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硝酸鈉有什麼作用,誰知道亞硝酸鈉溶液有什麼用途

2021-08-04 15:32:28 字數 2169 閱讀 6977

1樓:過分的氫氧伊人

亞硝酸鈉是亞硝化劑,能生成亞硝基肌紅蛋白,有髮色作用,求採納呀!

2樓:軒轅秋虎

亞硝酸鈉是一種工業鹽,屬於胺類,分子式nano2,為白色或微黃色斜方晶體,雖然和食鹽氯化鈉很相像,但有毒,不能食用,並且是致癌物質。易溶於水和液氨中,水溶液穩定,微溶於甲醇、乙醇、乙醚。可從空氣中吸收氧氣,變成硝酸鈉,既有還原性,又有氧化性。

用於織物染色的媒染劑,絲綢、亞麻的漂白劑,金屬熱處理劑,鋼材緩蝕劑,氰化物中毒的解毒劑,實驗室分析試劑,在肉類食品加工中用作髮色劑、放微生物劑、防腐劑。

3樓:小舞亂飛

防腐,提亮肉製品的顏色

亞硝酸鈉有什麼作用?

4樓:景秀花戴念

亞硝酸鈉之一

亞硝酸鈉(nano2)是一種無色或淺黃色的晶體,有鹹味,外觀類似於食鹽(nacl)。亞硝酸鈉用於印染、漂白等行業,它還廣泛用作防鏽劑,是建築業常用的一種混凝土摻加劑。在攪拌混凝土時,加入適量的氯化鈉、氯化鈣及亞硝酸鈉等,可以促進混凝土凝固,提高強度,也可以用於北方冬季施工時,混凝土防凍。

亞硝酸鈉有毒。人如果食用含有亞硝酸鈉的食物,亞硝酸鈉進入血液後,把亞鐵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使血液失去攜氧功能,而造成組織缺氧。表現症狀為口脣、指甲、**發紫,頭暈、嘔吐、腹瀉等,嚴重的可以使人因缺氧而死亡。

由於亞硝酸鈉外觀類似食鹽,因此要嚴防把它誤當食鹽食用。

腐爛的蔬菜等也含有亞硝酸鈉等亞硝酸鹽類,不能食用。

除上述的急性中毒以外,亞硝酸鹽類還對人有致癌作用,應加以注意。

亞硝酸鈉之二

無色或黃色晶體。密度2.168g/cm3,熔點271℃,於320℃分解。

吸溼,易溶於水,水溶液穩定,表現鹼性反應,可從空氣中吸收氧氣,並形成硝酸鈉。亞硝酸鈉有毒,並且是致癌物質,在亞硝酸鈉分子中,氮的氧化數是+3。是一種中間氧化態,既有還原性又有氧化性,例如在酸性溶液中能將ki氧化成單質碘:

這個反應可以定量地進行,可用於測定亞硝酸鹽。亞硝酸鈉大量用在染料工業和有機合成中,常用於製備偶氮染料、氧化氮、藥物、防鏽劑以及印染、漂白、醃肉等方面,因為它有毒,使用時必須注意。亞硝酸鈉的熱穩定性高,可用高溫熱還原法制備:

pb(粉)+nano3=pbo+nano2

產物pbo不溶於水,將反應後混合物溶於熱水中,過濾、重結晶,得到白色晶狀的亞硝酸鈉。

5樓:袁以濮陽綠蕊

6個月以內的嬰兒對亞硝酸鹽特別敏感,臨床上患「高鐵血紅蛋白症」的嬰兒即是食用亞硝酸鹽或硝酸鹽濃度高的食品引起的,症狀為缺氧,出現紫紺,甚至死亡,因此歐盟規定亞硝酸鹽嚴禁用於嬰兒食品。

6樓:匿名使用者

亞硝酸鈉主要用於防鏽,過去很多工廠都用,但現在由於其有致癌作用,所以大家都不用了,但一些小廠仍然在用,聽用過的人講,它的防鏽作用絕對一流.但由於前面的原因所以國家規定不許使用,其實我個人認為,它的致癌作用倒不是對使用者來說的,主要是排放後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你的工廠通過了14000的環境認證,就絕不可以使用.

如果領導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對你們使用者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對周邊的居民就是災難.亞硝酸鹽被人體吸收後都會有致癌作用,因此使用時儘量減少直接接觸。

7樓:匿名使用者

假鹽裡面有它~

劇毒!!!!

誰知道亞硝酸鈉溶液有什麼用途

8樓:匿名使用者

1、混凝土加亞硝酸鈉可以起到三種作用:

1)作為早強劑,提高混凝土早期強度;

2)作為阻鏽劑內,防止鋼筋鏽容蝕;

3)作為防凍劑,防止冬季施工混凝土受凍損壞.

2、亞硝酸鈉也是一種食品新增劑,可以改善熟食的色澤和口感,由於有毒,不能過量新增

3、合成其他含氮物質

亞硝酸鈉液體有什麼用途

9樓:匿名使用者

亞硝酸鈉是一種工業鹽,屬於胺類,分子式nano2,為白色或微黃色斜方晶體,雖然和食鹽氯化鈉很相像,但有毒,不能食用,並且是致癌物質.易溶於水和液氨中,水溶液穩定,微溶於甲醇、乙醇、乙醚.可從空氣中吸收氧氣,變成硝酸鈉,既有還原性,又有氧化性.

用於織物染色的媒染劑,絲綢、亞麻的漂白劑,金屬熱處理劑,鋼材緩蝕劑,氰化物中毒的解毒劑,實驗室分析試劑,在肉類食品加工中用作髮色劑、放微生物劑、防腐劑.

亞硝酸鈉加多了怎麼補救?亞硝酸鈉食用過多如何解毒

1.口頭醫囑 對於急性中毒事件,應先口頭醫囑作常規處理,如吸氧 留取靜脈通道 送檢等,然後再瞭解病史 檢查病人,建立病歷,以贏得搶救時間。切忌按常規順序慢慢問病史 書寫病歷,確診後才開始作處理往往會延誤時間。2.吸氧 食用醃製蔬菜 熟剩菜等易產生亞硝酸鹽,有不法分子從工業用鹽中提取的散裝食鹽更是亞硝...

亞硝酸鹽的化學式怎樣寫,寫化學式亞硝酸鈉

nano2,亞硝酸鹽,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亞硝酸鈉為白色至淡黃色粉末或顆粒狀,味微鹹,易溶於水。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人類環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人體內硝酸鹽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還原為亞硝酸鹽,n 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質。寫化學式 亞硝酸鈉 nano2 亞硝酸根就是n...

醃肉里加了亞硝酸鈉 可以吃麼,醬滷肉裡面新增亞硝酸鈉的作用是啥?有沒有害啊?

一般的醃滷製品裡會加入亞硝酸鹽,起到髮色的作用,街邊熟食店裡經常有紅紅的豬手 肘子之類的東西,都會有。滷肉加入亞硝酸鹽是因為亞鐵血紅素可以與no結合生成鮮桃紅色的亞硝基亞鐵血紅素,亞硝基肌紅蛋白或亞硝基血紅蛋白在受熱後發生變性,此時稱為亞硝基血原色,其色澤仍保持鮮紅,故在肉類食品加工中為了保持肌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