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肉里加了亞硝酸鈉 可以吃麼,醬滷肉裡面新增亞硝酸鈉的作用是啥?有沒有害啊?

2022-03-08 05:25:35 字數 1960 閱讀 9593

1樓:渴侯翠陽

一般的醃滷製品裡會加入亞硝酸鹽,起到髮色的作用,街邊熟食店裡經常有紅紅的豬手、肘子之類的東西,都會有。滷肉加入亞硝酸鹽是因為亞鐵血紅素可以與no結合生成鮮桃紅色的亞硝基亞鐵血紅素,亞硝基肌紅蛋白或亞硝基血紅蛋白在受熱後發生變性,此時稱為亞硝基血原色,其色澤仍保持鮮紅,故在肉類食品加工中為了保持肌肉的新鮮顏色,通常會加入亞硝酸鹽。 除此外蔬菜中普遍含有較多的硝酸鹽,特別是施氮肥量比較大的蔬菜。

在蔬菜當中,以葉菜和根菜的硝酸鹽含量比較高,蔬菜放在室溫下時,蔬菜內部是無菌的,但它自身的酶會還原硝酸鹽,產生亞硝酸鹽,因此這些蔬菜必須非常新鮮。一旦發現葉菜發生萎蔫、掉葉,就表明其中亞硝酸鹽含量已經大幅度上升了。如果葉片呈現水漬狀甚至已經變味,則亞硝酸鹽含量已經十分危險,不能食用了。

隔夜的剩菜不能吃,也是因為亞硝酸鹽的原因,蔬菜烹調之後,本身的酶被殺滅了,但細菌大量繁殖,很多細菌都能夠產生硝酸還原酶,從而製造出亞硝酸鹽來。

2樓:楊帥好帥

要這麼係數的盤點下去,就沒幾樣可以吃得了。少吃就是了,即便你一天三頓都吃醃肉,只要你不直接吃大量亞硝酸鹽,還是死不了地,不要太緊張這些微弱的毒素攝入。

3樓:手機使用者

藥理:能使血紅蛋白變成高鐵血紅蛋白,對氰化物的解毒過程與亞甲藍相問,但作用較亞甲藍強。適用於氰化物中毒的解救。

它還可以用作媒染劑,漂白劑,金屬熱處理劑,電鍍緩蝕劑,也用於制亞硝酸鉀,偶氮染料等酸性條件下有強氧化性,弱還原性。

4樓:旋律

醃肉屬醃製品 含亞硝酸鹽是致癌物質 儘量少吃

5樓:伏懷蓮

亞硝酸鈉也就是工業鹽,由na、n、o三種元素組成

6樓:手機使用者

亞硝酸鹽都有毒,最好別吃,要吃也別多吃

7樓:平愷

人體安全攝入亞硝酸鈉的標準為0~0.1㎎/㎏體重;若換算成亞硝酸鹽,其標準為0~4.2㎎/60千克體重,按此標準使用和食用,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

亞硝酸鈉有毒,過量食入的毒***是麻痺血管運動中樞、呼吸中樞及周圍血管,形成高鐵血紅蛋白。急性中毒表現為全身無力、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腹瀉、胸部緊迫感以及呼吸困難;檢查見**粘膜明顯紫紺。嚴重者血壓下降,昏迷、死亡。

另外亞硝酸鈉在人體內也會生成致癌物質.新淹制的泡菜中也含有亞硝酸鈉(所以泡菜最好在淹制後的15天以後食用,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逐漸降低).

希望採納

亞硝酸鈉醃肉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8樓:無尾熊不乖乖

化變和物變的本質區別是看是否有新組織產生

只能使肉類顏色紅亮,不易變成棕色,讓人看著覺得新鮮。

no2- 分解產生no氣體。no分子可以和血紅蛋白反應生成一種紅色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對人體無害。但是亞硝基吃得多了是有害的。

當然了,no2-也可以殺死細菌,故而被用作保鮮劑。

所以,是化學變化

9樓:匿名使用者

亞硝酸鈉醃肉是化學變化,利用其防腐和提色效果。

❤您的問題已經被解答~~(>^ω^<)喵

如果採納的話,我是很開心的喲(~ o ~)~zz

10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 蛋白質變性了,

醬滷肉裡面新增亞硝酸鈉的作用是啥?有沒有害啊?

11樓:山西老陳醋好

亞硝酸鈉是工業用鹽,它是一種白色不透明晶體,形狀很像食鹽。亞硝酸鹽不僅是致癌物質,而且攝入0.2-0.5g即可引起食物中毒,3g可致死。

亞硝酸鹽是食品新增劑的一種,在肉製品中使用起著色、防腐作用,廣泛用於熟肉類、灌腸類和罐頭等動物性食品。鑑於亞硝酸鹽對肉類醃製具有多種有益的功能,現在世界各國仍允許用它來醃製肉類,但用量嚴加限制。

12樓:管家婆陳文華

使顏色鮮豔,誘人,當然有害

柴油發動機里加了液壓油會有什麼後果

把柴油點著會爆震的,損壞發動機,所以建議使用者立馬清洗油箱,柴油密度比汽油大,柴油在靜止時會下沉,汽油會在上面。柴油的燃點比較低,靠壓縮空氣把溫度提高到柴油的燃點,再噴入柴油就能燃燒了,所以柴油發動機沒有火花塞。如果柴油進入汽油發動機,在火花塞點火前柴油就開始燃燒,會造成燃燒室內壓力失常,也就是常說...

夏天魚缸里加了一桶自來水,然後銀龍也死了,水也混了

水倒到魚身上了不是?因為別的魚都沒什麼問題基本就可以排除水有問題,或者水中帶了油之類的情況,你說的這個情況可能是你把水直接倒到龍身上了,由於水溫差別有點大,導致魚激著了。現在應該徹底換一次水啊。檢查下過濾是否有問題,1.你的水質有問題,養魚就是養水。水質不好主要是你的硝化系統沒有建立起來。2.你過濾...