.15~20歲——舞象之年;

9.12歲(女)——金釵之年;

10.13歲(女)——豆蔻年華,

11.15歲(女)——及笄之年;

12.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13.20歲(女)——桃李年華;

14.24歲(女)花信年華;

15.至出嫁—— 梅之年;

16.至30歲(女)——半老徐娘;

17.20歲(男)——弱冠;

18.30歲(男)——而立之年;

19.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20.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21.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22.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23.80歲——杖朝之年;

26.80~90歲——耄耋之年;

27.90歲——鮐背之年;

28.100歲——期頤。

6樓:舊僑年紀重

:80一90叫耄耋之年

而立之年 知命之年 古稀之年 不惑之年 花甲之年 各代表多少歲?

7樓:匿名使用者

而立之年:指三十歲

不惑之年:指四十歲

知命之年:指五十歲(又「知天命」、「半百」)花甲之年:指六十歲

古稀之年:指七十歲

耄耋之年:指

八、九十歲

期頤之年:一百歲

8樓:匿名使用者

剛才已有網友回答了,我只好給你一些資料,拓展一下思維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孟子·盡心上》:「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

黃口:本意是雛鳥的嘴;指代嬰兒。

垂髫(tiao):幼童,古時兒童不束髮;頭髮下垂。髫:兒童垂下的頭髮,因此稱兒童或童年為垂髫;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束髮:古代男孩成童,將頭髮束成一髻。因此用束髮代指成童,當指八歲以上的兒童。

總角:古代男女末成年前束髮為兩髻,形狀如角,故稱總角。《詩經·氓》「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豆蔻年華:豆蔻,一種多年生植物。豆蔻年華喻指十三四歲的姑娘。

笄(ji)年:古代女於十五歲就把頭髮梳攏來,挽一個髻,插上叫做笄的首飾,叫笄禮。加笄後就表示她已成年,所以女子到了成年,叫「笄年」,又稱「及笄」。

《禮·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弱冠:《儀禮·曲禮》中將男子二十歲稱「弱」,到這個年齡就可舉行冠禮。其時身體尚弱,故稱弱冠。

結髮:初成年。《漢書·施仇傳》:「結髮事師數十年,賀不能及」。後稱元配為結髮。曹植詩《種葛篇》:「與君初婚時,結髮恩義深」。

而立:《論語·為政篇》:「子曰:君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後來因此稱三十歲為「而立之年」。

不惑:人到四十稱「不惑之年」。意思是人到此時已掌握知識,能明辨事理,而不致迷惑。《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

知命:本意指認識天命。《論語·為政》「五十而知天命」。後因以知命為五十歲之代稱。

花甲:古人用天干和地支相配來紀年,天干地支順次組合為六十個紀序年號,故稱六十甲子,也稱花甲子或花甲。每六十年一個迴圈,所以稱六十歲為「花甲之年」

古稀:七十歲的代稱。唐杜甫《曲江二首》之二:「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耄耋(mao die):指八

十、九十歲。《禮·曲禮》上:「八十九十曰耄。」六十以上曰耋。後來用「耄耋」泛指年壽高。

下壽 中壽 上壽:古人以六十為下壽,七十為中壽,九十為上壽。

期頤:稱百歲之人。百歲為人生年數之極,故曰期。此時起居生活待人養護,故曰頤。《禮·曲禮》上:「百年曰期頤」。

9樓:玫瑰她愛你

1、幼學之年:10歲。

2、而立之年:30歲。

3、不惑之年:40歲。

4、花甲之年:60歲。

5、古稀之年:70歲。

關於上述幾句話的出處為:《為政》

《為政》篇包括24章。

本篇主要內容涉及孔子"為政以德"的思想、如何謀求官職和從政為官的基本原則、學習與思考的關係、孔子本人學習和修養的過程、溫故而知新的學習方法,以及對孝、悌等道德範疇的進一步闡述。

10樓:匿名使用者

30 50 70 40 70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指30歲,40歲,70歲,50歲,60歲

花甲之年是什麼意思

12樓:憶安顏

形容已經年過六十的老人。

花甲:舊時用天干和地支

相互配合作為紀年,六十年為一花甲,亦稱一個甲子。

【讀音】huā jiǎ zhī nián

【出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趙牧)大中、鹹通中;效李長吉為短歌;對酒曰:『……手捋六十花甲子;迴圈落落如弄珠。』

弱冠:男子二十歲左右。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冠禮,戴上**帽子。因不到壯年,故稱「弱冠」。

而立:三十歲。《論語》:「三十而立」。立,指「有所成就」。

不惑:四十歲。《論語》:「四十而不惑。」惑:迷惑。

知天命:五十歲。《論語》:「五十而知天命」。

花甲:六十歲。古代六十年為一甲子。

古稀:七十歲。杜甫《曲江》詩:「人生七十古來稀」。

耄耋[mao die (四聲,二聲)]:**十歲。泛指老年。《禮記》:「八十九十曰耄」。《詩》毛傳:「八十曰耋」。

期頤:一百歲。《禮記》:「百年為期頤。

13樓:平常心新號

花甲之年

【釋義】花甲:舊時用天干和地支相互配合作為紀年,六十年為一花甲,亦稱一個甲子。花:形容干支名號錯綜參差。指六十歲。

【出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第六十六卷:「(趙牧)特大中、鹹通中斆(效)李長吉為短歌,對酒曰:『……手埒六十花甲子,迴圈落落如弄珠。』」

14樓:天下好好玩

形容60歲的老人。

不滿週歲的兒童――襁褓,

2-3歲――孩提,童年——總角,垂髫,

8歲(男)——齡年,

10歲以下――黃口,

10歲(女)——髻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14歲(女)――豆蔻年華,

13—15歲——舞勺之年,

15歲(女)——及笄之年,

15歲(男) ------- 志學之年,

15—20歲——舞家之年,

16歲(女)――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蓓(信),年華出嫁——標梅之年,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

50歲――知命之年、半百,

60歲――花甲,平頭之年、耳順之年,杖鄉之年,70歲――古稀、杖國之年8,

0歲――杖朝之年

88歲——米壽,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臺,駘)背之年,

99歲——白壽100歲――期頣 ,人瑞,

108歲——茶壽

希望能幫到您,望採納。

15樓:手慢半拍

過去古代我們祖先用干支來計時,用十個天干和十二個地支,兩兩相配組成六十個組合,叫六十甲子,一般就叫六十花甲子,花甲之年就是最後一個組合,也就是人們說的花甲之年,是指此人這年六十歲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60年為一個甲子

花甲之年就是60歲的意思

請問誰知道這個叫什麼,請問大家,誰知道這個叫什麼告訴我哈,謝謝

心葉日中花 是一種常見的觀賞植物,在不少小區公園的草坪和很多園藝愛好者的陽專臺均常能屬 見到。其葉片心狀卵形而得名,花色從橙紅到深紅都有,常見枝繁葉茂,花開不斷。還可以作為蔬菜食用,家常菜 涼拌穿心蓮 便是用心葉日中花製作的。心葉日中花本質也屬於多肉類的一種,秉承不少多肉植物的特點,喜溫暖 耐乾燥,...

請問誰知道這是什麼花,請問誰知道這種是什麼花?

三色堇 三色堇別名貓兒臉蝴蝶花人面花鬼臉花 請問誰知道這種是什麼花?石竹花因其莖具節,膨大似竹,故名。石竹花又稱洛陽花 石柱花,是石竹科 石竹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國傳統名花之一。石竹花種類較多,花色鮮豔,花期也長,盛開時五顏六色,絢麗多彩。請問誰知道這是什麼花 你好,這是,鶯歌鳳梨,多穗鶯哥,學...

請問誰知道這是什麼電影麼,請問誰知道這個是什麼電影嗎?

我敢打賭,誰都不知道 啥都沒有,問什麼電影,這不是開玩笑嗎?是不氣的哦還差哈哈哈哈哈哈還差哈哈同事姐婆!請問誰知道這個是什麼電影嗎?殭屍來襲之活死人編年史 wyrmwood chronicles of the dead teaser 2017 導演 kiah roache turner編劇 ki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